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智炫2021/11/24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請問產品經理與專案經理的工作內容是否相似呢?

目前任職於零售通路業,工作內容比較偏向專案管理或系統優化,若未來想往網路資訊軟體業的產品經理發展,想請問:
1.這兩者職務之間的工作內容差異?
2.該如何準備產品經理的相關面試內容?

回答 3觀看 1322
回答 3

您好,
如果以軟體為例,產品經理要負責軟體的規格和功能規劃,軟體模組的分割,價格的設定,未來升級的計劃,以及銷售通路規劃, 但是最好要鎖定某一個產業,面試就要朝以上這些方向去努力。

至於專案經理,就是要根據產品經理規劃出來的產品規格,訂定開發的時間表,協調Architecture 專家,軟體RD團隊,測試團隊,在時間內和預算內完成有品質軟體的專案開發。

希望以上能回答您的問題,而有所幫助,加油💪!

2人拍手・

您好, 由於現職資訊較少, 我暫且判斷您目前是公司內部的IT經理來作回覆
1. 其實軟體系統的專案經理, 我會簡單區分成內部專案或外部專案, 二者差異在於前者態度可較強勢, 後者要大幅注重溝通技巧, 後者也較前者控管更多的事情, 除了專案進程之外, 人力時間的成本花費, 甚至連外勤花費都需考量進去; 但扣除這2點, 工作內容就是在"管理", 如果你現在就已經在負責這類的工作內容, 其實轉往資訊業之後最大的調整是心態的調適, 因為不乏客戶有「花錢就是大爺」的心態, 專案範圍與客製需求的掌握與溝通就更顯重了!

2. 產品經理的面試, 我認為最主要的還是在於對面試公司的產品有多了解?! 至少要知道主力產品的用途及需求客層在哪, 最好還能做出同業的優勢分析, 同時也要備著劣勢在哪? 甚至想好一些建議. 但都在面試主管提出時再回覆個1~2項目. 畢竟不是每個人都喜歡聽到公司產品的壞話!!
其他部份就跟一般面試大同小異. 但上述項目是我認為最基本應準備的. 提供參考.

1人拍手・

我自己的理解是~

-產品經理偏產品面:設計一個產品
了解業務邏輯,拆解長官與用戶需求,規劃產品,寫規格書,對不同生命周期作出計畫

-專案經理篇進度類:用各種方式讓這個產品生出來,催起來!
工具很多,高端點我們論PMP或JIRA,真實世界利用開會/通知長官/站到人家面前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