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5/3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想從客服轉職成專案/產品經理,想了解是否有相關建議。

您好,

我目前在遊戲業擔任中英文客服,先前在航空業擔任空服員。

由於在工作的過程中逐漸發現到自己並不想繼續做客服的工作,對於專案/產品管理、客戶管理的工作比較感興趣,希望可以朝電商、科技軟體產業發展擔任PM/AM的角色。

我目前遇到的問題是,我沒有專案/產品管理、客戶管理的相關工作經驗,也沒有電商、科技軟體產業的背景。這段時間,也投遞過一些相關職缺,卻遲遲沒有下文。

依您的角度來看,對目前的我來說,想在電商、科技軟體產業當PM/AM,是否會遙不可及?您會對目前的我有什麼樣的建議呢?

回答 4觀看 744
回答 4

你好!

蠻好奇為何你會對PM/AM的工作有興趣, 是因為工作上觀察其他同仁的工作內容還是有朋友做這類的工作引發你的好奇? 你的動機很重要的喔, 這會跟到時候你怎麼寫好你的履歷也有很大的相關.

以下提供你一些建議做為參考. 分開幾點講.

1. 產業x職務 同時更換, 你要給自己更多時間準備才行. 產業別上, 你對電商, 科技軟體都沒有接觸過, 工作職務上, 你對客戶經理與專案經理也都沒有涉獵, 因此, 換工作可能無法帥氣一次到位. 你可以先移動你的產業, 也就是以同樣職務的前提先換產業, 先想辦法進入你想進入的公司裡. 或者, 先在同樣的產業(最好就是目前的公司, 若不行那就換個公司) 更換到更接近你想要的工作角色上.

2. 客戶經理與專案經理其實是很不一樣的工作性質,當然我可以稍微給你一些大的架構跟方向做參考, 但最好的方式是, 你可以把你有興趣的工作職務各找個5-10個, 分別把他們對人才的條件要求彙整出來, 緊接著你可以看看這兩個職務要求有何不同, 你自己是否更適合哪一個工作角色, 目前你的符合度分別有多高以及還有多大的gap要補上.

可以理解有些工作沒接觸過所以所知不多, 但該做的基本功還是要有, 搜尋並整理資料的過程中你自己就會有所感覺, 這個工作職務跟你所想像的是不是很接近, 你是不是真的想要往這方向努力.

3. 往客戶經理發展, 有兩個走法, 稍稍給你說明一下:
(1) 客服人員一直往上爬, 先做team lead, 之後會走到operation manager, 若你去專門的call center公司工作, operation manager就等於是account manager, 負責管理整個營運團隊之外, 同時負責手上客戶的需求, 這主要是一個管理職.

(2) 另一種account manager, 存在公司內的業務客服團隊, 他是要扛業績的, 但她可能不需要管理那麼龐大的營運團隊. 相較BD而言, AM是從既有客戶的maintain當中找到新的需求, 業績壓力沒那麼大, 當然獎金的range也就相對幅度也小一點.

4. PM的產品經理跟專案經理也是不一樣的工作性質, 一般來說, 越是大公司的PM, 通常越不會雇用不夠成熟的PM, 更何況是沒有經驗的新人. 若真心對PM工作有興趣, 建議可以先survey一下相關證照與課程, 了解專案管理/產品經理的核心內容以及要培養的技能, 要是真的很有興趣, 考取證照也是一條路, 至少表示你對這件事情是有理解的. 找工作的話可以從小一點的公司或者是專案助理的角色切入.

5. 客服的工作依據產業屬性也有不同的服務型態, 你所謂的不想在做客服了, 也許只是遊戲業的客服你不喜歡, 若想轉電商科技軟體業, 建議可以考慮先轉這類型的公司, 同時間培養account manager或PM的相關技能, 等時機到了再進一步做轉換.

一次動一步, 先把你的起點跟終點畫出來, 在把中間的步驟列出來, 自然就會清楚明白了. 要是還有困惑可以再讓我知道. 但希望你要先蒐集資訊, 釐清自己的想法, 後續行動就沒那麼難了. 要對自己保持信心!
Jewel

1人拍手・

1.沒錯,遙不可及
2.建議從相關產業的企劃,客服,業務著手做起,期間去考取PMP證照,對你有很大幫助。

對於專案/產品管理、客戶管理的工作比較感興趣,希望可以朝電商、科技軟體產業發展擔任PM/AM的角色

答:先從相關助理當起,或是business operaitons specialist,英文職位要找specialist 開始,要直接做PM是有點困難。

先求有 再求好

您好,
舉例:
1. 遊戲業的產品管理(product management) 要會開遊戲的規格、劃面、介面、操作、角色設定。

2. 遊戲業的專案管理(project management), 要管理功能人員(企劃、RD、美工、測試、writer…),溝通協調他們從企劃書做到上市。

3. 遊戲業的AM其實就是業務,負責賣給目標客人,服務目標客人。

不同的產業、產品,功能就不同,所以要待過產業才能熟悉產品,才能談 XP 喔~加油💪!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