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人資與獵頭該如何抉擇?

出社會3~4年間的工作經驗多半是活動企劃職缺,但曾經因為持續加班而讓身體吃不消,目前待業中,想要轉換跑道。
從在學期間自己就跟人對談了解他人,解決問題以及找出問題的原因很有興趣。平時自己也習慣並擅長自我省思,對於各種探討人的問題也都很感興趣。
在找工作與查看各式職涯工作的時候,發現人資工作對我來說可能是一個不錯的方向,既可以處理與面對人的問題,也可以發揮過往企劃的經驗(策劃與執行任務等)。
不久前收到了一個獵頭顧問的職缺,看了工作簡介與相關介紹後,覺得這或許也可以作為一個職涯考量,而且薪資收入看起來也蠻誘人的,但對方表示這是一個很業務導向的工作,希望我不要有錯誤期待。

我的疑惑如下:
1.獵頭顧問的工作真的會需要每天甚至假日的不斷加班到生活只剩工作嗎?
2.會建議先進入獵頭工作再跳人資;還是現在先做其他工作再慢慢找人資工作?
3.承上,如果要先找人資工作,是不是要先考一兩個相關證照或是課程;還是建議直接從助理開始磨練?

以上,先謝謝願意回覆的各位前輩

回答 7觀看 1472
回答 7

您好,

獵人頭是十足十的業務性質,根據我自己跟獵人頭公司面試的經驗,以及本身從事獵人頭的朋友分享中,你可以把它想做類似房屋仲介,只不過它是仲介人力。因此,要自己去開發可能人選(求職方),以及開發企業(求才方),對適配性要有點了解,例如,產業知識、工作職能知識、工作需要職能(硬實力與人格特質)等,是個挑戰性很高的工作,但也是可以累績很多人脈的工作。

但要有不怕拒絕、高抗壓性,面對每天或每個月的目標業績。

從您的訊息中,感受到對"人"有興趣,倒是可以先從人資助理做起,慢慢累積專業人資的職能與經驗。

有鑑於台灣對專業人資的不重視,我倒是建議若有其他專業與興趣,可以先找那個專業的工作(主),在上班中或下班後做些跟人資相關的工作,也不失為一個選擇。

1人拍手・

您好
1.獵頭顧問公司是業務傾向的工作,因為很多人上班時間是沒辦法與獵頭溝通的,為了要有足夠的業績,所以用非上班時間溝通本來就是可預期的!

2.至於您說的,是不是上班到生活只剩下工作,我覺得這不全然和職務有關,有些是職務要求,有些是個人個性使然。
我在工作的前20年,生活中幾乎都只有工作...而我身邊的好朋友也都是這樣,所以我覺得這並非是"獵頭"這職務,只取決於自己的想法

3.其實人資工作包含選、育、用、留 四大塊, 獵頭是在"選"這塊更有不同的經驗,每個人進入某個領域若有一塊敲門磚都是不錯的。

4.專業的人資真的是很專業,但很多中小企業的人資都是總務或財務兼著做。我覺得進修與工作是可以併行的。從助理的角度開始做,看看這職務是否是真愛,有興趣也同時進修,這樣才會更有機會一邊進行一邊加強自己的專業素養!

以上淺見提供您做參考

1.建議累積一定的產業經驗再到獵頭會比較在競爭激烈中的獵頭生態存活.
2.獵頭是熟悉產業及熟悉組織需解決的痛點,去提供企業需要的人選,所以工作的節奏會比較像企業的外部招募主管協助企業更精準地找到人選.
3.選擇比努力重要~以上參考,每個人資源環境不同,自然有不同選擇! 越努力越幸運~!祝福您

您好,從您在描述「薪資收入看起來也蠻誘人的」就知道您有錯誤的期待。獵才在一開始就是業務導向,您在學期間的那一套在獵才初期幾乎用不上。若認真要用上,您每月肯定都無法達標,每週每月都只是被上司叮得滿頭包。若您沒有做業務人員的特質,很快就會夭折。
1.為達到可觀的薪資收入,就會只剩下工作。
2.獵才有挫折感時,您就不會想做人資。
3.從助理磨練或是考取證照都有助於未來您想從事的人資工作。
以上供您參考,謝謝!

1人拍手・

1 問題概述:提問者考慮從事人資或獵頭工作,但對於兩者間的差異和選擇感到困惑。
2 獵頭工作通常需要面對客戶需求,可能會有長時間的工作壓力,但並非每個職位都需要每天加班,關鍵取決於公司文化和工作性質。
3 進入獵頭領域後,您將學習到很多人才招聘與市場洞察的知識,這對於未來轉向人資領域可能有所幫助。但是否先進入獵頭,還是直接尋找人資工作,取決於您個人的職涯規劃和目標。
4 如果您決定從事人資工作,具備相關證照或課程會增加您的競爭力,但最重要的是實際的工作經驗。可以考慮從人資助理開始,逐步磨練技能和累積經驗。
5 此外,建議您多與業界人士交流,了解更多關於人資和獵頭工作的實際情況和發展趨勢,以幫助您做出更明智的職涯抉擇。
6 最終決定應根據您的興趣、能力和職業目標而定,慎重考慮後再做出選擇。
7 祝福您在職涯規劃中能夠找到最適合自己的方向,並取得成功。

人資範圍相當廣,薪酬、招募、訓練、員工福利等等;獵頭大概只偏向人資工作中的其中一項招募,且需要業務能力、人脈擴展及彙整行銷候選人的各項優點優勢經驗。
選擇一份自己願意投入發展的職涯,又可以賺到合理報酬、發展興趣及持續成長,而不是單單只陷入在「為什麼而工作」。

恭喜有offer先,我曾經被獵頭找過也變成朋友,就我所了解分享。

1.公司會透過獵頭大多是中高階比較特殊人才,普通人貼在104願者上鉤投履歷就好。我聽過的是成功媒合但是要做三個月到半年(看合約),抽成約薪資三個月,獵頭和公司對分,基本每月能成一案收入就很可觀。但是萬一沒成,是只領底薪甚至沒薪水要看合約。所以稱比較業務導向怕你誤解不是沒成案可以領高薪。還有很多人上班時間不方便細談,都要晚上或是假日談。我也碰過獵頭晚上和我通話,小孩在旁邊哭鬧,可以在家上班兼顧家庭。

2.我碰過大部分都是做過HR比較資深再轉獵頭,但也看過一位很優秀的獵頭被國際大廠挖去HR,因為她先前都是幫國際大廠找人,她本身是留美的還可以幫客戶到國外找人才,很清楚各大公司的薪資待遇也有很多國際大廠高階人脈。

3.HR有區分"選,育,用,留",我看過大部分HR同事大學不外乎是念企管,心理,社工,工工,工管,,,然後念人資所。這些科系每年畢業學生就一大把,大公司大多先看文憑,就算你幸運進入,看到很多HR新人是從教育訓練或是op招募開始,離獵頭所要的要求和經驗距離還很遙遠。拿證照考試要念書,也是一個進入了解這行業的方式。

結論: 建議先考慮清楚自己是否要往HR這方面去發展? 如果現在待業又不景氣,
與其在家閒著也是閒著是否先接受這工作去了解一下這行業?

打個比喻這很像銀行和保險公司還有仲介,有些會給新人一段時間底薪,
當然要看自己是否有經濟壓力能撐多久,比如半年是低底薪甚至是沒底薪,
如果沒有業績經過一段時間也會待不下去,應該也是會有很大收穫。

以上建議供參考,祝 心想事成,如意順心!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