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3/4/12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職場上該藏私嗎?同事是合作關係還是競爭對手?

現在任職於一間中小型行銷公司,職務內容是行銷企劃,公司規模沒有非常大,和同事相處都蠻融洽,組內的同事年紀都差不多,也不會有上對下的管理問題,各自的KPI也都沒有很大關聯,平時工作有困難,大家也都會提出來一起討論,其中我和A同事業務內容相近,所以很常討論工作,也比較熟。

因為業務內容我比較熟悉某個後台操作,A同事問我時我也幾乎有問必答,但在最近一次和主管面談的過程發現,主管好像以為熟悉後台操作,以及團隊裡在幫助大家的是A同事,心裡很震驚,也重新開始思考是不是自己太不懂得求表現,才會有這種被整碗端去的感覺,現在A同事問我問題時,我心裡都有點疙瘩,再加上後來A同事和大家分享她最近被加薪,我心裡又覺得更不平衡了,後來也沒有認真回答她的問題,只建議她可以上網找範例和解析試著操作看看,有點不懂該怎麼拿捏和同事之間的資源分享,理性來想,他的確是我的競爭對手,我們可能會競爭更高的職位,但感性來說,我們的確也常常互相幫助,解決工作上的難題,請問大家遇到這種狀況會怎麼辦?

回答 4觀看 1273
回答 4

恭喜你成為被學習的對象,代表在該工作上已獲得學習者肯定。藏私的立基點若只是怕被對方快速copy後而失去價值,反倒讓自己綁手綁腳而無法發揮職能,那我認為藏私的意義不大。有時候教學也是在確認自己對於此項職能或知識的熟悉度,夠熟練才有辦法教人,甚至獨力面對各種問題,某種程度上自己也會因為教學而成長或反思,指示成長的速度與幅度到後期會相對緩慢,所以我個人認為學習應該是不間斷的工作,也能讓自己保持在最佳狀態。最後,公司內絕對會存在難以完全平等的問題,有時候適時表現自己,不讓自己成為被消音或成為沉默的工作者,絕對不是壞事。

3人拍手・

1 中小型行銷公司,職務內容是行銷企劃,公司規模沒有非常大,和同事相處都蠻融洽,組內的同事年紀都差不多,也不會有上對下的管理問題,各自的KPI也都沒有很大關聯,平時工作有困難,大家也都會提出來一起討論,其中我和A同事業務內容相近。
2 與A同事就是競合關係,既競爭又合作。
3 職場的人際關係,最重要的是互相尊重與平等對待,職場上的人際關係,有著互利又競爭的關係,這樣的矛盾,經常容易形成對立卻又必須合作的尷尬場面。
4 話多不如話少,話少不如話好,說之前先思考,聽懂別人的意思,就能給予最合適的答覆。
5 不給別人造成困擾,更別自己承受不必要的委屈。在工作上都能一切順利。
6 抱持不主動求戰,卻也不畏戰的堅定態度,才是競爭生存之道。
7 專注自己的專長,適時表現自己的才華,良性競爭。
8 祝福您。

1人拍手・

1.技能與知識,只有早懂晚懂的問題,您不分享給A君,A請教他人早晚都會懂。
2.把A君當成激勵您的源頭,只要您一直跑在前面,不用擔心她追上您、超過您。
3.除了技能強之外,人際又是另一門課題,看來A君的人際關係經營的比較好。
言盡於此,希望您懂,也希望對您有幫助。

1人拍手・

主要就是您比A技術強,但A比您會包裝,會往上經營。
但A看來是只顧自己,至少加薪沒有您,所以您只好開始要會包裝。

1人拍手・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