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2/11

無工作經驗21-25歲

錄取了夢想工作,卻開始懷疑自己不敢去報到,怎麼辦?

我今天收到了夢寐以求的工作錄取通知信了!!現在心情還非常激動,有一種做夢的感覺。(內心狂尖叫🙈❤️❤️❤️)

我應徵的是新媒體公關的工作,工作內容寫的是:舉辦公關活動、宣傳、外部合作接洽、撰寫新聞稿、處理企業品牌相關事宜…等等。

全部都是我一直很好奇、很感興趣的事情,家人朋友也都很替我開心。

殊不知下午之後我越想越害怕,開始有點懷疑自己。很擔心自己不能勝任,會給公司添麻煩。

畢竟我才剛出社會,是那種超菜的菜鳥新人,真的有辦法幫公司舉辦那些超酷炫的公關活動、代表公司出去說話嗎?感覺真的超沒把握的,很怕自己會做不好。

如果進去之後才被說不適任,一定超丟臉的,很擔心自己會過不了試用期。但要放棄這麼好的機會,又覺得很可惜啊啊!

請問我該不該去報到呢?還有試用期的評核標準都是什麼,要怎麼樣才能順利通過試用期、快速進入狀況呢?非常感謝各位前輩大大、水水們!!!!! (鞠躬~~~

回答 8觀看 4162
回答 8

您好,

第一份工作前會緊張是非常正常的,但千萬不要因為自己的小劇場就懷疑自己的能力是否可以勝認這份工作,能錄取工作就代表主管認為這個位子您的能力沒有問題,如果不相信自己的話至少也要相信主管看人的眼光吧!

工作內容的部份通常職缺上會把整個部門要做的事情寫上去,因此會看起來很多很難,但實務上一定會是分層負責的,不可能一個純新人一進來就代表公司出去說話,通常會是資深的前輩出去講而新人在後面做支援的工作,所以別想太多。(但如果真的是一個新鮮人一進公司就要代表公司出去說話,這間公司問題一定很大,可能要考慮止損換工作)

試用期是拿來考察一個人是否可以達成工作目標、與同事相處是否融洽、是否適應公司文化..等,是個公司考察新人以及新人評估自己是否適合這份工作的適應期,建議入職後先找直屬主管談一談,問問他對您的期望、多久可以上手獨立作業、小組工作的風格、公司文化有沒有甚麼新人要注意的地方等這類問題,基本上問完之後就會對於這份工作有更明確的瞭解,進而就可以更快速進入狀況。

祝順利~

4人拍手・
2人肯定

您好,
一定要去報到,遲早總要開始的,更何況難得有這麼好的機會,加油💪!
而且新人公司大部分會給機會,因為他們很清楚您沒有這方面的經驗,所以只要認真學習,用對方法,照顧好人際關係,包括和打分數的直屬主管關係,這樣通過的機會就很大了。

1人拍手・
1人肯定

你好!

恭喜你了,錄取了夢想的工作! :) 替你開心!
會懷疑自己,代表你很戰戰兢兢的心情,我覺得是好事! 但你真的不需要太擔心,對方也是經過評估後決定要錄取你,代表你一定有被它們看上的優點,而他們都敢用你了,你又有甚麼好不敢去的呢~不去就太可惜了!

若我們把時間快轉,現在離你入土不久了,你覺得當初是進去了夢想的公司後過不了試用期很丟臉比較難以承受呢? 還是當初因為自己因為太擔心過不了試用期而不去報到比較可惜呢?

這就像你心儀對象答應要跟你交往了,你難道只因為有可能最後不結婚而就不交往看看嗎?

不管如何,好好把握機會一定要去報到! 至於如何通過試用期考核, 等你進公司後,你的主管自然會跟你討論試用期考核. 若你會擔心,你也可以進去之後就主動找主管討論,表達你積極的態度,了解你的考核期間,目標,還有評核標準. 一旦清楚了考核目標與方式,自己訂出工作目標根計畫,若有問題就跟主管討論,我相信若保持積極的態度,良好的溝通,初期應該就可以的!

再次恭喜你! :)

3人拍手・
1人肯定

1. 收到了夢寐以求的工作錄取通知信了!!現在心情還非常激動,有一種做夢的感覺。應徵的是新媒體公關的工作,工作內容寫的是:舉辦公關活動、宣傳、外部合作接洽、撰寫新聞稿、處理企業品牌相關事宜…等等。
2. 恭喜收到錄取通知。
3. 準時報到。
4. 每天精神良好投入工作。
5. 平常心做當下要做的事。
6. 不會有機會擔心自己不能勝任。
7. 會順利通過試用期,也會順利任職第一年。
8. 祝福您。

1人拍手・
1人肯定

過於擔憂或覺得過於夢幻,通常心理破滅就很快。
試用期考核就一件事:有潛力幫公司解決問題的就留下,不然就被迫離開。

1人拍手・
1人肯定

恭喜你!
請相信你是可以的!夢想就是你熱愛的事物
當然做的到~ 調整好心態哦

1人拍手・
1人肯定

那你就不要去報到啊,反正你都認為自己不適任了。

不過如果你配不上這個夢想中的工作,那什麼工作是你配得上的?看起來沒這麼難的工作?看起來沒有那麼了不起的工作?薪水更低的工作?

如果你去了 "看起來" 沒這麼難,更沒什麼了不起,薪水更低的工作,碰到主管找碴,同事爭功諉過,客戶無理取鬧,你不會有一點點覺得 "早知如此,還不如去夢想中的工作..."?

更有甚者,去一個你自認為 "沒這麼難" 的工作,就保證通過試用期嗎?我有個朋友今年獲某財經雜誌評選MVP100營運長之一,她的第一份工作就沒有通過試用期。所以沒通過試用期的原因不見得是沒有能力。這種時候值得丟臉嗎?

最後,你身邊的人有幾個沒通過試用期?如果沒有,你在那邊遑遑不可終日什麼?

如果你認為 "一直很好奇、很感興趣的事情,會不會很難?我會不會搞砸?",那就表示你負擔不起你的好奇心和熱情。實際一點沒有不好,可是人難道不應該趁年輕,挑戰一下自己的極限,挑戰一下自己能做到什麼程度,以免結婚生子背房貸以後,後悔沒有試過嗎?更何況這份工作有難到登陸月球嗎?還是要你自製一部汽車那麼難嗎?

不管對於員工還是公司來說,聘僱關係沒有100%完美的。如果有一個應徵者是100%符合公司的要求,那薪資和職位一定要得更高。所以,公司錄取你,給你這個機會,一定也是認為你評估過你的客觀條件值得試試看。因此,公司也願意提供一定程度忍受你犯錯跟學習的機會。

既然公司給你一個機會,你也想要在這個公司發展,那就應該珍惜這個機會。如何珍惜?工作的本質是 "解決問題","解決困難",因此在試用期對任何工作或事情(違反法律的除外)都抱著積極學習的心態,努力去協助團隊,而不是一直抱著 "這個我做不到" ,"這個太難","這個不合理" 的態度。抱持這種心態,努力去接住每個球,就不會給公司添很大的麻煩。

試用期只不過是勞基法規定在試用期間內,公司可以趕走員工不用付遣散費,員工也可以隨時離開公司不用事先通知而已。請不要把它看成歌唱選秀節目那麼激烈嚴苛的測試。

我個人反而認為,你有沒有好好理解過你的新工作?有沒有問過打聽過工作內容?舉辦那些超酷炫的公關活動難道沒有資深同事或主管帶你做嗎?難道沒有資深同事或AO代表公司出去說話嗎?你該不會是把主管的工作也當成自己的工作,才如此惶惶不可終日?

結論是我不會勸你去報到,也不會勸你放棄。其他Giver太親切,一直安慰你不要太緊張,但我認為你要自己判斷什麼適合你,自己判斷如何去面對不可知的未來。在我看來,雖然不是沒有1%還是0.1%的風險沒有通過試用期,但是追逐夢想本來就沒有包成功的,如果因為這點風險就退縮,那只不過代表你沒有那麼想要追夢。

我只會勸你:任何工作都會讓你碰到痛苦的困難,但新鮮人第一份工作的困難大部分都可以經由學習來克服。"我一定要做到","我一定要配得上這份工作","我一定要做好" 的決心是面對任何工作挑戰的利器。至於那些 "會不會給公司添麻煩?" 或者 "試用期沒過很丟臉?" 的心態,屬於未成年人的專利,既然已經要踏入社會了,就跟它們告別吧。

2人拍手・
3人肯定

您的問題,讓資訊科技業品牌行銷公關洪德諭Terry來回答!

Terry表示,公關工作中常會出現各式各樣難以預料的狀況,他原本也常常擔心事情做不到、做不好、出錯誤。於是,他採用了「恐懼筆記」來幫自己釐清害怕的原因。

「恐懼筆記」就是先將自己的害怕、擔憂、恐懼、焦慮通通寫下來,Terry舉例,當負責要辦一場記者會,他以前會擔心到前一晚難以入眠睡,怕明天現場投影片會不會出狀況?麥克風會不會突然當機?受邀來賓會不會遲到?到場的媒體記者會不會稀稀落落?

他決定把這些憂慮狀況都寫下來,然後逐一確認,哪些是「自己能控制的」,哪些又是「自己無法控制的」。然後專注在自己能控制的,事前檢查、準備備案、避免出錯;自己無法控制的,就事前多次確認,真的不如預期,那也問心無愧,不用擔心。

例如擔心投影片會不會出錯?那就前一天多次確認檔案,確保筆電和投影片沒問題;擔心麥克風突然沒聲音?就提前場勘設備,確認現場環境,並備妥備用電池;擔心受邀來賓會遲到?就提前電話確認、簡訊通知,前一晚再電話和對方確認一次時間地點;擔心媒體稀稀落落?那就打電話逐一催票,提供內容誘因邀請對方前來。

只要當天筆電、投影片、麥克風都沒問題,那自己的責任就都做到;來賓遲到,那就想辦法應急或上台主持緩衝,但不責怪自己;媒體稀落,那就檢討議題、再次確認之所以沒能吸引媒體前來的原因,下次改善。

「把恐懼分為『有效恐懼』和『無效恐懼』,專注在自己能做的,放下操之不在己的,就能避免恐懼無限放大,反而讓自己裹足不前。」

想知道更多面對擔憂的解法,歡迎收聽104職涯診所Podcast:
EP287 【粉絲敲碗】錄取夢幻工作 到職前,竟怕到想放棄?善用「恐懼筆記」不要自己嚇自己
 https://giver.104.com.tw/podcast/EP287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