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9/22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請問我該如何找到方向並穩定的做一份工作?

您好~

我今年25歲,北商資管系畢業,我原本是做會計的工作,大約做了3年的時間,但由於這不是自己所喜歡的工作內容,所以決定放棄會計的路。

在今年的9月入職從事大公司的人資工作(派遣),但做了一個月的時間,發現偏向行政助理的內容,深怕對未來沒有發展性,但現階段並沒有其他的人資面試邀約,並不能換下一家人資工作。

會從事人資工作是因為以前的同事人資專員都建議我去轉換跑道,認為我的能力跟反應力很適合該行業,未來也會CHRMA準備全方位基礎人資管理師的證照。

近期收到製造工程師的工作,主要工作內容是排程處理及人員調度的處理,也已錄取,我想詢問我應該先放棄人資工作去做製造工程師的工作,還是繼續在人資行業累積經驗等待轉換新的人資工作呢?但目前的人資工作內容沒有加分效果,偏向行政,可能影響尋找下一份人資工作的困難度,對於製造的工作,因為我還沒從事過,所以我想說會不會製造工程師的工作比人資更讓我有熱忱,但同時又擔心進去後還是喜歡人資工作,反而兩頭空。

謝謝大家看完我的問題,如有講不清楚的地方請見諒,有任何想說的歡迎直接回覆我,謝謝你們。

回答 14觀看 5645
回答 14

每個職務都有相對應的潛力與前景,如果人資的領域是喜歡的,可以朝如何去經營自己在這個職務的發展。
首先,人資常見的分類有:招募、薪酬、訓練。一開始向行政助理是合理的,因為剛開始接觸,需要經驗的累積。如果具備這些基礎經驗,可以持續地往上升級,或是到其他公司也比較有機會錄取。每一個項目都熟悉,可以擔任人資主管、人資長,這在公司也是重要角色。
很多人資因為接觸教育訓練,而擔任講師、教練、諮詢師,或是轉任獵頭顧問。事實上,有很多可以發揮的空間。

2人拍手・
1人肯定

1 25歲,北商資管系畢業,我原本是做會計的工作,大約做了3年的時間,不是自己所喜歡的工作內容,所以決定放棄會計的路。 在今年的9月入職從事大公司的人資工作(派遣),但做了一個月的時間,發現偏向行政助理的內容,深怕對未來沒有發展性。
2 資管畢業走會計的工作,再轉派遣人資工作,錄取製造工程師,然後呢。
3 四個領域,專業不重覆,也不相關。資管沒有跟進,應該是不喜歡;會計不是自己所喜歡的工作內容,所以放棄;派遣人資工作,是同事人資專員建議我去轉換跑道,但偏向行政助理深怕對未來沒有發展性;製造工程師剛錄取。
4 25歲尚未定性,可以理解,想說會不會製造工程師的工作比人資更讓我有熱忱,看的想的都是天邊的彩虹,接觸執行過的都不喜歡,沒有做過的充滿期待,這不就是標準的喜新厭舊。
5 也許趁年輕再試一個製造工程師,然後在人資工作與製造工程師、會計、資管,謹慎的挑選一個,成為自己的職涯,這樣可行。否則職場就讓您一直試誤,滾石不生苔。
6 祝福您。

2人拍手・
2人肯定

您好,

對於未來的迷茫是現階段年紀大部分人都會遇到的狀況。

首先需要了解的是您到底喜歡從事何種工作&產業,要先了解自己才能讓別人了解你,就您的提問,北商資管沒有繼續資訊相關,反而往會計發展,雖說沒有一定要從哪科系畢業就一定要從事該種工作,但起碼是對得起自己在四年中的摸索有沒有透徹,也請記得別人云亦云,真的要想好未來的方向。

後續如要往人資發展,熟悉各個功能(選用育留)與熟稔勞動法令是基本,身為勞方要扮演與資方的橋樑,設問您喜歡大量與人相處的工作嗎?沒有初衷與信念在人資也不會長久,只會日漸消磨您的意志然後再轉換跑道,當然您可以透過CHRMA的課程瞭解,更可以準備就業服務乙級充實自己,這些都只是敲門磚,於面談時一切都會見真章,因為人資找人資是再找同事,有沒有熱忱跟專業一問便知。

後續如要往製造工程師發展,您需要處理產線6S,人機料法環成本等的問題處理,加班是日常,會有很多您意想不到的問題發生,就我所知,多數未能持續在同領域發展,會想轉往製程、研發等工作發展,對此您做過功課了嗎?

建議先整理自己的思緒,冷靜下來找到自己真正喜歡的工作,並深耕在其專業,想必能在該領域發光的。

2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不曉得您對人資的定義還有您現職工作的內容。但就我從事人資的經驗,人資就是行政工作,所以初入人資領域做人資助理=行政助理,我不曉得跟您的認知哪裡有鴻溝?
從事一份工作,不管事前或事中甚至事後,都該花心力去了解工作內容。整個描述看起來您對人資或製造工程師都沒有充分地了解。去做製造工程師,很容易就像目前的狀況又重蹈覆轍。建議多搜尋、爬文,想清楚之後再轉換工作,對您職涯比較有幫助。以上供您參考,謝謝!

1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能體會出您對未來職涯發展方向的茫然,首先您應該先了解您個人特質,如果您的個性是偏向具有耐性,樂於助人,積極樂觀,抗壓的,那您是適合從事人資方面工作。如果您的個性是偏向具排序邏輯性思考,喜歡團隊協作氛圍,那您是適合從事製造方面工作。
從您文中可看出, 目前您處於生管與人資工作選擇,如您認為現在的人資工作不是您要的內容,可試著轉跑道,說不定真能尋到符合您志趣的工作。但必須注意您的年終獎金可能會因此而縮水。畢竟魚與熊掌不可兼得。

2人拍手・
1人肯定

其實你自己可以先多做些功課,不管是104的職業/工作介紹,或是你Google出來的很多資訊,都會先讓你多了解一些你想要了解的職務

人資有區分不同領域跟不同專業,你提到的工程師也是這樣,很難簡單的跟你說明清楚。至於興趣的部分,這就只有你自己可以回答自己了

先思考一下,想要的工作方向、內容或是發展性等等,是什麼。後面在看看哪些領域、職業或是職務有相符合的狀況。否則只是用「熱忱」來看問題,不光是你自己,別人也很難給你意見

1人拍手・
1人肯定

如果想要詳細的了解兩個領域的工作內容、發展性、挑戰性與困難點的話,建議你可以到履歷診療室裡,找相關領域背景的顧問

除了可以比較深入了解相關領域的問題之外,也可以學習到履歷撰寫、表達的方式

1人拍手・
1人肯定

1.3年會計時間,發覺不是喜歡的工作,所以放棄了。會不會太久?浪費了3年?
2.個人認為您這年紀重點在行業別,而非薪資考量,故請慎選。
3.目前從事‘’大公司‘’的人資工作,顯示公司能提供您工作的穩定性。除非您執著於不同業別。
4.所有問題指向您自己,朝三暮四或心
猿意馬才是目前您的困擾,分析想法後就去作吧!沒動手作永遠不知道成就為何,加油。

1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首先,您必須要先確定你是要找人資工作還是要走製造工程師?因為兩個工作是完全不同的專業領域?要走那一個你要自己決定!

你說:在今年的9月入職從事大公司的人資工作(派遣),但做了一個月的時間,發現偏向行政助理的內容,深怕對未來沒有發展性,但現階段並沒有其他的人資面試邀約,並不能換下一家人資工作。
人資助理的工作就是行政助理指示是從事跟人資相關的工作,要能有發展性能做其他例如招募、教育訓練、薪酬等不同面向的工作,需要累積年資,如果你現在又換去做製造工程師,然後又要再回人資,這樣跳來跳去,在人資看來會變成不穩定

你說:會從事人資工作是因為以前的同事人資專員都建議我去轉換跑道,認為我的能力跟反應力很適合該行業
請問你自己想做甚麼?

建議您可以先了解一下自己喜歡的產業以及自身能力適合的工作,可以在104的網站做做看職業適性測驗,會依照您的所學與人格特質幫您尋找適合的方向
https://guide.104.com.tw/personality

另外你也可以趁現在去上人資課程或考就服乙級證照或準備勞動法令,這些對於你未來找人資工作,都有幫助喔!
加油

1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您很年輕, 未來是無限的, 很多的興趣與潛力也是因為體驗過了, 才知道自己原來可以這樣做, 會發現之前自己設限太多。
若以您的初衷, 是希望自己可以往全方位HR發展, 相信目前的偏行政助理的人資工作, 幫助不大。
若以已錄取的製造工程師, 若以挑戰性, 以及對人的應對管理, 相信是比目前人資助理的工作, 機動性高且學習效率也較高, 建議您可以嘗試看看。
若真的嘗試過後發現製造工程師的工作您不喜歡, 也可以利用工作之餘進修取得HR證照, 或是離職專注取得HR證照。
希望以上對您有幫助 ^^

1人拍手・
1人肯定

找到自我定位

你有想過為什麼同樣的工作, 別人做起來就是比較順手輕鬆

你努力的要死要活 結果竟然沒有別人好?!

有些人喜歡跟機器對話, 可以三天不出門坐在電腦前不眠不休

有些人一定要跟人群接觸才會感覺到活著! 這是為什麼?

其實每個人都是天才, 擁有不同類型的 天賦特質

走對方向才能讓努力加成, 選錯方向則努力白費!

講到這裡, 你想知道自己是屬於哪種 天賦特質嗎?

你是獨一無二的存在,無法複製,只要找回你的自我的定位,發揮你本來的才華就能活出最棒的自己
找到自我定位的四個要件
面對自我成長的挑戰-找到自我定位
規劃成功的途徑-發揮自我價値
設定目標解決問題-找回生命的力量
擁有生命力的人際關係-喚醒眞我    
找到自我定位的七個定律
確認人生目的 你來做什麼? 
人生目標的重要會決定你的後半生
活出你的真本色就對了!

1人拍手・
1人肯定

首先感謝您的回覆。
家人要您從事會計工作,重點是希望孩子能穩定。能理解從事三年後終於找到喜歡的工作“人資”,又能在大公司得到“穩定”,正值25+努力投入工作,目標30前晉升主管職,您的前景指日可待,好好幹喔!

1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我是阿邱,很高興有機會回答您的問題。

其實前面已經有很多前輩留言,但我還是忍不住湊一腳,因為看見您具備「資管」X「會計」X「人資」,真的眼睛一亮!

因為這代表您未來在人力資源數位轉型、人事成本及預算控管、薪資作業等方面,都較純人資本科出身者,更具備履歷上的優勢!

請對自己有信心,缺的是累積人資年資與正職的機會,這份工作對您的加分效果就是在本業上的年資累積。建議您取得全方位基礎人資證照後,可以考慮往前述職能繼續進修及取得相關證照,您會很棒的!

如果留言對您有幫助,請不吝點個「拍手」及「肯定」唷,謝謝!

1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在看您的問題時對於您的工作內容不算非常清楚,但建議您可以先了解您現在待的公司是否有升遷的機會,畢竟一開始像行政助理的話是正常的。但若您在原本的公司看不到前景,感覺無法升遷學習到更多的話,就果斷選擇其他可以學習更多的工作吧!

預祝您在工作上有更好的發展!

1人拍手・
1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