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3/3/13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未填年齡範圍

覺得只是前輩,但對方認為自己是主管?

進公司已1年多,帶我的同事跟我職級一樣只是正副差別,工作內容皆一樣似個人專案開發處理,需自行獨立完成,雖說同事已任職許久原先我在前公司也是從事相關工作,並非無經驗,但同事三番二次認為我對他說話不禮貌,因爲他認為自己是我主管,但我請教公司更高階主管後他們並無認為我說話及回話不妥當,導致現在跟同事說話備感壓力,請問我該如何面對他認為的下對上呢?以後來進公司立場的話同事真算我主管?想請問各位先進、前輩意見,感謝各位大家。

回答 5觀看 2044
回答 5

您好,

Q:請問我該如何面對他認為的下對上呢?
-->
聽起來,是他的問題,不是你的問題,對他,你不需要另外做什麼。
不需要道歉、不需要攤牌、不需要下對上 或 上對下,也不輕挑、親暱。

大家都是同事,以禮相待互相尊重是基本原則。
個人覺得『互相尊重』的終極原則是 你對 下屬、後輩、廠商 的語調態度,跟 對 前輩、主管、老闆 是一樣的。
希望別人怎麼對你,就怎麼對別人,不管對上下左右,裡面外面 都是一樣的,問心無愧,就不怕別人怎麼想、怎麼說。

Q:以後來進公司立場的話同事真算我主管?
-->
同事不對部門負責,主管才對部門負責。

個人建議,跟直屬主管要求,把兩個人的權責分工釐清,不要兩個人一起合作處理事情。
兩人各自為政,把專案、事情全部分開,您就不需要跟他分享彙報任何工作上的訊息,也不需要接受他的指導建議。

我們不需要跟同事當敵人,也不需要當好朋友~
有時候相敬如賓是一個很美好的狀態!

以上,祝您好運,小人退散

5人拍手・
1人肯定

工作和誰匯報,對誰負責,誰才是您的主管。

1 進公司已1年多,帶我的同事跟我職級一樣只是正副差別,工作內容皆一樣似個人專案開發處理,需自行獨立完成,雖說同事已任職許久原先我在前公司也是從事相關工作,並非無經驗,但同事三番二次認為我對他說話不禮貌,因爲他認為自己是我主管。
2 組織中的主管是組織圖中實線直接管理者,看組織圖就知道。
3 他認為自己是我主管,只是同事關係,由於較資深,就自認為是主管,無效。難到年長者,自稱我是您老爸,您會尊稱他爸爸,不會吧。
4 自認為是主管,無效。
5 就是同事對待。沒有壓力,記著,他不是主管。
6 祝福您。

1人拍手・

您好,謝謝邀請回答
有關文中問題有幾個想法與您分享
Q1.進公司已1年多,帶我的同事跟我職級一樣只是正副差別,工作內容皆一樣似個人專案開發處理,需自行獨立完成
A1如文中所說,只有正副差別!那這樣的正副差別是否就是造成認知上的落差?職場上的確有些同事會有這樣的認知,<我是正,你是副>所以我比你高一等。即使是一樣工作內容!
建議您在與這樣同事相處時,多給他一些尊重去捧他一下!這樣的人喜歡在其他人面前一副高高在上。且你回報工作對象並非是他,反而在這部分讓你的上司看到你能縮能伸,未來晉升機會對你來說反而比較好!

Q2.請教公司更高階主管後他們並無認為我說話及回話不妥當,導致現在跟同事說話備感壓力,請問我該如何面對他認為的下對上呢?以後來進公司立場的話同事真算我主管?
A2 先做好自己的事情,上頭主管自己會去看!相對的如何對上對下管理反而是你現在要做的!
<對上>固定回報工作進度,分享工作遇到的問題及建議解決方法!適時的表現,讓主管看到你的表現。
<對下>人和,是很重要的一環!不用去與下面或平輩去爭表現及刷存在感!那只會讓人覺得你愛現。適時推薦同事!當人和達成,未來要做任何事情,對你都是有利的!

以上分享希望對您有幫助
若有其他問題,都歡迎提出

3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打您考績的才是您主管,除非您主管也會參考他的意見(有的主管會這樣),否則只是同事的相處而已,合者來,不合則去,工作場所可以交朋友,但還是要以工作為重,加油喔~

1人拍手・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