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9/13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6-40歲

審計/會計人職涯發展

Lilia您好,我畢業於國立大學會計研究所並有取得會計師證照,在四大審計部五年多,去年離開事務所後和在同事新成立之顧問公司擔任顧問及覆核同事記帳業務。

目前服務的客戶多是非公發之公司,過去一年多在專業上沒有太多的成長,軟實力的部分進步較多,主是在和客戶及同事的溝通上。

未來想擔任上市櫃公司之財務長或者副總的職位,目前在想怎樣的規劃是較好的。對於職涯發展的原因考量有幾個面向:
1.留在目前新創顧問公司:
(1)優勢:
因新創公司須考量及擔任的事物較多元,可以圓潤自己業務及行政能力較不足之部分,也可以繼續培養管理團隊能力。
(2)劣勢:
未真正到業界執行過業界上市公司財務部門運作。
2.到業界上市櫃公司財務部或會計部門累積經驗:
(1)優勢:
實際擔任上市櫃公司的會計或財務部門實務操作。
(2)劣勢:
可能較無法看到全貌,初步可能會擔任AP或AR的職位,且就我了解可能會計較久方會輪調,且升職較困難。
3.擔任外商會計或財務部門:
(1)優勢:
短期薪水較高。
(2)劣勢:
就我知道一般在台灣的外商都是聽命於海外總公司,所以在台灣也不會有所謂的財務長。
4.去券商:
好處是可以接觸到較多產業,但不清楚是否真的有加分。

5.找要擬IPO之公司:
可以參與公司公發內控制度的過程。

上述5項不知道哪個對於我的職涯較有幫助,相當迷惘。其實相當想預約老師的諮詢(但目前報名已滿),也有聽完您影音(包含由您參與的職涯診所),若老師有可以諮詢的時段我真的很想諮詢您(也有再向客服留言詢問),謝謝。

回答 2觀看 3633
回答 2

我先講結論:以你的狀況,去一家準備開始推行公開發行計畫的新創公司負責IPO是達到你 "上市櫃公司財務長或副總" 機會最大,時間最短的方法。不過困難點是:1.你最好不要選一家大企業的子公司,因為大企業身為母公司會想要自己人顧財務:2. 你最好選一家有大股東支持的公司。這兩個目標常常互相牴觸,所以標的不好找。有大股東支持,但又不是大企業,有兩個選擇:VC/PE大股東,或外商大股東。

接下來分析你的情況:你的經驗當一個上市櫃公司的財務或會計經副理應該不成問題,但是當處長就有困難,主要因為資歷比你深的人太多。

所以如果你從上市櫃財會部門做起,除非你有董事長罩你,不然升到財務長起碼十年,而且中間還不是熬就好,公司的難題和內部利益衝突的問題都要有能力解決,才能得到董事會支持你當財務長。

而外商的財務系統與本地企業不同,如你所說,外商財務決策都在海外總部,而且台灣公司已經成熟到一個程度,不需要從外商找一個人來從零到有建立公司系統,所以台灣上市櫃公司不太可能找一個外商的財務高階主管來做財務長。

去券商的話,會計師背景去券商通常是到承銷部門(資本市場部門),常見的是先從輔導做起,然後從輔導轉行銷,再從行銷轉到上市櫃公司財務部門,因為行銷工作是直接跟公司負責人對口來解決公司IPO的問題,表現能被負責人看見。如果客戶能力夠強也可以直接從行銷做起。

至於去新創公司,跟去快要IPO的公司,概念一樣,就是選一個財務會計功能還沒建立起來的公司從一人扛起所有事情到建立團隊,然後順理成章的成為財務長跟IPO。後者比前者好的地方在於IPO前景明確,而且成功機會大,新創很難說。因此,你要選的不是財會功能完整的快要IPO公司,因為這種公司通常已經有財務的負責人了。很多非公發公司業務生產採購研發很完整,但是只有兩三個人管帳管錢,這就是你大展長才的機會。如果你能碰到七八個只會做AR和AP,但是連財務報表都不會做的團隊,就更爽了。

以上的建議是根據你的目標 "上市櫃財務長" 。同樣是上市櫃公司,規模可以差很多,例如聯發科全球有上萬名員工,同樣是上市櫃IC設計同業的宏觀只有不到100名員工。而且製造業如聯電或金寶對財務要求既嚴又複雜,財務長管理人數超過40人,屬於服務業的華研或寬魚就簡單得多,財務長管的人可能不到10人。所以如果你想做和碩這種製造程序複雜,海外子公司又多的大企業的財務長,那跟 "只要上市櫃財務長就好" 完全不同,也難的多,我必須重新給意見。

最後談一下策略面的問題:常常看到會計師事務所背景的朋友,設定 "上市櫃財務長" 目標之後,第一個想到的是 "如何排升官圖"。其實這本末倒置了。因為財務長跟審計員不同,每間四大的審計員做的工作都很類似,但每個上市櫃公司的財務長專業和強項都不太一樣。排升官圖常常升到經理以上就升不上去了,因為誤以為排好升官圖然後拼命努力就可以等升職。想當上市櫃財務長,要先想:上市櫃財務長的工作是什麼?我要怎麼做好這些工作,或培養這些工作需要的思維?比如說比起把帳務和ERP系統管好,公司財務長更需要做的其實是解決資金問題(比如在銀行不幫忙的時候找到錢),應付好證期局(尤其是管區覺得公司有意不遵守規定時),調整公司轉投資架構,解決海外子公司跟當地稅局的問題等。

通常董事長會期待一個合格的財務長有 "管好公司所有後勤部門" 的眼光(不然你就想辦法讓董事長認為你有這種眼光~),這些是以財務長為目標的人需要努力的,不然你就會升到資深經理以後就得不到關愛的眼光。財務長的工作是解決高層問題,不是管帳。

4人拍手・
2人肯定

我會建議您先釐清財務長的工作內容,畢竟在不同產業與公司發展階段,財務長被期待的角色皆不同,歡迎你透過客服人員取得我的聯繫方式,預約時間諮詢喔

1人拍手・
1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