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1/4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6-40歲

戲棚下站久了,就是你的了嗎?

各位前輩大家好,本人國立大學外文系畢業,在現職這間公司算是我業界第一間公司,服務近八年擔任Account Sales。我在進公司第3年時,在帶領客戶的過程中,發現客戶面臨一些困境,因此心生"想藉由進修了解有無解決對策"的想法,加上對管理很有興趣,故考取交大攻讀碩士在職專班,希望可以貢獻一己所長。

我的主管對我很好很疼愛我,在我就學期間減輕我的工作量,但是因為公司一直都沒有新客戶,舊客戶業績也每況愈下,即使畢業後我多次主動向主管要工作跟新客戶,主管念在我年紀小經驗薄淺 (同事的經驗都比我豐富, 年紀也大我5-10歲),遲遲沒有給我客戶經營。

我的角色很特殊,雖然職稱是業務,但過去是幫我主管做一些公司報表、資料統整,完全沒有業務開發或帶客戶的經驗。我們公司近千人,而我主管是該事業體的業務處長,組織上我應該有一個主管(經理),但是從缺,故由業務處長暫代(就是我直屬主管)。中間雖然有資深同事建議我主動開發客戶,然而我這個產業通常要透過公司參展或個人人脈發展客戶,我沒有人脈也沒有機會認識新客戶,也沒有經理階級的主管可以請示,我主管超忙沒空管我,因此很徬徨,所以就這樣一直放空過了快八年的時光…

中間我多次想離職找新工作,但主管很疼我,我很放不下她也怕她難過,一直沒去找新工作,就這樣又度過了兩年 (此時已在公司七年)。碩士畢業後的我並沒有任何任務在身,對於每天上班等下班的日子感到壓力很大,一方面是在公司我沒有新客戶帶,工作量非常少,另一方面很怕自己以後在職場上沒有競爭力,因此大病一場(全身免疫失調)。

去年二月我主管離職,換了新的業務主管,原主管將一些客戶留下來給我。我很積極尋求表現,非常努力工作,全力以赴,幫公司處理了很多客戶上的問題,也都有實質的成果。過去這十個月我自認表現不錯,我的新主管也很讚賞我 (我的免疫失調也不藥而癒)。但是在今年兩次的獎金上面,很不如我意。

我知道過去我沒有客戶,沒有發獎金升遷跟加薪是理所當然。但是去年的升遷是另外一位同期的同事,工作跟狀況跟我差不多,加上這次的獎金比那位同事少很多,讓我很傷心。因為去年新業務主管接手後,交辦給我的任務我付出了200%的努力,且處理的客戶問題是基於我個人特質所達成的,也就是其他人處理不來,主管交辦給我,此事確實為公司帶來實質的效益。

以上種種…這讓我不知道是否要繼續待在這邊…….人家說 "戲棚下站久了 就是你的" 但我覺得我待夠久了.. 我不知道是否要繼續跟公司一起努力? 因為高階主管一直更換,公司不穩定,感覺賭注押在某個主管身上,不知道他會不會很快又離開..我現任主管也說,一個人可以在原公司待八年他也蠻意外的 (但其實我們公司待20~30年的很多)。由於這位新業務主管(也是處長)來公司大概一年多,我幾次反應,發現他對於升遷跟加薪沒有太多的權力 (因為雖然跟我說會幫我升遷, 加薪, 發獎金,但都無法明確的告知何時)。由於畢業後我也沒有加薪跟升遷,基於公司的薪資結構,我覺得可能也很難大幅度的加薪跟升遷,有點不想傻傻地等下去…..加上上個任務完成後又沒有新客戶,又被晾在一旁....。

前陣子我有出去找工作,對方開給我的薪資比現在多34% (快6萬 ,但基於某些原因沒有去那間公司),可是我有點懷疑自己是否適合這個產業? 或是否應該轉行試試看? 因為我覺得我在這間公司,虛度了八年的時光,都沒有什麼成長..而且經歷了這八年再換工作,新公司會期待一個有八年經驗的人才,但是我這八年其實是空白的。雖然我大概知道帶客戶的邏輯,但沒真的從頭到尾帶過一個客戶或專案,因此心生轉行的念頭,想轉走品牌廠或外商。

我分析過,留在原本的公司,就是一輩子過一天算一天,可能沒有新的發展跟調薪。就我在公司的觀察,努力不會被讚賞,不努力也不會被懲罰,如果努力跟不努力的結果是一樣的,那何必努力呢?很怕自己會一直抱怨跟不平衡下去~~。加上公司不穩定,即使當下很努力,也很可能被政治跟其他因素稀釋掉,導致萌生過一天算一天的心態…。如果換到同產業領域的公司,雖然可能可以得到相對高的薪水,但擔心新公司期待太高,自己無法勝任 (自降pay也不是解決辦法)。轉行換新領域有可能會從新開始(薪水也是),換新環境的適應力不知如何.. 雖然我沒有經濟上的壓力,可是我也希望我未來是走自己喜歡想走的路,做自己喜歡的工作,有地方發展,為公司付出的同時也能得到相對應的報酬。我不想要渾渾噩噩在某個工作一輩子等退休,最後像逃跑一樣的離開公司。

總之很徬徨. 不知道是否要再給自己一次機會,要給自己多久的時間來做人生規劃,方向為何..不知道自己適合做什麼..還請前輩們指點迷津..謝謝大家看完

回答 7觀看 6147
回答 7

1. 看到您分析這8年來的心路歷程, 我覺得您有很仔細的心思, 和堅忍的毅力喔! 這是優點喔!
2.戲棚下站久, 也並不一定會是您的喔! 中間有太多的變數, 不管是公司的改變, 主管的異動, 同事的原因, 外在環境的變遷, 並不是所有的因素都是您可以控制的, 要記得一件事, 世界上唯一不變的就是"變". 所有的事情都可能在任何一個因素發生時就改變結局了.
3. 其實, 在同一個公司, 如果職務上沒有太多變化, 除非您是想要終老在同一個環境, 不然出去外面走走會有不同的體驗與風景. 說真的, 8 年囉! 真的可以出去看看外面的世界, 但是要先評估下一份工作.
4. 當您在一個相同環境待得越久, 到外面的勇氣會越來越不足, 也會有很多的但書與考量, 因此建議您先盤點過去的豐功偉業, 用條列式準備一份完整的履歷, 開始找尋類似產業或不同產業的機會.
5. Account sales 很多公司都會有需求, 您不用擔心沒有機會, 但是要去應徵之前需要全盤研究對方產業跟市場, Account sales 要有產業的敏銳度, 市場的通盤了解.
6. 不用等待現在主管是否給您機會, 現在您就有能力給予自己機會喔! 加油!

7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職場現實,自私是必要的。轉職考量如下
[圖1.進入經驗高原期]
原戰場就這樣,需透過換戰場才能提升,有點像運動選手移地訓練。
[圖2.領域職涯力的累積過門檻否]
開發新客戶是否有機會?!
[圖3.橫向專案發展]
若轉職有風險,這是個進可攻退可守的選項。
[圖4.時間線視野]
已過30,須開始很多取捨,否會形成過多的沉沒成本。
[圖5.職涯重建]
可以開始同步準備。

以上五點參考!

3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您好,文中提到去年升遷的是同期的同事,代表他從一開始進來就在耕耘客戶,就在替公司賺錢。您卻focus在自己身上,focus過去十個月您的努力。就客觀立場來說,您太放大自己過去十個月的表現,主管的稱讚也只是您從0分進步到60分,但不代表您就能馬上升遷,或許已升遷的同事已經是90分了也說不定。您現在處於非常鑽牛角尖的狀態,如果沒辦法放下目前的感受,那只能建議您另尋他職,給自己重新與他人競爭的機會。以上供您參考,謝謝!

0人拍手・
0人肯定

職場的黃金年齡有限。如果沒有在35-45達到職場高峰,之後其實也很難了。如果還有時間趁早多看看外面。

1人拍手・
0人肯定

感覺你現在的公司還不錯, 你個人的條件也很好, 周圍同事大你 5-10 歲, 經驗上比你多很多, 是否你老闆覺得你還要再歷練?
有些訊息還不是很清楚不敢亂給建議, 但你現在在交大念在職研究所, 會遇到一些不錯的同學甚至師長, 有機會可以找他們談談, 相信裡面可能會有貴人可以給你好建議參考

1人拍手・
0人肯定

戲棚下站到躺進棺材,公司還是老闆跟股東的,別傻了,有份薪水領,有班可以上,就是王道,這麼想拼就是去創業

0人拍手・
0人肯定

感覺到你的徬徨,但還是建議把情況跟問題都條列清楚,寫作文的方式比較不適合職場上的溝通。
Account Manager 相對不容易轉換跑道到外商,但消費電子台廠品牌廠是有機會的,如果你確認了職務與你的職能匹配,但是待遇不理想,建議可以換個環境試試看。如果已經確定了Account不適合你,也最好趁早轉型到有相關的職務。加油吧!

0人拍手・
0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