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外派工作身心俱疲,應該撐下去嗎?

今年31歲,國立科大金融系畢業,目前是外派越南大約半年多的新手會計主管,在外派前任職於中小企業會計專員5年多,直屬上司是總經理及會計經理,部門下屬有4位越籍同仁,因為外派的公司是傳產家族企業(公司人數約250人),公司制度混亂,主管不尊重專業,經常派任一些不屬於會計的工作給我。

目前的工作內容有:
1.應收/應付帳款對帳單覆核
2.應收應付帳務處理
3.稅務申報作業
4.進銷存作業
5.配合MIS工程師,導入ERP系統
6.ESG專案(碳排放相關)
7.人資相關作業:薪資核對、研擬人事制度...等

雖然目前的工作內容以前都有從事過並不陌生,越籍同仁算好相處,但公司沒有人資系統,ERP系統正在導入中,並不完善,幾乎所有工作無法用ERP完成,全部都是用EXCEL作業,工作極其沒有效率,讓我十分不習慣(前東家有ERP及雲端人資系統)。

公司的文化、價值觀十分傳統落後,讓我很不習慣,加上都住在公司宿舍中,與台籍的同事日夜相處,同事的性別多為男性,年齡也與我相距甚遠,沒有比較要好的同事,與同事相處的情緒勞動程度很高,越南又只有周休一日,讓我很難真正的放鬆休息。

雪上加霜的是過完年後會計部門其中一位同仁休產假,我與一位越籍的副主管一起分擔她的工作,工作量大增,讓我要常常加班才能消化,偏偏主管又想加我的工作,讓我不堪負荷、身心俱疲,我再三推辭後才得以拒絕,卻因此讓主管很不開心。

原本想說這份外派工作是很好的學習機會,能夠從導入ERP的過程中學習到東西,前東家也是傳產家族企業,產業同樣是金屬製造業,以為公司文化不會差這麼多,沒有想到現在的公司制度混亂,主管極度不專業,產業也沒有前景,經常削價競爭,工作內容不只包山包海,與主管溝通也十分耗費心神,從到職以來我常常有辭職的念頭,但深怕這半年的經歷過短,我很難跳到下一份外派比較有制度的大公司(曾經有投過履歷到大公司,但被刷掉了,連面試的機會也沒有),只能找到沒有制度的小公司惡性循環,也有想過回台灣找工作,但台灣的薪資不高,讓我覺得有點不甘心。

現在的我進退兩難,不知道該怎麼做比較好,想請教各位前輩能給我一些人生建議,讓我做出明智的決定,不讓自己後悔,是要繼續撐下去才好? 還是不要勉強自己了,選擇辭職?

回答 7觀看 1663
回答 7

您好
在海外有在海外的辛苦 ,當然也有你說的優點 ,就看你自己怎麼選擇 ,大家的成功方程式都不一樣 ,有時適合別人的 ,但並不一定適合你 ,沒有絕對的對或絕對的錯 ,沒有什麼後不後悔 ,如果大家一輩子都選擇對的路 ,那早就去做半仙了 ,還要那麼辛苦每天上班幹嗎? ,因為你經歷也有了 ,依你的年紀 ,應該也是有工作經驗了 ,你自己的職涯自己要規劃 ,回到你的問題 ,如果工作已經造成你的身心靈受傷 ,也造成你的壓力 ,每天工作更變成你的無奈 ,建議你還是要積極去面對和調整 ,也要讓你的主管了解你面對的痛苦(要說10次 /100次) ,如果你窮盡一切都沒辦法改善 ,你的主管也是放生你 ,那也許你自己就要趕快打算和安排 ,總不能一直這樣大家和稀泥和下去 ,你也不希望自己的青春就這樣浪費在這是吧 ,你也可以條列式的都先寫出來 ,自己想一想 ,在把清楚的列出來的事情一一去跟主管溝通和反應 ,這樣表達起來也比較清楚 ,自己也可以檢視自己列的事情到底有沒有改善 ,自己同時也要盡快規畫和安排 ,自己總不能毫無準備 ,相信你自己會去思考 ,以上希望有回答到你的問題 ,也希望你能不吝給予肯定 ,祝福你.

2人拍手・

迎難而上解決問題,有時會比較輕鬆。
如果人際不是太大的問題(譬如說主管很鳥,溝通不了),通常很多問題都可以解決。
工作就是拿錢解決問題,如果真的覺得解決不了問題,那找到工作再走,才是最好的選擇。

1人拍手・

就熬到ERP完+滿一年,讓這個credit可以寫入履歷。

1人拍手・

職場上,人永遠是最優先要處理的問題!
人沒問題了,就都沒問題了!

1.導入的專案或承擔其它不是原有的專業
這個可以讓日後履歷更精彩,讓面試機率大增!
職涯上的專一才能,沒什麼!
若能通才,有多個專長或經驗的人相對稀缺,會更有價值!
2.主管希望包山包海
很多公司都有資源的問題,很多公司都有豬頭主管
現在是個很好的練習機會,試著練習去搞定這類人種
現在打退堂鼓,日後的職涯中還是會碰到的!

希望您在現今職場上的問題都能迎刃而解!

1人拍手・

您好,

我認為您遇到的這些狀況都不是個案
人的組織環境本來就很常有互相相處的問題
公司在發展也會經歷艱困、沒制度的時期
也不是每個人工作都是抱持著為了公司好的心態
或是有著當責的心態
大多數人還是會以自己的想法、利益做事
這也都無可厚非
導入ERP的經驗我認為不是外派的主要好處
外派的好處是能夠接觸不同的文化、學習與不同文化的人之間的交流溝通
學習不以本位主義思考,秉持原則的情況下彼此合作
我認為這是外派最大的價值
而希望有導入ERP的經驗在台灣不論是甲方或乙方都有不少的選擇及機會
而導入ERP的過程也是會有大量讓人身心俱疲的事情存在
另外,大公司的外派不見得就非常有制度
有些台灣大公司也是會用本位主義思考,在台灣具有制度
但國際的分公司可能沒有被通知到制度

我要說的是讓人身心俱疲、不開心的事情在職場其實到處都有
試著找方法調適自己的身心絕對是必要的
不論是運動、聽音樂、看書等等,做自己喜歡的事情放鬆
如果真的覺得撐不下去我也認為不需要硬撐
就好聚好散,自己的身心健康還是最重要的

祝福您!

1人拍手・

Hi
謝謝您把問題及困擾花些時間把它陳述出來,我提出一些問題及方向給您參考......
1.工作經歷的長短,確實是在求才時以我HR的角度會參考,然而重點是這段時間內做了什麼工作?是否有聽過人家講,十年工作只學會一招,還是十年工作學了十招,能展現什麼實力仍是應該要重視的點。別被短暫工作的心魔卡住自己,這段期間或是再接下去的時間能否有更好成就,還是只是不斷的在撐著只為了履歷表的漂亮?

2.您提到的一些點 (ERP、傳產公司......),有些是在求職階段就知道的,然而是否有在更一步的去思考未來進公司後的應對?目前已發生不適應的狀況,可以做為借鏡日後換工作的注意事項,可以在面試時多問問,才可以多了解並想像未來的工作環境及狀況。
對於工作無法負荷乙事,只能建議向主管反應,並盤點自己的工作量、作業時間等等數據的事物,對方才能了解確實在工作中己無法處理,能提出較具體的事證才能說服對方,然而當初被交付的工作,也遇到過去後同事的臨時狀況被打亂,更應向上提出原本的計劃會被延長實現的事,不要把問題放在自己身上,您還是有主管的吧?就算提了無效,也必需把問題凸顯出來。

3.找個時間讓自己冷靜,並好好問自己,當初要來這家公司想要的事物,比如導入ERP,能否在一年內完成(或啟動)?或是在當初給的時間內完成,有些當初吸引您的東西到底是否可以透過時間或您的努力被完成?如果是值得的,也許要考慮再努力一下,如果是好像被騙過去的,那當然可以考慮回國。

放棄並不可惜,可惜的是沒有做最大的努力,而只想逃開讓自己開心(鬆口氣),沒有一種成功是輕鬆不費力的。 加油~

1人拍手・

您好,先謝謝您的邀請回答,很高興有機會能與您分享我的看法!

看來,你對這個問題想了許多面向,不妨再做個完整一點的 SWOT,分析不同方案的利弊得失,會有助於你的下一步。ERP的經驗,公司文化,工作氛圍,薪資報酬等,沒有一份工作可面面俱到,到時,還是要有所取捨,想看看什麼是你最想要的。或許,在眾多考量點中取得一定的平衡,一份工作有可接受的待遇,加上能持續能讓你學習,累積實力的工作環境,或是不錯的選項。但是,在尋尋覓覓的過程,要勇於嘗試,盡可能爭取面談。

基本上,如果有選擇,請不要做出裸退這個選項,哪會是下下之策。騎驢找馬還是比較務實;不過,如果影響身心健康,還是請以健康為重!

以上,希望對您有所幫助!祝福您!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