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0/4/24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6-40歲

前端工程師要有什麼技能,才能轉當產品PM?

我是前端工程師,但對作PM有興趣。在目前公司已待2年,以前是平面設計(1年),後來轉當網頁設計師(1年),工作內容多是切版和做banner,目前從事前端工作已有3年,有聽說PM薪水比較高,所以考慮轉當PM。想問轉當PM需要什麼能力或特質嗎?

回答 1觀看 365
回答 1

首先,要先定義你說的PM指的是哪種PM? 專案或產品經理?

一般國際上講的PM都是指專案經理。

若是指專案經理,那首先特質要是正直、友善、勇敢、熱心體貼、尊重人、不怕挑戰、處理事情要很有彈性且要能有處理事情的機動性,畢竟專案會遇到很多不同的狀況,很常要做危機處理,面對不同的人,也要有不同的應對方式,該霸氣時就該霸氣、該柔軟時就該柔軟。

能力的話,最基本的是要懂國際PMI制定的標準,畢竟那裏制定的是經年累月匯集的最佳實務,而且懂了那些標準,你自然會知道PM應該要有哪種能力,比如: 「如何判斷專案該使用哪種專案管理方式?」、「 成本如何計算和要用什麼方式計算?」、「與人溝通時要怎麼溝通和要用什麼工具?」及「要怎麼把專案做好做對?」等等。

專案經理要會的能力其實非常多,他在面對不同組織架構中的不同成員時,會展現不同的態度,要靈活拿捏得宜。

至於產品經理,很可惜的,這並非一般專案經理就能勝任,而需有更多商務面上很深度的domain know-how,如:整體市場面的商務策略、選定目標族群、在適合的時間點推出適合的產品或功能等等。

產品經理和專案經理最大的不同點在於產品經理負責的是「產品」的生死存亡,而專案經理要負責的是「專案」的成敗與否。

有關產品經理和產品管理的部分能談的部分其實更深更廣,若有興趣,歡迎繼續留言,我們再繼續深談。

2人拍手・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