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9/27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職場遇到「裝熟王」,如何應對?

我本身是一名業務人員,已經覺得自己很會唬爛,沒想到最近遇到一位客戶更會唬爛。
事情是這樣,當我去拜訪他的時候,用我這張舌燦蓮花之嘴跟他介紹我們家的產品,他聽完感覺是滿有興趣的,便問了價錢,我開出價錢後,他就開始跟我扯說,其實他認識我們老闆阿,跟我們老闆吃過好幾次飯,還是會一起喝酒聊天的朋友,他還說,你沒看過我嗎?我曾經出現在你們公司阿,應該有什麼親友價吧!
天啊!竟然搬出老闆,當下我也不能求證,而且覺得做業務真的不容易,是不是有把握這次機會。所以也就給了他滿意的價格,成交。

殊不知回去公司向主管報告後,主管大罵我,怎麼會相信他說的話呢?那位老闆在業界是出了有名的「裝熟王」,他確實有跟我們老闆吃過幾次飯,但也是交流會的場合,根本不是什麼超熟的朋友,如果每個人都說跟老闆認識,我們公司不就虧大了,主管把我教訓了一番。

現在才知道,一山還有一山高...
第一次遇到這種超級裝熟王,身為業務的我真的不知道該如何求證?
如果再次遇到,我該如何處理呢?
請前輩在給我一些建議 謝謝!

回答 5觀看 1457
回答 5

基本上,一山還有一山高、一爛更有人更爛!

在職場上,沒有最唬爛、永遠都有更唬爛的人。
常常跟年輕朋友說,基本上工作跟生活要區隔;
不論老闆、同事、主管、或是下屬,通通一樣。
他們不是你的朋友,相信您本來就有自己朋友;
職場上的夥伴有幸成為朋友是奇蹟,沒有剛好。

所以不論裝不裝熟,關鍵在於您自身把持態度;
今天工作的目的為何,今天拜訪的宗旨是什麼?
您永遠都要放在心中,不論談天說地好不快樂;
永遠都要記得我們是出來混口飯吃,有目的的!

所以不論對方告訴您什麼,或是您陪他聊什麼;
今天在沒有白紙黑字一切確定以前,都是假的!
沒有必要因為相談甚歡,或是覺得雙方嘴巴說;
或是言談中覺得 ok 的事情,他是真的有 ok 了。
一切的一切都是先完成目的的達成,然後再說!

分享句長者給我的建議『 先有交易再談交情 』

不論燈光多美、氣氛多佳,相談有多麼的甚歡;
在目的沒有確認達成以前,都不要把心情放鬆。
裝不裝熟都是人和人之間互相產生的磁場氛圍,
過去 16 年我也是從是行銷業務類的工作主軸;
真誠待人、誠信溝通,不用唬爛也能有好成績。

您正經嚴肅,對方自然也會把皮繃緊給您尊重;
您陪對方畫唬爛,對方心中的尊重也先減一半。
所以不論別人怎麼樣,我們先反求諸己先要求;
把自己的態度調整,不要用交朋友方是談生意。
畢竟老闆付薪水給我們是交成績不是交朋友的,
凡是行禮如儀、不見得會比較難做事!加油吧!

以上經驗與建議提供分享給您,希望對您有助。

5人拍手・
3人肯定

您好,

遇到「裝熟壬」要如何應對 ?建議也要開始跟他裝熟,詢問他一些有關於他熟的人事物,藉以了解判斷是真的熟還是假的熟。

這樣一來可以跟他建立關係,為真正的生意鋪路,二來如果沒有把握,不管是價格或服務,都不需要立即答應,而是答應回去再爭取更好的價格和服務,這樣除了可以求證以外,也可以真正了解實況,給予最適當的應對。

以上供參考,加油?!

2人拍手・
1人肯定

1 業務人員,已經覺得自己很會唬爛,沒想到最近遇到一位客戶更會唬爛。 事情是這樣,當我去拜訪他的時候,用我這張舌燦蓮花之嘴跟他介紹我們家的產品,他聽完感覺是滿有興趣的,便問了價錢,我開出價錢後,他就開始跟我扯說,其實他認識我們老闆阿。
2 遇到這種超級裝熟王,就跟著一起熱絡,成交機會增加。
3 不知道該如何求證,不用求證,就當作很熟,這也是業務的目的。
4 唯一開價後的折扣,緊守公司政策,業務3%,經理6%,總經理10%,您就阿薩利給2%折扣。
5 祝福您。

用他的話回他的問題
我曾經出現在你們公司阿,應該有什麼親友價吧!
你可以回
自己人?沒問題。
只是,你一定知道老闆的個性,向來都只做好產品,所以成本根本降不下來。這樣好了,我們原本的定價是OOO,這次的活動價是限量的只賣給自己人,我先優先給你這個價格。
——你給的限量價其實也是正常的活動價

如果對方再殺價,就說,真的不行啦,你也知道我們老闆的個性,再低就會叫我走路了。

對方裝熟,你就裝皮~

2人拍手・
1人肯定

你好,遇到這種裝熟王或是職場上刻意答腔的,可以先試試看初步的"篩檢"做法喔,巧妙四兩撥千斤,畢竟走在職場江湖,地球是圓的,先探探虛實;假如對方說跟你老闆熟,就接他的球下去,喔 是 回頭替她跟老闆問好,跟老闆爭取老闆才能開得出的友情價,再回覆他,當場也不會讓人沒面子,就算是真的,也留一手讓老闆做人情,假如回公司求證後是假的,也避免自己先吃虧

另外職場上也常常會有跟你裝熟的人,刻意聊起關你有關的話題,假裝自己也很懂,也可以丟一些測試題給他,秤秤他的斤兩,比方說遇到一個跟你說他很懂行銷的人,丟一些常見術語試試他,不必撕破臉,你就可以知道這人是吹牛還是真懂

以上供您參考!

3人拍手・
1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