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2/23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6-40歲

為了職涯發展騙面試官能否出差

後段私立科大電機系畢業,出社會工作10年左右一直都是做比較低薪不太有技術力的工作,一般組裝、測試、維修這類,只要照公司規定地照做基本上都不會出錯。
現在轉職找薪資高的技術員或工程師在面試時都碰到自己專業度明顯不足,面試官問的基本問題都搞錯。
目前面試過的公司都表示願意培訓但前提是要能接受出差至中國,我有所抗拒,但又需要有薪資以及培訓增加專業度讓我以後轉職能方便找工作。
大家都說找工作就是在看誰的臉皮比較厚才越能成功,但偏偏我是個臉薄內向不太搞小動作的人。
我該答應(騙)面試公司能出差後學到我要的東西後在被外派至國外前離職嗎?

回答 9觀看 1555
回答 9

您好,

讓我們用解決問題的方法論, 來思考剖析您的問題~~

[界定問題] : 轉職找薪資高的技術員或工程師在面試時都碰到自己專業度明顯不足,面試官問的基本問題都搞錯。

[分析問題] : 真正的問題是什麼 vs 可能的解決方案
1. 專業度不足 --> 一直上課, 讀書, 上youtube看影片, 線上課程, 職訓
2. 面試經驗不足 --> 一直參加面試, 題型都記下來, 找答案
3. 產品不熟悉 --> 硬背產品資訊, 上網把產品規格書通通下載研讀
4. 基本問題都搞錯 --> 練習 解決與澄清問題的方法步驟

[排定優先順序] 上面1, 2, 3, 4 誰比較重要?
從主考官的角度, 從履歷上, 已經看到
- 你沒有相關背景或學歷 (專業)
- 你沒有相關產品知識與技術 (產品)
所以上述的1, 3 是完全不重要的!!!
面試經驗不足有可能, 但假設你覺得自己就算在參加5次面試, 還是答不出基本題, 問題應該在4

[議題分析] 所以, 重點來了!!
★★★技術情境題 考的是分析解決問題的能力
★★★主考官根本不期待你答對!!!
★為什麼要這樣考?!
因為, 薪資高的技術員或工程師, 不管他有多了不起, 一個人最多也就是一個學士一個碩士學位, 最多熟悉1-2個領域, 比如電機, 或軟體 或機械, 但他要解決四面八方亂七八糟的問題, 也沒有SOP說明書, 他要從何開始, 這是一個實務上, 每個技術員/工程師 每分每秒都遇到的狀況。

回答技術題的答題技巧, 主考官期待幾點
1. 了解你分析與定義問題的能力
包含問更多問題, 跟對方對話, 理解問題在哪裡
2. 了解你提出解決方案, 比較分析解決方案的能力
包含提出可能的不同分析步驟, 思考方向, 你怎麼分析這些解決方向, 最後決定怎麼做?
3. 了解你的溝通能力
除了實做, 你能不能清楚並鎮定的 溝通自己的想法, 傾聽對方的問題與抱怨

[彙整與建議]
低薪vs高薪, 最大的區別 不是 受訓/拿學位 就可以補上來, 而是一個思維與角色的轉換!!
高薪的技術職是 : 訂定遊戲規則 / 在混沌中澄清問題解決問題的人
低薪的技術職是 : 遵守遊戲規則 / 回報問題等待指示執行操作的人
假設今天這篇文章有讓您頓悟些什麼, 去買2本解決問題的書籍, 或產品設計思維的書籍, 重新轉換角色, 運用這些邏輯, 寫下那些基本題的答案, 不斷的練習解決問題跟分析問題, 就會過關了, 也不需要去中國繞圈圈。
假設您沒辦法這麼快擺脫SOP跟公司規定的思考邏輯, 那建議從基層的研發職開始做, 的確會比較容易上手轉換思維。

以上, 提供您參考
抱歉... 某種程度完全沒有正面回答您的問題...

<延伸閱讀> 解決問題的7個步驟
https://bettywutalk.com/blog/mckinsey-7step-problemsolving/ (定義問題是最重要的)
https://consultantking.pixnet.net/blog/post/191795696
https://www.yinxiang.com/everhub/note/a66e92ae-55f0-4398-abe1-99f63b1645f6

1人拍手・
1人肯定

不要浪費彼此的時間,而且,這樣的作法,不會讓您更成功。職場的臉皮厚,講的是敢表現,敢爭取。不是假意去欺騙。

1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我的建議還是腳踏實地,因為工作壓力已經很大了,如果要再加上欺騙的行為,壓力會更大,這樣工作、技術多做不好。
人找事事找人,這本來就是一個機緣的問題,相信以台灣學電子電機的都會有基本的出路,只要多嘗試,加強本質學能,機會都在的,如果在履歷和應徵技巧需要協助,請上104履歷診療,可以跟顧問談一談,加油💪!

1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無法做到的事情當然不能答應,否則您就是沒有誠信的人了。

再之,外派中國大陸對您來說,其實是一個脫離舒適圈的好機會,能夠拓寬個人視野,不知道您抗拒的原因是什麼,如果是家庭因素就另當別論。

總之,工作不是用騙來的,而是要腳踏實地按部就班的花功夫爭取。

以上意見提供參考。

1人拍手・
1人肯定

1. 在轉職找薪資高的技術員或工程師,面試官問的基本問題都搞錯。目前面試過的公司都表示願意培訓但前提是要能接受出差至中國,我有所抗拒,但又需要有薪資以及培訓增加專業度讓我以後轉職能方便找工作。
2. 職場作為反應人生道路,有小聰明讓自己學習專長一路往上走,很好,不靠聰明學習要靠欺騙往上走,走不遠跳不高。
3. 要知道,產業的世界不大,許多的訊息在業界流串,您有機會騙面試官一次,但第二次、第三次穿幫後跌回原形。
4. 組裝、測試、維修往大機械廠,自動化機械廠走,薪資一樣可以提升。
5. 祝福您。

您好,通常願意給您薪資較高的工作,在學習期間上絕不會太短。很容易學個2~3個月,就會說直接到中國出差有大量學習的機會,所以都不會是等您學好才去中國的。目前已經看得到今年會開放國境,所以要去中國出差的機會很快就會到來。所以,可能都還沒學到您想要的技術,就已經面臨準備要去中國出差。
若是非常排斥國外出差,建議還是不要輕易接受offer。不然,很容易有機會在今年需要進行第二次的轉職。以上供您參考,謝謝!

1人拍手・
1人肯定

1. 不能說這樣不對,但不能鼓勵。

2. 如果上班的時候就想著要跳槽,很多需要投注心力的工作會讓你加倍勞心。這樣容易出錯,直接影響你的考績。

3. 如果碰到好的同事或主管,心裡還隨時想著跳槽,會很累。

4. 等你開始要找工作跳槽時,心會更累。

5. 等到有新工作了,要怎麼辭職?不能用「因為我不想去大陸」,老東家會不爽在其次,重要的是在外面工作,盡量給自己留退路。

6. 以上過程中的壓力會影響你的生活。影響你的考績。增加犯錯機率。如果因此被開除就得不償失。

7. 在新公司先配合出差一兩年再跳槽,對累積經驗和職場關係都好。

不建議這樣做,很容易被拆穿,短時間的培訓是無法學到東西,長時間的培訓,公司大多採取邊上班邊培訓,出差也是一種培訓過程與方式,你若抱持要出差就要離職,基本上是也學不到東西的,不要浪費自己跟業主的時間,且對自己的經歷反而會加上穩定性不足,適應能力不佳的感覺,再次面試更是無法清楚交代離職原因,總之,這樣的欺騙方損人不利己。
Btw臉皮厚成功,指的是勇敢承諾,並努力執行,而非空口白話。

最好還是不要用欺騙的方式,另外有關出差的部分應該會在報到後不長的時間就被安排,那就算你被錄取了,也很快就要找下一份工作了,何必呢

你可能感興趣的問題

看看提問者怎麼說
看看提問者怎麼說
看看提問者怎麼說
更多相關問題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你可能感興趣的問題

看看提問者怎麼說
看看提問者怎麼說
看看提問者怎麼說
更多相關問題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