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3/11/1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1-25歲

出差津貼給多少算合理?

我是今年畢業的新鮮人
目前剛到職滿三個月
下週要去中國出差
飯店跟機票公司已經訂好了
但我收到正式出差公告時
發現出差津貼比我想像中還要少
一天只有$30美金,含餐費、交通
且如有餘額還要退還給公司
想問問大家這樣是正常的狀況嗎?
過去沒有任何出差經驗
家人也沒有相關經驗
沒有人可以有相關資料可以參考
所以上來求助大家
我很感謝一進職場就有出差機會
也很期待出國工作能夠學到的東西
但是有點擔心這樣的出差條件會吃虧
再請大家幫忙解答了
謝謝!

回答 6觀看 2416
回答 6

"一天只有$30美金,含餐費、交通,且如有餘額還要退還給公司"

這是非常不合理的,就我待過的業界標準和接觸的廠商這是很爛的,
看你去哪裡出差? 現在北上廣深這樣大城市消費都不輸台灣。
交通費應該實報實銷是最基本,出差津貼我沒聽過餘額要退回的,
很多費用像小餐廳,或路邊買個零食或飲料未必有發票單據。

是否值得待下去看您的心態?
我曾經在大陸公司到韓國出差,首爾住宿費公司給的標準自己要貼一半錢。
我是客戶的身分,餐飲和當地交通廠商都會安排,出差津貼可以去補住宿費。
客戶身分會看到很多外人看不到的東西,我是覺得不虛此行蠻值得的。
正事結束我有請假留下來在首爾旅遊,至少節省了飛機票。
除了機場轉機,我去過首爾兩次,都是公務出差,有次客戶還請吃河豚。

就出差條件而言,貴公司的條件算是很爛的。
我們評價公司也有個指標是看住宿標準就知道差距,
我也碰過竹科園區上市爛公司,上海住宿費一天只給兩百民幣。
尤其碰到國際大型展覽,所謂"快捷酒店"都漲到五百多人民幣。
它們高管出去都是住高級酒店,就是苛待下層員工。
聽過在美國公司的台灣客戶說,為了員工安全,公司規定不分職等只能住五星級飯店。

看要去哪裡? 若是時間寬裕,就趁空檔當初去旅遊交朋友。
看看外面的市場,建立一些人脈,看看是否有些商機,這些是額外的收穫。
若公司花錢幫你辦護照台胞證,這也算賺到的。
行萬里路讀萬卷書,我是都鼓勵年輕人有機會多出去走走看看的,
看你如何把握學習機會,應該是不會吃虧的。

總結,這樣的公司基本就是個爛公司,爛老闆,若以上所述都沒吸引力,
現在可以準備履歷了,等年終獎金落袋就可以提離職和老闆說掰掰。

以上建議供參考,祝如意順心!

5人拍手・
1人肯定

提問者您好:
1.差旅費給付準則屬於公司企業內規,給付金額也有職等分級之不同,一般國外出差機票飯店是固定給付項目,有職等限額之分,也有可能是公司有約定的航空公司與飯店,因此不論是國內或國外出差的費用規範各家公司不盡相同。

2.有關國外出差每日提供的津貼,以交通與膳食為主,您的公司給付每日美金30元我認為是已試算過的合理金額,當然,職等是重要的給付依據,您或可找到貴公司的出差相關管理辦法仔細閱讀內容以期解開您心中的疑惑。

3.出差是提升工作職能很好的機會,您剛進入職場即有機會到國外實習與學習是很好的訓練,不論是工作上以或人文生活體驗都會是增廣見聞增上您的職涯歷練,以此獲得的種種經驗都勝於差旅費是否吃不吃虧的想法。

以上分享,謝謝!

4人拍手・

HR一般有出差辦法。以公司規定為主

1人拍手・

您好:
您的疑慮,我可以感受到,出差津貼每家都不同、根據公司規模、出差國別、職位等級、是否已經有餐廳有提供三餐等等,差別也很大,無法給你一個標準答案;我之前出差都是早餐飯店包,中餐及晚餐、交通費實報實銷,也有遇過每天給100或200美金的,但都不含交通費,一般交通費都是實報實銷!

比你想像中還要少,不知道您的想像是多少?或你覺得多少才合理?
有點擔心這樣的出差條件會吃虧!!吃不吃虧看個人感受!

建議你有疑問應該要找你的主管或人資部門(公司大都會有出差管理辦法),了解這個$30美金,含餐費、交通是怎麼計算來的?還有你要注意的應該是,那超過怎麼申請?有沒有一個標準?

祝福順利 一切平安

2人拍手・

您好,
出差津貼的多寡會因國別. 地區. 業務性質, 當然也是看公司可以負擔的程度而定, 公司一般會參考公務機關和同業的狀況,針對住宿. 交通. 餐飲. 雜支會有規範定額或實支實付上限, 以上提供給您參考.

2人拍手・

您好
給的越多就越合理嗎?
給的少就不合理嗎?
應該是看貴公司的管理辦法?
就像油資補助?
油價起起伏伏(那固定的補助金額就是合理的嗎?)
公司應該都有相關管理規定 ,如果不合情理 ,要修規定 ,在辦法沒修之前 ,就是依辦法做 ,這也是公司的內稽內控管理制 ,不是菜市場用喊的,
至於公司的辦法是怎麼訂定的 ,油資補助是怎麼訂定的 ,就是看承辦單位是依什麼標準 ,有些會依公家單位標準 ,有些依同業的標準 ,有些依市場調整(物價波動)...,沒有一個固定依循 ,也許你可以看看公司的管理辦法 ,問問前輩或出差過的同僚 ,又或是問主管 ,是不是你的認知上有落差還是有誤解的 ,如果真的差到一個極致 ,那其他人都是傻的嗎? ,沒有人會反應嗎? ,也許你剛到職 ,也有可能很多規定你還不是很清楚 ,如果你一切都弄清楚了 ,你在看你自己能不能接受 ,如果不行接受(那再怎麼合理 ,你也是待不下去的) ,如果是能接受(那再怎麼不合理 ,你也是會繼續待下去的) ,不是嗎?
,以上希望有回答到你的問題 ,也希望你能不吝給予肯定 ,祝福你.

2人拍手・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