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10/7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6-40歲

學/碩走不同領域,是加分還是扣分?

各位前輩好:
近年長期關注中高階職缺
深感即使有年紀了,碩士學位還是有必要拿到
否則未來路越走越窄(無沒面試機會)
但關於攻碩,有些迷思卡住,想了解業界實務意見

若我想走UX工作領域,大學是設計科系
據了解碩士走設計/心理學/使用者互動/..等應該算專門
多以海外校所居多
但我擔心若選這類特殊系所,雖對UXUI領域是加分
未來似乎也把路走窄(只能做UXUI)

有考慮是否可選當前熱門資工類科系
例如CS科系的數據資料分析類
我的觀點是,分析能力與UX不算無關
畢竟UX工作上常需搜集使用者資料 統計量化等
而萬一日後不想走UXUI,想轉跳分析領域也有機會
但不知會否反效果,招幕覺得我根本不是相關科系
認為我大學設計+碩士資工類是轉職,非純血而減分
以上不知業界人資/HR/HH/招幕經驗上是?

謝謝惠賜建議

回答 7觀看 4806
回答 7

Hi 回覆您的提問
學/碩走不同領域,加分扣分?
我記得唸在職碩班一開始,每一位同學都會遇到要選哪位教授並開始探索未來這兩年要做的研究專題,過程中一開始教授都會說盡量發想,多看看現在設計趨勢中的熱門話題或者是個人擅長的領域去做專案研究探討。
也有學長姐會建議,選擇的題目最好能夠跟你的工作領域有相關,資料取得比較容易並也能實作在工作場域中。
說這些,其實是想讓你自己思考一下,目前自己工作現況與未來想要朝哪方面發展。再來分析自己有興趣的目標,職務內容與發展是否有如您個人所想像的美好。

在職進修一定是好的嗎?
如果你是一位非常積極正面的人,那恭喜你一定能夠在碩班研讀學程中。有所得到!加油
*我自己目前正在念研究所的狀態,工作、家庭小孩、學校課業,正處於非常忙碌的狀態。但我就是想要從不同的管道來逼自己學習一些我缺少的知識,對我未來是否有幫助,我無法回饋您,但我可以肯定,現況所認識的同學們還有課程中所學的內容,都是未來可以合作的朋友與資源。路才能越走越廣!加油

9人拍手・
4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您好,

在企業中的職務會大致區分為幕僚職、一般職、技術職、和管理職等,如果您之前都是走技術職,UXUI工程師,未來您有沒有考慮走管理職?

給您這樣的思考方向,如果您未來仍想朝技術職深耕發展,碩士就可選擇資工類,技術職再往頂層就是總工程師或技術總監,也是很有發展的。如果您想要朝管理職挑戰,建議研究所可以選擇科技管理,未來也會接觸到策略規劃,進入核心經營層。

擁有碩士學位在專業相關領域一定有加分的,就端看您未來選擇的路而定。

以上意見提供參考。

1人拍手・

查看1則回覆

提問者你好根據你的提問分以下回覆
1設計/心理學/使用者互動/..等應該算專門 ,雖對UXUI領域是加分 未來似乎也把路走窄(只能做UXUI)
你搞錯了一件事當你知道使用者的行為習慣後,你是可以走motion(動態影像)根據收視的客群來說你是可以針對你要宣傳的物品有更好的宣傳力的。
其他因為我非資工相關所以資工面專業教給其他giver回答

1人拍手・

查看1則回覆

您好:
學、碩能走同一個領域最好,但不同領域也無所謂,重點在你擁有某個工作的專長,而你過去累積的專長,工作經驗、能成為可以做某個職稱工作的工作能力!

建議你可以去看看人力銀行上面你想要找的職稱的工作內容嗎?
因為人力銀行刊登的職稱的工作內容,是我們人資根據公司用人單位主管所開出的用人條件去刊登的,我們會看求職者履歷及自傳中所寫的內容,跟我們所刊登的職缺內容去作比對,符合比例高的,我們才會邀約面試,所以如果你沒有相關的工作經驗,那被邀約面試的機會是少的

因此,如果你有碩士學歷,但是沒有相關工作經驗,這樣這個碩士也不一定有用喔!

1人拍手・

查看1則回覆

嗨,很高興能在平台遇見你
關於中年之後想要增進學術能力來應對職場下一階段的自我提升
從我的角度來看~是否先確認回到學術界的需求?
1,對於目前的專業領域再深耕
2,跨域拓展(也許~人脈,跨域合作,跨域整合,商業模式EMBA/MBA...)
3,其他...例如~硬需求,沒有學位拿不到job offer

我想大部分的人就在1或2
所以先釐清楚~自己對於碩士需求的定位再決定要念甚麼科系。

如你開場寫明,中高齡越來越多工作需要[碩士]學歷,原因?
因為有年紀就應該帶著資歷+專業。所以,經歷上的精采會是履歷上的第一焦點。再來~如果針對研究/研發/創新/...等等相關領域的發展,的確需要更多的學識(學術)來搭配實務(經驗)。

我覺得比較有點困惑的是~你想要走UX的領域,又太專業怕把路走窄。
先問問~為什麼覺得UX是你想要走的路?
再加上已經做過的資訊調查,很多學習都在海外校~原因?
從你提供的資訊中可以解讀成為~因為台灣對於UIUX的專業認知有限,所以很多學習都在海外。也表示如果真的學有專精,回到國內市場將會大有可為。
((提供你參考看看!!))

先釐清楚為什麼需要學位?想要在學術界得到甚麼跟職場不一樣的知識/技能?
以終為始來評估現在要從哪裡出發。

希望我的見解能讓你有些些思考的方向。
分享我的看法給你,彼此學習,一起成長。

2人拍手・

查看2則回覆

您好:
不論是過往或未來職業是否一致,職涯的路都是看自己想怎麼走的。
用我的例子來說:過往是人資領域經歷,現在走的是軟體開發工程,但我結合兩種目前正在走人資系統開發,既要擁有該領域專業知識及商業邏輯又能在開發系統上發揮,未來要會朝向系統專案規劃從頭解決人資的痛點跟更好的規劃。
很多公司的高階主管,也不是企管相關出身,而是從工作經歷中歷練而來,
所以真的不用擔心自己未來路是否受侷限,而是如何去結合自己的興趣、經歷、未來目標、世界趨勢,會一直在變化,但面對變化讓這些過往經歷變成自己的養份。

加油!!

2人拍手・
1人肯定

這個標題引起我個人興趣,分享個人的經歷供您參考。
45歲決定要再唸書重拾書本,在這之前自己跟自己對話,唸書的目的是甚麼?
我自己列出幾項理由:1、工作能應用的工具已面臨窘態,所以需要再充電。2、未來職涯還有一段很長的路要走,專業知識有無與時俱進,自評後顯得不足。3、再唸書主要培養具備甚麼能力與收穫?4、所選擇的院系要本科系還是要跨領域呢?

經過一段時間的糾結與思考後,問題所的答案是:1、必須再充電唸書增加應用工具的充實與強化,因為未來資訊及相關整合應用科學將會在工作中,普遍遭遇到,故答案是肯定。2、現實的狀況現在大學高中化,研究所大學化;有非常高比例的大學生會選擇畢業在唸研究所,綜合考量在職進修是必須的選擇。3、唸研究所主要培養自身邏輯推理與解決問題的能力與如何有效率學習及自學能力建構。4、跨領域學程考慮核心課程與自身專業基礎,在收集相關學校研究所核心課程後,決定先以本職學門工業工程與管理為再進修標的系所。

確定目標後,再來要想的唸哪學校系研究所,因為每個學校都有其系所的發展特色,找到自己喜歡且適合的環境關係在學期間是否可以愉快的唸完研究所並畢業。

至於跨領域問題,我個人唸第一個學位是工業工程與管理所,畢業後再唸機械工程所;會唸第二個學位主要是因為工作企業的產業別關係,所以再唸跨領域的系所。現在分享一下研究論文的部份,以我個人在工業工程所的論文主要以節能減碳相關主題,機械工程所主要以工業訊號分析為主題;兩者的方法論差別很大,在職場上發展都是屬於需要時間醞釀才會被看見的議題。

在準備唸第二學位前本想唸電機工程,經過Study各校電機工程學系修課科目後我放棄;因為核心課程與基礎專業關聯性差太多,自評無法克服所以放棄。這對於要跨領域修學位的人,在入學前的自評非常重要。提供以上個人經歷供您參考,希望對你有幫助。

1人拍手・
1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