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3/20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主管不敢用新人,導致學習成長進度緩慢,是否該盡快轉換跑道?

各位職場前輩們好,我目前任職於一間代理商擔任產品PM,當初選擇這份工作是看中這個職務在公司是扮演火頭的角色,對產品在各通路的銷售能發揮影響力,因此認為進來會有相當多的學習機會。

但目前到職約一年時間,發現因為這個產業趨於成熟穩定,公司為了維持成長,導致決策時容錯率很低,主管用人時也趨於保守,較不敢將工作下放給新鮮人,導致這一年的時間,我還是以處理雜事的工作居多,不如想像中可以學到這麼多,也較沒有成就感。

我清楚知道這份工作耐心等待下去確實會有非常多值得學習的地方,但公司的薪資不高,所屬產業也正慢慢走向率退,看著同學在其他公司有著更好的發展,因此非常猶豫自己是否應該給自己與這份工作多一點時間,還是要即早尋找下一份工作?

想請問各位前輩們有什麼建議,謝謝!

回答 4觀看 1167
回答 4

您好,
學功夫要從蹲馬步練起,上少林寺也要先會灑掃應對,這對您長遠來說一定會有幫助,否則換來換去,到另外一家也還是從頭做起,將來就很難累積,很難有完整的經驗喔~以上供參考,加油💪!

3人拍手・
1人肯定

該學的學一學,如果真的覺得學不到了,那就早點找到好工作,再離開。

2人拍手・
1人肯定

我講我自己的經驗好了。

當年我在某金控,選擇那份工作的原因是他們有跨國金融交易的規劃,我覺得眼界寬,發展好,也有外派機會。

但我做了兩年左右的時候,因為大環境改變,公司的跨國發展計畫有暫停的跡象,又再轉往國內市場為主軸。我的英文專長無法發揮,而團隊裡有很多比我更資深的同事,所以我也做不到 "主要工作"。所以我開始尋找外面的機會。

當我在該金控滿三年後不久,我收到一個面試邀請,說 "我們有上億美金以上交易的機會",而我當時處理的交易大概是 "上億台幣" 規模。所以對方後來雖然覺得我有點資歷不夠,但我還是死皮賴臉地一定要跟著去。

當時如果留下,還有很多東西可以學習,學不完的。可是,學習到的東西能夠反映在職位升遷和薪資上嗎?不太樂觀,哈哈。所以我選擇跑掉。

坦白講,跑掉以後的生活比以前在那個金控辛苦更多。專業知識加倍,人際問題加倍,工作量加倍。我也有因為身體關係和其他原因再次跳槽過。

那我以前的金控呢?過了幾年,因為大環境再次改變,又拾起我當年想要的跨國交易了。當時有個同事跟我一起走了,過兩年又回去原團隊,現在正做著我當年很想要的交易類型,也常跟我講 "如果你沒走,現在這些案子正適合你"。

可惜嗎?還好,因為我換到了更高的薪資,比以前更高更寬廣的人脈,而且這段時間學到的知識和技術,讓我的職涯選擇多了三四倍,我再也不擔心 "在公司發展不順或被上司排擠,但又找不到工作,只好忍著" 在我身上發生。

我這段經驗有什麼重點呢?
1. 能學習很多東西很好,但是工作最重要的是學到的東西可以怎麼轉換成薪水或升遷,或者學到更加值東西的機會。在現在公司或其他公司。

2. 所處產業是否衰退,有意義,但是次要。主要是現在有沒有得到可以換到更高薪水或升遷或跳槽機會的技能,知識,人脈。

3. 每個人看著朋友越走越快都會焦急,但是我們自己爬得多快多高,跟別人沒有辦法比速度。

4. 新人到職一年還不能斷定一份工作是不是 "沒機會" (除非是企業文化敗壞或上司貪贓枉法),但兩年以上就大致看得出來。

5. 我們不會知道如果留在現在的工作,是否還有機會,也許有,也許沒有。所以我們只能看當下是不是有其他公司提供很棒的機會。

6. 現在的工作,就算沒有機會,也還是一份有東西學的工作,所以下一份工作必須是 "機會明顯比現在好很多,或者機會相等但薪資福利高一截",才值得去。

那如果我當年留下,是不是現在也得到想要的?很難講。我那位回鍋的同事認為,因為跳槽再回鍋,讓人資能夠重新評價他,所以薪水和職稱比一直留下高很多,而且跳槽期間學到的技能回鍋後非常有用。

2人拍手・
1人肯定

嗨,同是PM的我可能跟你一樣
覺得主管能給我的新知或是能力的培養有限
所以,對於工作覺得無奈。
我在PM這個位置前後大約做得快10年,
在中後期真的是可以獨當一面駕輕就熟的處理各項事情
中間也換過主管,承接過不同的專案
說真的,主管能教的事情有限。不一定是他不願意教你,而是他沒有東西可以教你。
考量的是想要成長,可以對外找更多的進修機會。帶著目前的知識去跟產業的人交流學習。這樣的成長會比在公司等主管教來的快,相對也會得到人脈。這些人脈圈不只是知識的交流,如果將來有轉職需求也會相互引薦。
考量薪水收入,就把現在的職能做一番盤點整理。重新開啟104的職務配對或是定時定量的搜尋徵才企業的需求,做履歷的投遞。
======
不要把成長指標放在工作上,因為工作的重點不是來學習的。
是用技能職能來換取等值的薪資。
因為放錯希望,所以才會覺得失望。
如果在一個職位上可以有好的收入也可以有所成長。收入是公司給的,成長是因為你遇到貴人了!

記住大部分的前輩的話:不要裸辭。
先規劃好下一步,明確地想清楚下一步的挑戰。確認接受挑戰的容忍程度。
想好了,就全心全力的往前走。

相信自己,你想要就會做到。
先確定自己想不想要?

1人拍手・
1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