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大家寫同事互評表的時候都會照實寫嗎?

最近我們部門開始要寫一些年度kpi的東西,也包括自評、同事互評表等,以前的工作沒有同事互評的機制,第一次遇到這種同事間互評的機制,不知道該怎麼做會比較好。

我的部門有一位跟我同期進來的同事A,個性很粗心,進公司初期主管常常要求我們兩個一起負責同一個案子,分工之後我發現他做出來的東西常常不能用,有時候他還會自作主張把自己做好的東西上交主管,但會立刻被主管退回,主管就會連我們兩個一起罵。

A做出來的東西常有各種錯誤,每次我接手後都還要先仔細檢查,除錯一遍後,才能放心往下做,到了後期,主管分配給我們的工作量明顯不均,我的工作量比A多,卻領著差不多的薪水,讓我有點嘔。

撇除公事,A其實個性不錯,偶爾我也會跟他聊聊天,是個好人,犯錯了會覺得不好意思,私下跟我說很抱歉造成我的困擾,我跟他分享一些方法時,他也會很認真的抄筆記,但無奈雖然態度很認真做事情還是時常很雷。

想請問大家如果遇到這種同事,會在互評表上照實寫上同事的優缺點嗎?還是其實大家都是寫些很表面的話,草草帶過,以和氣為主呢?謝謝。

回答 7觀看 1348
回答 7

您好,

★江湖險惡,誰准你說真心話!

這種互評,只有分寫跟不寫兩種。

如果不寫 就是表態
表示你對這個人有意見,或者跟他不熟,你跟他有業務往來,卻抵死不寫,那就是有貓膩,主管心中有數,但是你們是同一個部門又有一點私交,我不建議這麼做。

如果要寫 就是花式優點大集合
原因很簡單,你不知道這個評分是匿名還是公開,我遇過主管會把大家給的回覆貼給本人參考,憑著文字跟事件,總是猜得出這是誰寫的,也有些主管會口頭請本人回覆改進方案,

畫重點的地方來了
★★★互評的故事 是寫給主管看的,說A好棒棒,也要提起自己好棒棒
我跟A一起合作OOO專案,感謝他的跨部門資訊整合,他花了很多心力做了ZYX,提出了第一版的XXX資料,經過我們一起的合力校正與核實,這份資料在OOO專案起了關鍵性的作用,幫助專案節省預算上千萬好棒棒。
(技巧)
提起一個雙方合作最多的專案或報告
花式誇獎A的苦勞部分,硬擠一兩個優點
提及你們合作的部分是共同校正核實 (aka擦屁股)
談談他的工作態度誠懇、認真,但不提你希望未來有機會跟他一起合作
談這個專案或報告 對公司的貢獻

我同意其他前輩說的,只要主管是正常明眼人,都看得出來 誰好用、誰很雷,你得到更多工作 就是證明。
你跟A都 代表部門,從主管的角度出發,你幫A就是幫部門,對外就是XX部門做的不錯,好好發揮自己的能力實力,跟現在一樣 提攜A在專案中的進度,同時保護好自己,不要讓A拖累你,偶爾可以在私下提醒主管 『我好棒棒好辛苦』為自己爭取未來的加薪升職,議薪進來一樣,不代表未來3-5年都會一樣。

以上,提供您參考。

3人拍手・

只有一句話.和氣生財囉,因為主管如果細膩,底下人在做什麼事,其實都看在眼裡。

你好,績效評核在有規模與制度化的公司是普遍存在,自評是自己對於工作績效的自我評鑑給出分數,同事互評是在工作上的交流合作彼此給出的評價與分數;這樣的制度可以讓主管更了解部門內夥伴的相處及相互KPI評價分數。
個人認為任何一個制度的存在,都會有正負面的影響,例如你所顧慮的事,如你想這還有真實的反映嗎?其實一位主管是否客觀公平的看待KPI,也關係部門夥伴對工作的投入程度,越是真實客觀的落實制度執行,實際反映在加(調)薪、晉陞、工作態度及組織氛圍……等,還是可以觀察出差異,因此好的主管仍可以適時的表達想法與建言,但不以批判式的方式對部門或同事表達自己的建議與看法。
建議對同事的互評要寫的入情入理,以情感化,以心換心,才能讓人心服口服;不是尖銳對待而是柔性威脅的危機感牽引。這不好恰如其份的舉例,簡單的說「點到為止」即可,大家都是明白人!
另外要相信主管的領導智慧,因為他會公平客觀的對待每一個夥伴的自評KPI與互評KPI。

同事互評是一種重要的工作評估方式,可以讓主管更全面地了解團隊中每位同事的表現,並為員工的發展提供建議。
在寫同事互評時,首先要保持客觀公正,避免帶有個人情緒。如果您在工作中遇到了像A這樣的同事,您可以從以下幾個方面進行評估:
(1)優點及(2)缺點
在評估缺點時,您要注意要委婉地表達,避免傷害A的自尊心。您可以先從他的優點入手,然後再指出他的缺點,並提出具體的建議。例如,您可以這樣寫:「A個性好、態度認真,是個很好的同事。但是,A在工作中要注意細節,避免出錯。他可以學習一些提高效率的方法,這樣可以幫助他更好地完成工作。」
如果您擔心指出同事的缺點會影響到彼此的關係,那麼您可以先和同事私下溝通,了解他對自己的工作表現的看法。如果他也意識到自己的問題,並願意改進,那麼您在互評表上可以簡單地提到這個問題,並表達您的支持。

總而言之,同事互評是一種雙向的溝通,目的是為了讓每位員工都能得到更好的發展。因此,您在互評表上要做到客觀公正,並為同事提供建設性的建議。

1人肯定

您好,
填寫自評表,可以檢視我們一整年度的工作省思。
關於同事互評表,如能照實陳述,當然是最好不過了
那我們也都知道,每個人都有其優缺點,
在評表的文字用詞上,可加以修飾一下!
不論是優缺點,最重要的是還是“自我察覺”的心態
看見好的事蹟和表現,該是互相學習,給予肯定表揚
需改進的地方,是否能多些提醒,
同時也讓自己在作業上更細心,這都是互相幫助的表現!
以上,提供給您參考!😊

同事互評表.我想本質是.公司希望能起1+1>2的團體作戰作用.不要有職場上的內鬥行為.做為員工再培訓或是淘汰員工的依據.
現實就是不進則退.對手都是在外面.市場競爭及公司業績數據自然是最真實的.所以.也無須演八點檔.肥皂劇.
具備優質良善的品行本來就是公司員工的本質.不可縱容.
然每個人的資質.敏捷及綜合能力是有所不同.所以公司可以透過職員的訓練及培訓.教育與學習.以上先敘為明.
所以同事互評表只要依公司設計好的表格.據實說明具體描速便可.無須過多的情緒及情感判斷.
治理公司.大家都希望公平.公正.公開.但通常都做不好或是做不到.其原因都是人在中間有所琢磨.制度就變成私人工具.而不是治理的工具.
同事互評表.本來就不該作為年終考核的獎金發放依據.獎金發放依據.本來就是依固定獎金+部門營運績效+特別貢獻獎金.這些都是正面列舉.
其中部門營運績效可以訂定分配公式.
特別貢獻獎金.可以由各部門推舉數人.然後交由股東或是董事會認定.
以上個人淺見.

我自己的經驗是 寫優點的, 寫配合度高的.

都把表現優秀的員工列出來, 那沒被提到的其實就代表合作起來沒特別順

一來也可以防止別的部門透漏個人訊息, 除非你很確保系統一定匿名,

不然多少會有風險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