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9/19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新鮮人到職兩個月,工作壓力大,該貿然離職嗎?

北部國立大學日文系畢業,今年的應屆畢業生,雖然出身文組但有幸透過日商獵頭進到了科技業,公司福利很好,不過在職場用不太到自身專業,外語多以英文為主。雖然說是業務,但不用怕沒訂單,公司規模大營運穩定,通常是單太多被客戶追殺。當初覺得第一份工作用不到自身專長有點可惜,但在薪資考量下選擇了這份工作。

大四時曾在知名外商擔任日文翻譯實習生,雖然日文能力增進許多,但上手後開始對每天一成不變的工作內容感到疲憊。因此以前的我以為自己會喜歡充滿挑戰的工作環境,且公司的分紅可觀,常常發獎金,因此得到這個offer時非常開心的就答應了。

由於自己非本科系出身,對公司的產品幾乎一竅不通,公司也沒有很完善的教育訓練,各個主管也都很忙,主管稍微講解過產品後丟了一大堆ppt給我,叫我自己閱讀。

前一個月每天也都有認真的研讀主管給的資料,公司的產品簡介英文版的日文版的也都看過好幾次。
開始上班約一個月後正式接觸客戶,每天面對客戶回覆不完的問題很是崩潰,由於客戶多是上市上櫃的半導體公司,產線壓力大因此對設備商都會有許多不太合理的交期要求,前幾天丟了10幾份文件後照三餐來問候進度之類的,不乏令人精神疲憊的事情。

除此客戶的電話及來信外,主管也常常丟東西來給我做,幾乎都是大量繁瑣,需要慢慢撈資料的excel檔,deadline 壓得很近。每天光是處理主管交辦事項就手忙腳亂,導致自己的本業做不完。每天的平均工時大概10小時,偶爾還會需要把工作帶回家做,做到11、12點,甚至假日也得辦公。因為業務是責任制,所以也不會有加班費。其他同事及主管的工時也差不多如此,現在唯一能準時下班的只有比我晚進來的三個新人(敝部門2個月內來了5個新人)

除此之外我們公司還有派工到其他公司維修的服務,每月北中南派工維修案件高達百餘件,目前派工報價也是我在負責的。這個工作量之重,大概需要整整三個工作天才能全部報價完成。報價完後還要致電客戶催訂單等,是一個繁瑣且沈重的負擔。詢問了之前負責報價業務的前輩,她說她之前也做不完,也只能利用假日慢慢做……。

經過職場的洗禮後,每天都好害怕上班……事情做不完,壓力好大,每天回家都會哭掉半包衛生紙,上班時還會默默掉眼淚。剛上工的時候還想著福利這麼好的公司為何離職率會這麼高,但進公司一個月我就漸漸懂了。

在大學時期被同學們看好,被視為很有工作能力的我,工作才第二個月就非常逃避上班。上上上個禮拜決定給自己一年的時間學習;上上禮拜覺得我領完年終就要閃人;到了這禮拜,我想要中秋連假完就提離職⋯⋯但離職了,我之後怎麼辦?北漂到竹科,房子也剛租;果斷離職履歷會不會不好看等等,內心充斥著許多疑問。

我自認自己是很會找方法解決問題的人,在剛開始覺得自己無法負荷工作時便開始找尋方法節省工作上所需耗費的時間,假日熟背電腦快捷鍵的用法、重新複習excel公式等;面對歐洲客戶自覺英文程度不足時,也開始天天聽英文podcasts 、買英文線上課程來複習(自身英文程度不差,只是久疏使用所以很快就恢復程度)。

即便如此,我仍覺得目前的工作量遠超過我的負荷,剛出社會還有很多很多不懂的地方,業務的決斷力、職場的應對進退等,我覺得目前的狀況是我還不會走路,公司卻叫我飛。

最近甚至開始出現了許多不好的念頭……覺得自己很不適應公司的步調,就算連續兩個月領到比本薪多的獎金,但毫無生活品質、作夢夢到自己工作做不完、下班後累的無法持續進修、成天鬱鬱寡歡的情形,讓我沒有一天不想著離職,我已經不知道下一步該怎麼走了…….。

回答 11觀看 22630
回答 11

Hi 您好,
看到你在中秋節的假期中,想到要上線來尋求協助,真的是壓力爆棚了對嗎?先大大深呼吸一口氣,閉上眼睛30 秒,給你自己很多的肯定在於自己非本科系,人生的第一份工作還是業務,入職後做過的很多努力,然後現在還堅持住,雖然還沒很確定下一步!:-)
那麼接下來我們就慢慢來看一下我們可以怎麼來考慮下一步!
首先~歡迎來到職場,再也不是學生了,其實說實在的大部分人的第一份工作都壓力蠻大的,只是壓力程度有低中高,看我們自己的承受能力或者當下環境的狀況。你並不寂寞,現在你看到的每個非新鮮人的職場前輩們都歷經過這一段喔!且再偷偷告訴你個秘密,很多職場的前輩們,也許換過了好幾個工作了,也會碰上跟你一樣的狀況,徬徨跟決定要不要繼續在那個環境工作....不同階段有不同階段的困擾。
看到你寫出來的文章,我想先協助你拆解一下問題,提供你幾個思考面向:
1. 看到你念的是日文,文中提到沒有用到"專業"是指用不到日文嗎?如果是的話,我想跟你說明一下,語言不管是英文或日文都只是"工具",所謂的專業是你現在做的半導體業務、日文秘書、客服等等各類的工作才會是我們累積下來的專業,所以,要先釐清,你是想找到運用日文的工作嗎?如果是的話其實也有很多工作可以選擇!
2. 所陳述到的工作細節,其實應該說很多人的工作其實可能也都類似,更混亂的狀況也有,但如果對那份工作有熱情,其實就可以克服。不過,看到您提到想到上班就開始在家哭,上班也會偷偷的哭,這個其實有點嚴重了呀,我建議是否直接跟主管約個時間,談一下你現在的工作狀況,你喜歡的部分跟需要幫忙的地方,有可能主管太忙忘了你新鮮人,或者他表面上看你做的很不錯就沒特別關照你,但不知道其實你已經壓力到頂了。跟主管談過後,好的走向是主管能幫你調整一下工作,讓你能夠好好的適應環境,並且能夠有好成績表現出來。比較差的走向就是講完了還是一樣,沒有改變,那麼~就是我們自己要改變!
3. 任何人都有經濟壓力,如果家裡沒有一定要你立刻拿薪水回家或養活自己,是否也能跟家裡人溝通看看,自己可能會有一段工作空窗期,家人如果支持的話,自己的壓力也能比較放下。
4. 看起來你是一位對自己要求也很高,也重視別人的眼光。但是,我想要說的是任何工作如果讓你不自主地哭泣,領到比本薪還多的錢都不能讓你開心,那麼你得重新思考這份工作對你的價值與意義以及適合程度。工作不適合其實沒有甚麼丟臉或不好意思的,盡力了~試過了~就是對的起自己了!先跳脫現職工作的困擾,好好想一下如果沒有這工作會有甚麼影響?如果下一份工作要朝甚麼方向前進。

希望有一些幫助,如果還有其他疑問,也可以再讓我知道喔!

15人拍手・
7人肯定

把事情分輕重緩急列下,依序處理,增加效率,三個月後就上手習慣,愈做愈好。
心態上也要調整:工作永遠作不完,所以要給自己休息的時空間,工作在期限內完成就行,不用壓迫自己的神經。

2人拍手・
1人肯定

聽你的論述,感覺你很認真呢!先給那麼棒的自己一點鼓勵吧!

適應工作部分,可以多請教前輩和主管,看自己哪部分可以優先加強。但不要給自己太大壓力,影響到身心就不好了,仍有持續進步就很棒了。

在當前工作中,可以善用機會好好抽絲剝繭自己比較喜歡的環節,然後思索還要學什麼才能讓喜歡的部分多一點。

比如可能還是喜歡日文,那之後是要做日文業務嗎?想切入什麼產業?如果是鋼鐵業,工作環境也跟科技業一樣嗎?自己能否適應?

可多點正向思考,找到自己的路!

3人拍手・
1人肯定

妳要離職也是OK。但是妳不要在一個 "被逼走","做不下去" 的心態下離職,這樣妳會一直認為自己 "被淘汰"。妳應該在一個 "老娘要去別的地方發光發熱,沒空為了你們傷身" 的心態下離職。

看起來公司可能人手不太夠,而且也不太有組織。我不能說公司這種做法對,但台灣現在的勞權真是不怎麼樣,這種公司雖不是大多數,但也不罕見。所以妳別認為只有妳一個人在地獄。妳不會孤獨。

不過我倒認為,也許不是工作太繁重或者主管要妳飛,而是妳工作太認真。職場有個殘酷的現實面:工作常常做不完,或者主管常常沒給妳這麼多時間做完。所以,要先做哪一項,甚至哪一項要裝死擺著,是藝術,也是我們上班必學的學問。為什麼主管交辦的事項可以裝死擺著?因為這件工作可能主管永遠不會要,甚至要求錯誤。這時候,把有限時間擺在重要事情上,就是一種保護自己,以及追求工作與生活平衡的作法。

從妳會利用假日熟背電腦快捷鍵的用法、重新複習excel公式等;面對歐洲客戶自覺英文程度不足時,也開始天天聽英文podcasts 、買英文線上課程來複習,可以看出,妳對工作非常積極,而且非常想把事情做好,自我要求也高。所以我才懷疑不是工作不能負荷,而是妳太想把每件事都做好坐滿。

誠然,對很多新鮮人來說,學習這種優先順序是一個極度驚恐的過程,因為可能會挑戰到一些人的價值觀,有些人會誤以為這是打混。其實不是。我們要對組織負責,也要對自己負責。如果妳工作60分,雖然會常被罵,但對公司還有貢獻,如果離職妳就變成0分了。這就是為什麼很多主管對員工很糟糕,當員工要離職時卻又千方百計留任 - 因為員工還是有產出。妳也一樣,妳還有產出,對於公司來說,妳絕對是有貢獻的員工。

其實妳工作經驗還不算很豐富。大學時期被同學們看好,被視為很有工作能力,可是當時同學們都沒有工作經驗啊~所以也不用認為自己應該很強,怎麼這麼弱。人都有學習曲線。剛出社會還有很多很多不懂的地方,業務的決斷力、職場的應對進退等,所以會犯很多錯,但公司為何還把事情丟給妳?有可能是這家公司就奉行把人丟進游泳池裡學游泳的哲學;有可能是事情太多,雖然妳做不好,但還能接住一些客戶的需求,幫主管爭取到時間;也有可能是主管本來就預期妳可能會犯錯,但在他的容忍範圍內。總之,主管的期待也許沒到那麼高,但妳把它看太高了。有犯錯,工作做不好,被開除,這三者差很多。

工作上的成長包括了在工作量根本不合理的情形之下,要怎麼求生。有時候求生的結果不是每科都滿分,但只要組織覺得夠用就好,不是嗎?退一萬步講,如果公司的及格分數是50分,妳需要為考59分大哭嗎?

我畢竟不在妳公司,也許低估了妳的工作量。Again, 如果沒有經濟壓力,又能很快找到下個工作,不想陪他們耗,離職也沒關係。可是我看妳根本慌了,別說順利銜接到下一份工作,恐怕離職後都會活在心裡創傷中好幾個月。這很不值。所以除非已經決定下一步要做什麼(留學,考公職,度假打工,做志工等),不然要離職也要把下一份工作安排好再離職。

我看妳不像不想工作的人,不要因為過度認真而被工作毀了。要抬頭挺胸說 "沒有職訓就叫老娘做這麼多事,有做完已經不錯了!還挑我錯?想要再找個比老娘好的社會新鮮人,去火星找吧!"

14人拍手・
6人肯定

您好,
辛苦了~

沒有崎嶇的岩石,哪能激起美麗的浪花。

您已走在人生勝利組的道路,恭喜。

確實要過這一關,要繼續講求效率,方法,讓它變成您的能力。

累了就休息,老闆、客人來催,就請他挑一件最急的,其他就排隊,然後告訴他們,您盡力了,其他定個做得到的時間,不要太苛求自己,測試一下大家的底線,這樣您就可以喘息一下了或最差換個工作,這才是解決問題的能力。

其實您很棒了,加油💪!

4人拍手・
2人肯定

安慰的話我就先跳過,如果你覺得主管交辦的事項,已經超過目前可以負載的範圍。建議先跟主管或同組前輩,討論一下手邊事項的輕重緩急,已經有其他前輩提到老闆交代的工作是永遠做不完的,除此之外,您需要多少時間可以完成工作,也是只有你自己知道。使命必達,必須要放在你的老闆在乎的事情上,我們不需要假設你的主管有完整思考過才這樣分配工作,透過溝通建立你與主管的工作期待共識,跟你提升工作技能一樣重要

3人拍手・
2人肯定

您好,辛苦您了!不管下一步決定怎麼走,該先做的是找主管談談。找了五位新人進來,還有三位能準時下班,是不是有可能您手上的某些工作會share給他們?是不是主管不知道自己在業務分配上出了問題,所以導致人員流失率高?還是主管根本不知不覺呢?
高薪確實需要花費比別人更多的時間、精力去完成一些事,目前的工作也是個經驗,都是可以列入未來求職的參考。獎金都比本薪高,租屋的違約金根本就不成為問題,別讓這種省小錢行為成為身心崩潰的原因。
若是談完有一些改變,或許還可以繼續留下。以上供您參考,謝謝!

3人拍手・
2人肯定

新鮮人到任何地方都會經歷壓力, 不論是人, 不論是事, 心想, 時局大亂, 機會大好, 能正向的愛上壓力, 你會看到後天的喜悅(今天很殘酷, 明天更殘酷, 後天很美好, 但大部分人死在明天的晚上)。

1人拍手・
1人肯定

每個人是不同的個體, 也沒有誰和誰的人生是一樣的。

我覺得可以把現在妳所面對到的工作困難, 寫成條列式的"不想要清單", 第一是可以當作未來找下一份工作時的參考, 才能找到更適合自己的工作, 這份工作再怎麼爛, 也要當成找下一份工作的養分(怎麼好像在講感情...); 第二是或許心情放鬆一ˋ點, 再給自己一個禮拜, 回頭看這些清單內容是不是還在上面? 還那麼討厭? 或是已經比較能夠接受了? 來看看妳是需要時間適應, 還是徹頭徹尾地不適合這份工作噢! (同樣通用在感情上阿...)

通常這樣的狀況連假最後一天最難熬, 明天早上也最難熬, 但崩潰難過的時候不適合做決定, 先打起精神, 想著明天踏進公司的那一刻就好! 新鮮人沒什麼履歷包袱, 覺得不用想太遠, 先好好了解當下的自己, 或是跟那幾位這兩個月進來的新人同梯一起吐吐苦水, 真的確認要離職也沒什麼好失去的其實, 只有更了解自己而已~加油囉!

3人拍手・
1人肯定

如果是Excel 問題的話,或許您可以觀察一下流程,看看能否把各種報表進行分類,就像五十音的 a、ka 那種分法 。如果找出來相同類型,那資料處理方式,就可以考慮用錄製VBA的方法來縮短時間。另外有些報表也許可用樞紐分析表處理資料,可以多方嘗試一下。有的時候因為要fit 某種固定格式,也許不能一步到位,但稍微縮短時間也是好的。

Excel 在科技業是很常用的工具,既然都北漂來新竹,趁機會練習一下也是好的。但是早做完不一定要早交啦~XD

新竹市圖書館目前是有開放,讓戶籍非新竹而在竹科上班的人,也可以辦理借書證,連結如附。如果您有需要Excel 相關資料,也許可以去借閱做參考。以上資料供您參考,祝福您。

https://webpac.hcml.gov.tw/registration.jsp

2人拍手・
2人肯定

嗨!樓上已經有好多位前輩給予你鼓勵,這代表你的文字可以像小石頭那樣,丟向海面,是會濺起水波紋的(共鳴)。

想跟你分享幾個看見:
1. 身為社會新鮮人,你,並不孤單。
2. 跟你分享我剛畢業,也有過類似事件。例如excel也是我的弱點,當時在事務所抄寫整本滿滿的筆記,卻還學不好操作程序,被主管罰,用兩天周末完成精美的電子版完整筆記,那時我就知道自己會被踢走了。
3. 日文很強的你,卻被放在英文的位子,這是好事,你在職學第二外語耶。
4. 連續兩個月領到比本薪多的獎金,這更好,代表你可以邊騎驢找馬,邊儲蓄,離職後可以養活自己一小段時間。
5. 千萬不要怕刻板印象,或是既定的框架,約定俗成說的,穩定性高才是勝利組。
6. 自認自己是很會找方法解決問題的人,但你有試過問身邊擅長該領域的朋友或師長嗎? 要善用資源!!
7. 我在電視台工作時,也曾逃班,因為壓力大到血尿血便= =’’
8. 哭泣的本質是好事,那是宣洩是紓壓是抒發。不要覺得丟臉。但是,你要捫心自問,上班掉眼淚是因為你心有不甘,還是有憂鬱了呢?
9. 我知道你在排解負能量,這不是抱怨,是有人不夠懂你。
10. 公司為何離職率會這麼高,你都懂了,那留著辛酸折騰自己幹嘛呢?
11. 看你的敘事脈絡,想必你的文字能力很好,也許轉出版社日文編輯呢?
12. 希望你可以暫時找回信心,才這樣建議你。出版社日文編輯很適合現階段需要療癒自己的你,最好是心靈成長書籍線。
以上,提供12點小小建議。祝福你。

5人拍手・
4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