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3/1/5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進來1個半月左右,但因為公司文化問題,考慮想換工作了…

如題,去年11月中剛加入這間公司,但不太適應公司文化和氛圍(公司一直提倡你做不好的地方,要改進的地方,另外是辦公室政治嚴重),所以有考慮下份職涯,但因為只做了一個多月,如果要去面試,被問到為什麼離開這份工作該怎麼說明比較好呢⋯

自己在去年1月到11中待業,因為家裡事情要處理+外部進修,所以是下半年開始看工作機會。

回答 18觀看 3086
回答 18

你好

你也是人資工作嗎?
很高興遇到同行。

我覺得"辦公室政治",
本身就是我們人資的工作前提,
若一個公司內大家都相處融洽,
沒有任何組織運作的問題,
那還需要人資幹嘛?
人資不就是在處理這種問題的嗎?

我面試過很多人資新鮮人,
我一定都會問一個問題:
"你是人資,你未來要處理員工的人事問題;
但若是你遇到自己的人事問題,你覺得公司應該由誰來處理?"
很多人都以為人資就是:結算薪水、辦活動、管理考勤、處理獎懲...等,
但是回過頭來看,
這類工作在會計、總務、行政手上也都可以做不是嗎?

我認為人資最主要的職能在:
1.了解法規,向公司提出管理風險和應對策略。
2.了解人性,對員工提供合理政策和有效幫助。
所以,
身為人資一定要看清楚自己的角色定位,
在看待組織問題的心態上,
跟一般員工一定是不一樣的。

祝 工作順利

3人拍手・

建議您在離職前先考慮一下, 因為辦公室政治隨處可見, 我在業界工作25年, 不知你說的嚴重有多嚴重, 但下一間公司的狀況不見得會更好!

如果真的要走那這6週的工作經歷就不要提了!

2人拍手・

你好:
1、公司一直提倡你做不好的地方,要改進的地方,
做不好的地方要改進,很正常啊!也很正確!也很正向!

2、另外是辦公室政治嚴重),
每一家公司都有辦公室政治問題,下一家也是有的

你說:不太適應公司文化和氛圍...那你到別家公司也是不能適應,所以你真正離職原因是甚麼?

再來,
如果要去面試,被問到為什麼離開這份工作該怎麼說明比較好呢⋯
1、你的離職單上面寫甚麼原因,面試就告訴對方是甚麼原因離職,因為萬一有徵信才會一致
2、去年1月到11月中待業,如果這短時間沒有寫到履歷上,哪等於是待業超過一年,人資在履歷上篩選時,有可能會被篩選掉

最後,剛到一家新公司會有適應上的問題,心理及想法的衝擊,你確定你要離職嗎?這家公司沒有讓你可以學習的地方嗎?離職後你有甚麼樣的專長可以找到工作嗎?還有工作要找多久?建議若真要離職,請在職找工作!

祝福順利

2人拍手・

公司要適應的地方很多。沒有完美的公司,不然找您幹麼呢?
要想清楚哦,這一份工作您找了半年,剛到職找工作也不是不行,只是相較比較危險,安全點就是等試用期過後再慢慢地找。

2人拍手・

您好,前面已經有空窗期,現職又撐不下去,勢必後面會越來越不好找。該解決的是「做不好」,是自己不願意問?還是自己粗心?還是自己沒有心?
辦公室政治哪裡都會有,只是明不明顯或是自己會不會處理人際關係。建議還是從被指謫的地方想想怎麼改善,會對您的職涯比較有幫助。以上供您參考,謝謝!

2人拍手・

想換就換吧!

不過還是要知道一件事

當你變好的時候 公司跟環境 才會變好~

加油!

1人拍手・

有人願意指正自己真正需要改正的部分,
其實是得到了自己進步的機會,

在題目的敘述中,
看不出哪裡有
可以讓其他公司面試官,
覺得提問者應該果斷離職的部分,

1人拍手・

辦公室政治到哪都有,特別是有規模的企業,不用想說能避開.

建議學習融入,這種軟性技能長期下來會比硬技能更重要的

真要離職面試時就別提這段工作經歷了

1人拍手・

您好:
一、要說「公司一直提倡你做不好的地方,要改進的地方」,這是一般企業都如此,希望可以盡快達到產出標準、激發出同仁的潛能,這不能說是不對的!當然對於進來三個月的新人,應該都還在「試用期」的階段,引導進入狀況的學長、師父、主管就很重要了,也許是公司制度要求上出了些狀況。
二、「辦公室政治嚴重」,承上,您才進去一小段時間,就有如此體悟可見朋黨派系之嚴重,很殘酷地跟您分享,不跟您兜圈子,這個問題走到哪都會有,只是嚴不嚴重罷了。
三、依您所表述,我個人的感覺是「不如歸去」。畢竟心已不在此,何苦浪費時間去經營一段無意義的經歷,至於接受面試邀約之際,建議您對於前一段時間誠實以告,至於這份工作就簡單描述帶過,與入職前期待與想像落差太大、發現自己可能不太適應之類即可,無須直白戳破的,畢竟企業都擔心離職同仁刨根揭底的掀自己的瘡疤。
以上供參。祝您順利!

1人拍手・

的確該好好想想客觀分析一下問題
但如果是針對性的外行領導內行 長期對自己專長也是一種耗損

可以試著針對他們的問題自己下班後花時間再好好想想 有沒有突破的點

如果真的無法適應 先找自己專長能好好發揮的工作 可以偏重在個人好發揮的工作再多加強 有空也可以多看一些職場文化的書找方法

1人拍手・

前期就看到問題了,如果不喜歡鉤心鬥角的環境我建議換,也不用擔心人家問,你直接不要提到這份工作就好,人家不會去查的,如果真的擔心被查就說自己個性比較單純,無法適應派系問題就好,加上才做沒多久就沒寫在履歷上...等,建議趕快換,不用考慮了。

1人拍手・

我自己是覺得
先找(鎖定)自己認可的 企業文化和服務 商品 產品
會比較知道自己努力的價值在哪...

可是如果幸運錄取了,
應該還是會有辦公司政治...
(人數很多 很少的職場都會有...)

不用做到主動太誠實,
但要做到被動的不說謊,
用替代的說法說離職原因,
人資是能夠會意的,

我是不知道
人資會不會在面試場合
跟應徵者說
我們公司完全沒有辦公司政治
;
我們公司的員工和主管都很優秀,
員工都不會犯錯讓主管有責任指正...

1人拍手・

直接跟主管說
雖然自己調適過,
但現階段好像還是不太能適應,

1人拍手・

通常在台灣這台灣這個社會,只要有團體的地方就有紛爭,就會分派系,例如別以為某家公司員工只有5個人,所以人的環境一定很單純,那可不,那如果偏偏只以這類因素做為在職場去留的主要思考,甚至在新公司面談時也把這類心聲說給對方聽,正常來講,不太會有人真的會認真傾聽你的聲音,更不會當一回事,這不是一家公司獨有的文化,是整個大環境的文化,如果隨便換個腦袋想,例如說...我為何要工作?也許是養家活口,也許是存一些錢, 多年之後想做生意,也許是顧三餐......等等等,無論你怎麼講通通都是合理的,也其實以上任何一個事由都遠比單純的所謂"政治環境"來得有利,我太太在餐飲業後場做了5年半了,絕大部都是中高齡與高齡從業者,5年半來我們假想一個情境,一人被多人同步言語與行為霸凌事件從未斷過,我太太從來沒事,甚至還可以側面協助某個被霸凌者,但我簡單教她一個要領,妳只能小幅度地幫起,不宜大動作,免得連妳也有事,而事實上她幫過的被霸凌的同事可多囉,那我暫時就不破解為何我太太從來沒事,因為這只是表面現象,且是架構在深思熟慮之後,所衍生出來的某種行為模式,因而必然會伴生的表面現象,如果你要到山的另一邊,然山太壯大且不願意動,直路不可行且不智,轉個彎不就好了。

1人拍手・

每當跳脫舒適圈時,多數都會碰到下一個工作會「政治嚴重」的紛圍,畢竟有人的地方就有政治,夢想中的完美公司或工作多數是難上加難,應該再想想是否可以用以前的工作經驗來渡過你說認為的「政治嚴重」環境,或許當你解決這個問題,你會發現你已經進到下一個階層,以後再碰到類似的情境,就是你比對人強的地方,加油

1人拍手・
1人肯定

從你待業到適應工作的處理方法,個人建議您工作的新思考的方式,大多的公司都會直接的講你的不足而很少鼓勵,這點你必需有心理準備,待業那麽久不是好現象,該離開也不需擔心下個工作該如何交待,凡事都都要有主見,無所恐懼

1 剛進入新公司1個半月左右,卻因公司文化和氛圍不適應,考慮想換工作,但在短短一個多月內,面對離職的問題,如何巧妙解釋成為困擾。
2 能夠理解在公司短暫的時間內就面臨轉換的挑戰,首先,當被問及離開原公司的原因時,可以以尋找更符合個人價值觀和職涯發展的機會為主要動機。
3 強調對於公司文化和辦公室政治的不適應,並以尋找更適合自己工作風格的環境為理由。在回答時,避免過於負面,著重表達尋求更好機會的積極心態。
4 提及上一份工作的短暫時間,可以解釋為在這短短時間內發現自己與公司價值觀不合,因此希望找到更契合的工作環境,以提升工作效能。
5 強調在去年的待業期間有處理家庭事務和外部進修的需求,這也是尋找新機會的原因,強調個人成長和提升的動機。
6 在回答時,言辭要準確且不過於批評前公司,突顯自己專業態度和尋求進步的心態,讓新公司看到你對於職業生涯的認真態度。
7 祝福提問者在尋找新工作的過程中能夠找到更適合自己的環境,發揮潛力,順利踏上事業的新征程。

誠實說就好,如果誠實說還不能被接受,那這公司也不值得待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