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3/5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專案經理的職涯發展?

Hi Giver 的前輩們,

我近期的職涯是經手過政府、企業的資訊軟體專案經理 (外包) 約 2 年資歷,有過介面設計、前端工程及公關行銷經歷,目前正準備轉職到新的職位,但對於未來的發展有些許的困惑及疑慮希望能夠收到一些建議。

蠻喜歡專案經理的工作內容,可以碰觸到不同專案、業主、規劃開發,蠻有趣的,雖然有時會加班、被客戶弄的心裡疲憊,不過薪資近期拿到的 Offer 也到 50K,即將邁入 30 歲不免也會開始焦慮接下來的規劃,想轉換的原因是台灣職場目前遇到的公司對於專案經理人取代性是高的。

目前對於是要往資深、主管前進或提早降轉薪資到產品經理感到迷茫,由於自身語言條件及部分專業技術與產品經理的工作條件有落差也不太順利,自己本身有思考過 2 個方案:

1. 繼續走專案經理累積到 3 ~ 5 年,同時運用薪資補足語言、產品經理的條件落差。剛好也接到新的 Offer 主要是 AR/VR 的專案經理,非一般軟體系統專案,公司沒有自己的產品線,擔心進入工作內容減少大部分的規格書撰寫的能力,資歷累積足夠後要再轉戰到產品經理也是會較為困難的,而且年齡會來到 32 ~ 33 歲,與 2X 歲的人競爭 Junior 產品經理,也是一個競爭上的考量。

2. 放棄 AR/VR 的 Offer 找偏軟體系統專案的專案經理,至少 2 年後轉戰遇到的風險可以少一些。

另外,如果有 Giver 超過 10 年以上專案管理經歷,也蠻想聽聽看對於專案經理的未來,就我所知專案經理夠強也是有破 10 萬以上,但現在面臨要往資深、主管或產品經理的道路感到迷惘。

希望能夠聽聽前輩們到想法,如果是你們會選擇哪種方案,謝謝願意看完這篇及回覆的人!

回答 4觀看 1855
回答 4

您好,

我會說, 您與10萬的距離, 不是技術/不是職涯選擇, 是語言~

不管是產品經理或專案管理都一樣, 做國內市場是一個價碼, 華語市場是一個價碼規模, 做全球市場是一個價碼跟規模。
英文能聽說讀寫, 年薪百萬真的沒有很難。

我個人覺得 產品經理 跟 專案管理 都很好, 兩者之間, 最大的差別在 "作夢築夢的能力" vs "讓夢想成真的能力"
您現在做標案只負責一個客戶的夢想, 把他的願望放在規格書上, 並做執行規劃, 相對單純。
◆產品經理 要負責一整個客群的夢想, 你怎麼從一大堆資訊抽絲剝繭, 定義陳述客戶的問題, 怎麼畫一個夢想, 如果解決了這個問題, 我們能賺多少錢?! 你對這個產品的生意好壞負責, 規格定錯了賣不好, 產品經理抬去埋 (亂講)
◆專案管理 是執行, 你對 問題/夢想 提出解決方案, 規劃細部執行計畫, 克服一切困難, 讓夢想成真。你負責 如期、如質、如預算 完成專案, 時程延後/超出預算/做不出來, 專案經理抬去埋 (開玩笑)
兩者都是很好的職涯發展, 我會建議趁年輕都試看看, 或是選一個比較能應用你強項的。

<加強英文>
如果真的有考慮要加強英文,現在就報名下個月去考多益,考出來才知道自己現在在哪裏,距離目標有多遠, 考出來倒抽一口氣, 立刻報名3個月後, 才有努力的目標。

**提升成績補基本功
個人最推薦的是傳統補習班補托福(或多益),沒背單字就是聽不懂,文法不懂句子就是不通,付外籍老師錢去背單字學is am are非常不划算,他們也教不好。
要打底基本功, 單字/文法/閱讀/聽力/寫作 全面性補齊,幾個月就夠了,我個人托福前後 也沒什麼念書 多益提升200分左右。

**提升聽力
同樣的東西重複聽幾百次, 把聽不懂的東西聽到懂, 會比一直在聽新東西的成效高。練聽力不用專心聽, 做事的時候隨便開著重複一集影集聽20次, 同樣的語速, 剛開始會覺得整段黏在一起, 再來聽出一句一句, 最後其實能聽到每個字的每個音節, 然後再回去看看聽不懂的單字。
不要聽Podcast, 聽有字幕的東西, 影集/youtube/umedy課程等
在科技業/軟體業, 進階版還要練習一下印度口音, 印度腔英文根本是另一個語言 XD

**基本功有了, 再來付錢去找外籍老師
國內外線上平台很多, 建議多試聽, 多談幾個家教。
如果是會員制的地球村等, 要考量自己的時間。

***溝通能力與單字多寡無關
語言不需要"精通", 能在有限的範圍內, 表達自己的意思即可。
多益有個650分, 能有勇氣接電話, 聽不懂就無止盡這兩句
- excuse me, can you say again.
- Sorry, I didn't catch up, do you mean.... (然後完全猜錯)
重複5次, 對方就會說, 算了, 我寫email給你, 所以這兩句就夠用了!!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Ge7c7otG2mk

以上, 祝您飛黃騰達~

3人拍手・

您好,
就以破10萬為目標的可能途徑來看:
1. 「大」的電子或高科技外商,不管專案經理或產品經理, 薪水天花板破10萬的機會較大。
2. 大的高科技或電子「大廠」本土商,超過10年以上的資歷,或者是中高階專案管理、產品經理的主管,薪水天花板破10萬的機會較大。

現在問題來了,如何能達到以上二個的資歷和經驗:
1. 不管專案經理或者是產品經理,對某一個產品線,都要累積10年以上的經驗,不同產品線的專案管理或者是產品經理,都會大大降低可能性,因為對某一個產品線的規格、價格、市場、客戶都沒有累積足夠的經驗。
2. 要在同一個公司累積足夠的年資,不管是專案經理或產品經理,對於公司的開發流程、產品線、管理、文化、各功能單位的人、特定的客戶等等,都能駕輕就熟,隨時能解決問題,才能享有高薪的價值。

總之,要不鎖定專案經理,要不鎖定產品經理,如果在功能方面跳來跳去,或者公司方面跳來跳去,要達到的可能性就會大大的降低,以上提供個人的經驗做參考,希望對於您未來的職涯規劃有幫助,加油💪!

1人拍手・

高薪密碼:專業,語言
其實我認為你可以不用放棄新的offer (如果薪資你是滿意的話),專案經理必須要逐漸培養出超越產業束縛的管理能力,能夠接觸不同產業是很好的歷練,產品經理則較建議垂直的歷練才能夠累積其價值

再來是語言部分,如果新公司有機會接觸國外客戶,我會更建議你去做~當然自己要額外加強語言能力(特別是口說和聽力)

加油~

1人拍手・

您好,
我們有部分相同。喜歡專案經理的工作內容,可以碰觸到不同專案、業主、規劃開發,蠻有趣的,雖然有時會加班、被客戶弄的心裡疲憊,...這些都是成就及樂趣。
說真的...這裡的任何建議都不能為你的決定負責任。
但,我們可以討論。透過討論來釐清一些自己被擋住的視線。
1,工作好幾年,喜歡這個工作。但,卻覺得這個工作薪資是不是沒有再往上發展的機會?
往前走,不要回頭看。誰沒有年輕過?新世代的年輕人擁有更多元的學習機會,是因為時代的進步&科技的發展。這我們都無法回頭重新來過。
與其回頭擔心被超越,為何不全心向前(錢)。
與其擔心被超越,我想用過來人的經驗跟你分享。我以前也會擔心被超越...後來,發現...我的目標跟他不一樣。(每個人都不一樣)只是在過程中有部分重疊。
例如:我想要的產品經理工作是不斷地挑戰不同的產品,從中間學習到不同的事物面向。我後面的新人,他想要穩定的工作最好不要太多變化跟挑戰。我在帶新人的過程中,我們經過的專案管理歷程是重疊且相似的。在那個當下,我會擔心她成為我的敵對。會不會超越我。...但,幾個共同專案合作之後發現,我們的追求方向不一樣了。敵對的氛圍就消失了。
從這個經驗中,我想回頭問問你...你成為專案經歷,要的是什麼?雖然,我們什麼都想要。總是在想要中做出排序,有時候比較後面的會在選擇上被犧牲。
>>>先釐清,這個職務有更高的薪水機會。但,可能不是現在的企業。如何利用現有專長&經歷,跳轉到更高薪的企業?
年資跟經歷都是談薪水的籌碼。也因為年資&經歷才會因為年資&經歷才會有年紀。

至於你說的兩個選擇,你思考一下。其實心裡已經有答案,只是想在這裡尋求支持。如果Giver的建議跟你不一樣,你可能會覺得他不懂你。或是搖擺不定,覺得他說的不無道理。
跟著心走...
只有你自己可以為自己的決定負責。
你想要什麼?

以上個人經驗分享,如果有機會做更多的討論。歡迎留下訊息。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