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工作經驗51-55歲

半導體產業「北部」和「中南部」的薪資,哪裡會比較高呢?

各位前輩們好,小妹本身是光電相關科系背景的,目前研究所即將畢業,未來想從事半導體相關的工作。

我本身是台中人,對於究竟要北上找工作還是留在家鄉有些猶豫。因為台中的相關工作機會,其實也是滿多的!

很多學長姊都說要進半導體產業,就是要去北部發展,出了社會也剛好可以到外縣市去多看看,增長一些閱歷和見聞。

但最近又聽到某位稍微知道內部情況的親戚說,中南部半導體產業在徵工程師時,薪水都很敢給,為了留才各種福利也不手軟,待在中南部待遇絕對會比去北部好很多…之類的。不知道是不是真的?

想請相關背景的前輩們,若想往半導體產業發展,北部和中南部的薪資待遇和前景,會有所不同嗎?哪邊會比較好呢?謝謝各位。

回答 5觀看 1698
回答 5

您好,
我不是半導體行業的, 但身邊半導體行業的朋友, 只要能搬回台中台南的朋友都搬了。

我想, 換一個角度思考, 應該要計算的是, 台北/新竹/台中/台南 要給你多少薪資福利, 才能有一樣的生活品質?

北中南的物價是不一樣的檔次
- 食物, 自己煮vs吃家裡vs周末聚餐吃飯
- 交通, 包含有沒有大眾運輸, 需不需要養車, 周末回台中等
- 租房成本, 假設您考慮完全自立不住家裡, 北中南的租房成本是差很多
- 長遠一點, 養家養小孩的保母/幼兒園, 北中南差異也很大
建議您上租房網跟地區社團研究一下各地物價以及租房品質, 做一下試算。

邏輯上來說, 即便中南部vs北部, 是領"一樣"的薪資福利, 因為生活成本不同, 同樣是年薪百萬, 可支配所得是差很多!

以上提供您參考嘍~

2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以產業聚落來看,半導體業最蓬勃的地方應該是新竹。當然往新竹找,機會比較多,薪資也比較接近。不過,若是某些半導體相關公司,在所有科學園區都有的話,薪資就會是相同的,例如護國神山。
找工作時,若想待在台中就鎖定半導體相關產業投遞。若真的都沒什麼機會,建議可以往竹科走,假日回台中的車程只要1個多小時,不算太遠。以上供您參考,謝謝!

1人拍手・
1人肯定

看您是做半導體的哪一段?
IC 設計,現階段集中在新竹比較多。
製造端,竹科是老廠,中科,南科是新廠機會都不少。
半導體同樣職務基本薪資一樣。
其他產業,即使同一公司,有些同樣職務越往南越低。
Good luck!

同個公司只會看職位給錢,不會看location, 除非外派。北部公司較多元,高薪(IC design) 多,南部多 fab and OSAT,薪資高不起來,是產業鍊問題,與地點無關。Ex: 新竹封測廠也不會跟新竹IC廠一樣多錢。

1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您是光電相關科系背景,目前研究所即將畢業,如果任職半導體產業,應該會從事半導體設備、製程或研發工程師相關職務,在產業中的薪資行情是看好的。以半導體產業的薪資水準來看,上游產業會比中下游佳,北部、新竹地區會比中部、南部優。
其次您可列入中長期任職考慮的因素,包含扣除物價與房租費用的實質所得,以及在中科、南科的產業發展持續擴張,早點到企業任職,會有較多主管職或資深工程師的職務機會。
以上說明與建議請您參考。

1人拍手・
1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