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3/3/29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41-45歲

想進入外商科技產業的公司

Hi Peggy, 您好!我剛辭掉原本工作,目前待業中,想進入外商科技產業的公司,擔任行銷工作,懇請您給予建議,外商公司看重人才的首要條件是什麼!謝謝!

回答 2觀看 1764
回答 2

您好,

這一題的題目有點籠統,很像問到日本有什麼餐廳是必吃。
第一,我不知道您的目的地是哪個城市,外商科技業指的是哪一種類型?
第二,我不確定您喜歡吃什麼,行銷工作是哪一段,重視發展升遷,還是生活與工作平衡
第三,猜不出您希望我提供具體什麼資訊,怎麼寫Linkedin履歷嗎?怎麼凸顯自己的優勢嗎?還是需不需要加強英文?

我做一個很廣泛地回答。

所謂的『外商』,就是總部設台灣以外的公司,其實也沒什麼稀奇。
我聽過『美商』老闆是台灣人,完全走台資文化上班打卡下班責任制,在美國總公司不太需要講英文的,我聽過『台商』偏洋派的公司,跟主管甚至CEO都是直呼其名,內部文件官方語言是英文,遠端工作彈性上班。

單純的選『外商』就覺得自己會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本身很危險,建議您還是思考清楚自己希望的工作條件是什麼?
- 薪資福利條件
- 希望發揮什麼長才
- 希望找衝刺型的外商,高壓高新高報酬?還是重視生活與工作平衡?
- 現在美國科技業在大裁員,大型跨國企業都蠻緊縮的,要花更多時間才能找到一個工作,而且相對競爭激烈,您能等到裁員風波過去嗎?

每家公司的文化有很大的差異,要求的人才類型不同。
最有名、風格最強烈沒有之一 是Amazon, 從面試題目、考績評量、日常決策,全部緊扣 16 Leadership principle。
Amazon人稱西雅圖紅海 不是叫假的,細讀守則裡包含 Leaders are right a lot(老闆通常是對的), deep dive(追根就底), Insist on the Highest Standards(堅持高標準),您可以感受到這絕對不是我們傳統想像的chill美商,同時公司有書寫文化,要大量寫文章。

您可以到大部分公司的career page仔細研究,通常會有清楚的寫明culture code, why us, company mission, commitment之類的,Glassdoor, Blind也是一個資訊來源 只是通常負評、酸言酸語比較多。

了解自己是誰、強項在哪裡,能為公司解決什麼問題。
我假設您目標Tier 1美商,競爭相對激烈的時候,除了要清楚對方的文化、職務需求,您要很清楚自己是誰、強項在哪裡。
個人感受,Tier 1外商 vs 其他,比較大的差異在面試的重點。
大部分的時候公司沒有太多候選人可以挑,(隨便舉例)要講流利英文+配合度高+有工作意願興趣 就只有2-3個候選人 還不是全部都符合資格,面試會著重比較多『你會這個跟那個嗎?!』,但到競爭激烈的工作,全部的候選人都是碩畢+流利英文+極力爭取工作+X年工作經驗以上,如果只考『會不會、行不行』基本上沒有鑑別度。

面試的時候的問答內容通常要精心思考設計,您不見得需要名校畢業+多益幾百分+八百年相關經驗,但需要在面試中找出1-2個對方需要你,你比別人更勝任的理由,會比較有機會勝出。

以上,祝您好運~

[延伸閱讀] 世界500強行銷策略職缺
https://giver.104.com.tw/question/107f5e0a-a3f0-4a2a-9228-6861c4cae91a?msgSeq=93358

4人拍手・
1人肯定

外商看重的首先你的背景跟學歷是不是它們要的,其次你之前有沒有待過別的外商,如果你是一個廢物,曾經騙過別人外商,那其他的外商一樣會用你繼續被騙,外商腦子都裝屎跟數字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