匿名2023/6/9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公司這樣做是變相地開除我嗎?

現職是我的第一份工作,擔任公司設計,入職半年左右。
我任職的公司是一間去年初才成立的新創公司,員工人數加上老闆總共五個人,當初因為沒有工作經驗,加上老闆面試時講得很好聽,感覺公司未來很有前景,所以我就決定上工做做看。

做了半年下來,覺得公司很多制度都是東拼西湊,老闆也常常因為要跑業務不在公司,導致有時要討論東西沒人可以討論及詢問,總結下來覺得心很累,以及感覺自己一直在瞎忙。

這禮拜老闆找我去聊聊,說因為公司成立至今案量還不是很穩定,希望我能體諒公司難處,要從下個月開始改成用外包的形式跟我合作,我的薪水算法就從原來的月薪+分紅變成無底薪+提高每個案件的抽成,也會從公司的正職變成兼職人員。

我當下因為太慌張所以就答應老闆了,但我回家想想覺得越想越不對勁,因為每個月案量不固定,等於我每個月的收入很難掌控,感覺損失不少,有種變相被公司開除的感覺。

想請問大家公司可以這樣任意把員工從正職變成兼職人員嗎?像這種工作突然改成外包的狀況,有沒有什麼地方及權益是我需要注意的呢?謝謝大家。

回答 3觀看 2040
回答 3

您好,

Q:公司可以這樣任意把員工從正職變成兼職人員嗎?
這題留給 其他比較專業的人資或法務相關前輩。

Q:像這種工作突然改成外包的狀況,有沒有什麼地方及權益是我需要注意的呢?
我回答比較簡單一點的。
個人判讀 簡單來說,就是公司營運有問題,想資遣你 連分手費都不想付。
工作就是這麼一回事,銀貨兩訖,緣份到了該結束就是結束,您可以爭取自己的權益,但『結束了』就是結束了,沒什麼好商量的,開除/ 資遣/ 辭職 比分手更簡單,就是一句話而已。
你也不會想要留在一個搖搖欲墜的公司浪費自己時間。

如果我是你,我會往以下幾個方向進行
1) 更新自己的履歷表、自傳、作品集
先默不做聲把公司這邊的東西先收一收,私人物品及工作收尾,包含過去半年的作品集整理一下,工作成果包含銷售狀況 搜集一下,準備資訊更新自己的履歷表、自傳、作品集。
2) 重新洽談工作範圍、交件時間、價碼
接下來,可以跟主管討論合約的最後一個月結算到哪裡,哪些工作會完成。
改外包 要不要進公司、按件計酬怎麼計算,既然您是外包,邏輯上是『自由身』了吧?! 應該不需要打卡跟隨傳隨到吧?
3) 積極找工作、找案子
總是要吃飯跟養家活口,就一面找正職工作,如果找到正職工作,這邊也有一點小接案,也是不錯的畫面。

以上,祝您好運
記得利用履歷診療室的免費履歷健診,請前輩看看您的履歷、自傳、作品集。

1人拍手・

1 擔心公司的做法是否等同於開除他,他是在一家新創公司擔任設計師,入職半年左右,公司計劃改成外包形式與他合作,從正職變成兼職人員,收入也由固定薪資+分紅變成無底薪+案件抽成,他感到困惑並擔心自己的權益。
2 公司在某些情況下可能將員工從正職轉為兼職,但是否合法並需要注意權益問題,取決於相關法律和勞動契約。您可以檢查您的勞動契約或與公司的相關規定,確定是否有相關條款規定可以支持或阻止這種變更。
3 如果公司在變更職務或薪資方面違反了您的勞動契約或法律規定,您可以考慮向勞動監察機構或勞資爭議仲裁機構尋求協助。他們將評估您的案件,並提供相應的法律建議和支援。
4 在未來,如果公司有類似的變動計劃,您可以主動與公司進行溝通,詢問其原因並提出您的關切。同時,了解自己的權益和法律保障,以便更好地應對可能的變動。
5 如果您認為這種變更對您的經濟利益產生重大負面影響,您可以考慮尋找其他職業機會,尋求更適合您的工作環境和條件。另找工作,找到離職。公司前景不穩。
6 祝福您能夠找到一個更符合您期望和利益的工作機會。

你好:

個人認為你不是變相被開除。很多創業者都沒先通盤思考做好財務規劃,大張旗鼓招募後才發現案源不如預期,等到左支右絀、捉襟見肘時,往往從人力薪資大刀一揮,一個月就先省下一筆錢。有可能企業覺得你不錯,也不確定是否自家公司能做得起來,讓你走到時候有案子還要找人,因此用這樣的方式給公司多些彈性。

公司業務縮編導致人員工作內容變動,可以用非自願離職讓人員離開,但有可能如上所述,都已經沒錢請人了。不過你才任職半年,請自行搜尋或詢問法律專業關於非自願離職法規,瞭解你的狀況的資遣費與權益,不一定會很多。

確認後想想是否向公司討論以非自願離職結束現職再轉成兼職。簡言之就是你先離職再跟他們合作外包。

不過,若如上述,可能不會給資遣費讓你非自願離職,甚至接案也破局。簡言之就是對方有可能不高興你提這個,不給你接案。

或是,就照目前說好的,變成兼職接案,沒被綁住可再多拓展其它案源或邊找正職,找到就評估是否要繼續接公司案子。

另外,因為提到"薪水算法就從原來的月薪+分紅變成無底薪+提高每個案件的抽成",就看跟之前整體差異在哪?例如勞健保,若改兼職沒有可找工會保,若要繼續找正職,目前只是短暫轉職期,繳國民年金亦可(會自動寄帳單給你,不用擔心),整體薪資、上班時間、休假制度等。因為兼職設計工作,有些企業會透過雲端討論,不見得要進公司,這也方便時間運用可多接其它案子。

提醒,若該企業仍案源不穩定,不多,你還是要為自己的長遠未來做打算。從事接案,多接案或是繼續尋找新正職。但無論如何,溝通時都好好溝通,若自己有難處也好好向對方說明,不需要撕破臉喔。

希望以上資訊能幫助到你,祝福你。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