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3/24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常被逼喝酒、抽菸,業務性質的工作都一定要拼酒、抽菸談生意嗎?

想問是否做業務的,就要會拼酒、抽菸?

大家好,我其實就是一個大學剛畢業的文弱書生系男子。🙈🤣🤣 因為很喜歡講話、聊天,也不害怕跟人溝通,所以就自以為適合的進了某工程公司當業務。

一般跟顧客溝通、說明、搏感情,我都很擅長、喜歡。陌生開發或業務拜訪,我也能得心應手的自己完成。

但有一點真的很不能接受!那就是,公司前輩們超愛約客戶去熱炒店、KTV甚至是酒店搏感情。而且一去,就一定會各種的被逼灌酒,然後再被約去旁邊抽菸聊天。如果拒絕的話,客戶在那個氣氛下就會開始起哄,業務前輩同事們也都會幫腔,一邊偷偷用著急的小眼色跟我說:「喝啦呆子!」

於是我一週要被灌吐至少2天,原本不會抽菸的,現在也被硬逼著學會抽了。但還是一直很不喜歡那個味道,酒也是,不想要年紀輕輕就得肺癌、過著肝苦人生啊啊!~~😭😭😭

而且這種菸酒掛的談生意法,偏大叔系,根本不適合我這種小清新文青少男呀!哈哈哈

我比較擅長的是走一個親切可愛的路線,然後輕鬆幽默的跟顧客聊天,盡量幫助他們、處理他們的需求。我覺得這樣就很好了,也有幾個中型的案子是我用這個路線談進來的。但老鳥們一直不以為然,老闆也說前輩們比較有經驗,叫我要多跟他們學。我真的是心好累~~

請問大家,現在我該怎麼辦?身為業務不抽煙、不喝酒,真的算是毛很多、很不OK嗎?要因此而放棄,明明很有熱情的業務工作嗎?

先謝謝各位前輩先進的分享!!
愛大家~~

回答 5觀看 3468
回答 5

1. 想問是否做業務的,就要會拼酒、抽菸。一般跟顧客溝通、說明、搏感情,我都很擅長、喜歡。於是我一週要被灌吐至少2天,原本不會抽菸的,現在也被硬逼著學會抽了。但還是一直很不喜歡那個味道,酒也是。
2. 抽菸、拼酒是屬老一輩、大叔型業務的作法,自己若可以接受當然可以融入,但真心不喜歡,就設定紅線,決不越線。
3. 要知到健康才是財富,失去健康只有自己承受,一週要被灌吐至少2天,完全不能接受。
4. 約客戶去熱炒店,您就主動拿一瓶與酒顏色相近的茶,以茶代酒,完全沒有不敬,因為待伙要開車。記得,凡是聚餐一定是駕駛,目前酒駕是抓得很嚴。
5. 至於抽菸,點著,放在可放的桌上,直到燒到菸屁股,一口都別抽。
6. 祝福業務順利。

2人拍手・
2人肯定

您好,
建議轉換工作的環境,甚至不同的產業,現在大部分的業務工作已經不是抽煙喝酒能解決的,盡量朝產品的專業性,取得業務的技巧性,整體服務完整性,來達到業務的目標,加油💪!

2人拍手・
2人肯定

每個產業的業務型態都不一樣,某些產業要做業務就是需要去跟客戶喝酒抽菸應酬,但大部分的產業都不需要。

如果您想留在這個行業,那就必須適應這些,如果您不想抽煙喝酒應酬,那就必須轉換跑道,否則無法生存。會銷售的人不怕沒工作,相信您在別的行業一樣能夠如魚得水,發光發熱,祝您萬事順利。

1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謝謝您的提問。

先回答「是否做業務的,就要會拼酒、抽菸?」
答案為「不是」。
每個產業特性不同,企業的文化也不同,也許某些產業的業務生態如您的現況,但並不等於這個產業的所有公司都是如此,只是比例高低的問題。

從您的描述看來,您似乎已經有答案了--「這種菸酒掛的談生意法,偏大叔系,根本不適合我這種小清新文青少男」,不過還可以再思考的是,不論到哪一家公司、擔任哪一類職務,工作都有喜歡和不喜歡人與事,工作的適任度除了工作內容外,還包括了其他面向,例如:工作環境、工作成就感、職位發展性、同事相處氣氛、企業管理制度、主管管理風格、工作時間、薪資獎金…等,因此需要思考自己最在意的是什麼?再來評估現任的公司/工作,比對您在意的事,滿足與落差的程度有多少?如果最在意的已經被滿足了,其他不喜歡的部份是否有哪麼重要?或者,是否可以改善?

如果最在意的事已經被滿足了,但其他的仍然無法忍受也無法解決,或是最在意的事根本落差很大,那麼的確該考慮轉職,且下一份工作也必須與現職做比對,例如您最在意健康,下一份工作的環境如果不是無煙環境,那麼就不宜貿然任職。

願意擔任業務工作是很值得鼓勵的,業務人才也是企業普遍需要的,保持熱情的心,一定有合適您發揮長才的工作!

加油,祝一切順利!

1人拍手・
1人肯定

抽菸拚酒的問題,台灣微軟超業Max也遭遇過

從不抽菸到一天兩包,從不喝酒到能喝20瓶啤酒,換來的是好幾個月沒訂單。這段過程,他發現若你的價值是吃飯、喝酒會很危險,培養能帶給顧客的價值,解決顧客的問題反而更重要。

台灣微軟超業Max現在已是年薪超過500萬的超業,也想要跟他一樣成為超業快來聽聽他的故事。
https://apple.co/3QwiXZa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