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6/22

無工作經驗21-25歲

大學讀會計系的話還建議讀會研所嗎?

1. 目前即將升大四,為國立前段大學會計系的學生,系排名中間,對會計科目沒有特別高的熱忱。
2. 雖然對會計科目沒有太高熱忱,但希望工作是能與生活產業有關的,對許多人追求的金融業工作目前沒有興趣,所以未來長遠的職涯方向是想做公司內財務部門的工作,最終目標為財務長,但其實也不確定自己是否適合/喜歡。
3. 大學教授都會叫同學去審計部實習、推會研,若要考會計師執照的話在就讀會研的期間也很適合準備,但網路上許多人也說本科為會計系的同學沒必要研究所也讀會計,想請問若以我的職涯規劃來看,讀會研和考會計師執照是否有其必要性,或者出國讀研可能會更好?
3. 若是出國讀研的話(美國前50、英國G5之類的)回臺會有明顯較高的競爭力嗎?因為家裡沒有很富有所以怕學費及生活費無法回收,目前沒有長居國外的想法。
4. 公司在選擇應徵者/要升職的人時首先看重的會是什麼?
5. 若以我目前的職涯規劃來看,建議除了會計以外可以加強哪些知識、增加哪些技能、獲取哪些經歷?

回答 9觀看 8442
回答 9

我本身西門町大學會計系畢業9年,工作過後也有到美國進修,分享一點心路歷程給你參考: 當初我也是對會計沒啥熱忱,甚至中會高會都有被當,暑假都在暑修所以也沒有去實習,當時覺得對財務分析有興趣,有想多與人互動,所以我畢業以後選擇到金融業從事租賃企金工作,確實是一個可以歷練人的地方,你可以看很多產業,跟很多人互動,了解融資是怎麼回事。工作三年後,一方面是父母期許,一方面是發現沒有碩士學歷進不到一流銀行的Jumbo Team,但我發現我只需要一個學歷,但我真的沒能力讀其他的專業,於是我又讀了一個美國會計碩士(百大) ,當然也有準備AICPA,回台灣以後先是進大型產業做Credit Analyst,後發現路有點窄所已轉職赴美做外派財務主管。
回答你幾個問題:
(1)讀會研和考會計師執照是否有其必要性,或者出國讀研可能會更好?
如果終極目標是財務長,CPA非必要但可以增加你的底氣。出國讀研也是一樣的道理,我認為工作靠機運,但沒有碩士的話當你遇到會用學歷篩人的公司你心裡會很不平衡。
(2)審計部實習:我覺得是一個很好的環境讓你了解自己到底適不適合這個產業,我當初是暑假都在忙暑修沒機會實習,不然一定去。
(3)碩士要念啥:看你想念什麼或是能力可以念啥,但不一定要是會計。
(4) 公司在選擇應徵者/要升職的人時首先看重的會是什麼?應徵選擇適合職缺的人,聽起來像廢話,但我當初錄取這個職缺真的就是我有美國經驗。升職:有責任感,穩定性高,配合度高的人。財務長要懂做帳,稅務,資金調度,公司ERP系統,內控,溝通與人際關係。不會就是做中學。
(5)若以我目前的職涯規劃來看,建議除了會計以外可以加強哪些知識、增加哪些技能、獲取哪些經歷?你需要放鬆一下思考人生,有機會多做一些實習。

4人拍手・
2人肯定

您好,
財會本一家,會計讀完了以後,建議讀財金所,尤其企業對財務的規劃、上市櫃證券化非常注重,而且很多公司財會都在同一個部門,所以對有兩個專長的人,勝出的機會比較大。

出不出國確實要考量經濟狀況,但因為國內研究所實際上不會難考,所以讀國內研究所的CP值比較高,加油💪!

1人拍手・
1人肯定

你好:
大四能有這些思考很好!你問的問題,需要找專人諮詢,恐怕在這裡無法得到很全面的答案!
出國與否,看經濟條件、看你的個人學習與工作、努力狀態,不是出國就好,人生掌握在你手上

公司在選擇應徵者/要升職的人時首先看重的會是什麼?專長、工作經驗、態度與績效

若以我目前的職涯規劃來看,建議除了會計以外可以加強哪些知識、增加哪些技能、獲取哪些經歷?會計乙丙級證照;會計師,因為新鮮人,多學習,比較重要。你說要加強,其實進入社會,你會發現,跟學校教的不大一樣,做事與做人,都是很大的學問。

您好,

會計本科畢業,未來的目標是財務長。 我的想法您需要布局的軟硬實力如下:
1. 畢業後在會計單位磨練取得實務經驗,不一定要在會計師事務所,也不一定要考會計師。
2. 轉到財務單位磨練取得實務經驗。事實上很多公司的會計和財務單位是有輪調機制的,如果可以在同公司輪調就不用離職轉職。
3. 選擇企管研究所就讀,增加管理的全方位專業知識。出國並非必要,但是英文能力一定要有聽說讀寫精通的水準。
4. 申請到海外單位任職歷練,任何職務都可以,拓展視野。
5. 重視溝通協調能力、問題解決能力、組織規劃能力。
6. 進入公司的核心幕僚或管理單位,持續歷練...
若能有這樣的歷程,相信財務長的目標就很有機會。

以上意見提供參考。

1人拍手・

感謝邀請,看完你的內容,我給您找尋方向。
1. 目前即將升大四,為國立前段大學會計系的學生,系排名中間,對會計科目沒有特別高的熱忱。
如果您對會計沒有熱誠?沒有熱誠下去做會計、財務工作不就更沒熱誠嗎?那什麼領域才有熱誠?
(1)找尋熱忱-回想:就學時後(國中、高中、大學)有什麼科目、行為、理念、理論、實作技巧、夢想、內容很有興趣?
(2)找尋熱忱-認識:運用學校資源-如他系所旁聽、閱讀?
(3)找尋機會後確認是否與自己性格相符:人力銀行職性評量測驗、實習,透過評測與實習來確認是否適合自己。
(4)小結,您先找到有熱沈的科目,目前我看來會計領域可能比較不適合你,什麼才能讓你有熱忱的科目(既然投入大學四年、是不是該運用學校資源挖掘,找尋)

2. 轉到財務單位磨練取得實務經驗。事實上很多公司的會計和財務單位是有輪調機制的,如果可以在同公司輪調就不用離職轉職。
輪調機制,一定會有,但一定要先自己領域處理2~3年以上,經主管、資深同仁認同,你才有機會輪調。

3. 若是出國讀研的話(美國前50、英國G5之類的)回臺會有明顯較高的競爭力嗎?因為家裡沒有很富有所以怕學費及生活費無法回收,目前沒有長居國外的想法。
出國研讀當然有競爭力,但我會期望是你都確認好,找出自己方向(具有熱沈),才去進修(國內、國外、證書等)。有多少錢做多少事,大學學費已開始產生負債,出國沒有百萬也不用想,除非你自己決心、強大企圖心打工留學則另當別論。

4. 公司在選擇應徵者/要升職的人時首先看重的會是什麼?
我個人見解選擇應徵者時(1)對於職務了解程度(2)性格是否符合公司需要特質(3)專業知識(4)技巧(5)工作生活態度。
我個人見解要升職的人(1)企圖心(包含主導專案領導能力、抗壓力等) (2)人際關係(人品、團隊合作、是否自私自利等) (3)專業知識(連接公司內營運制度有程度了解、並且有自己獨特想法)。(4)能否分擔主管工作

5. 若以我目前的職涯規劃來看,建議除了會計以外可以加強哪些知識、增加哪些技能、獲取哪些經歷?
我個人認為您的起步有很大困擾,可以參考我1.找尋熱沈方式,找到自己方向、延伸。如果你真的找不到會計以外,就先努力讓自己對於會計有熱忱,可以先從記帳士開始考起(先不用考會計師)。

1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1. 升大四,為國立前段大學會計系的學生,系排名中間,對會計科目沒有特別高的熱忱。未來長遠的職涯方向是想做公司內財務部門的工作,最終目標為財務長,但其實也不確定自己是否適合/喜歡。
2. 財務長的工作,每個月三表,季報表,半年報,年報,技能需求會計。
3. 財務長的工作,規劃三年營運預估,投資買地設廠,資金來源,市場擴張,稅務規劃,技能需求金融操作,財稅節稅,匯對避險。
4. 財務長的工作,規劃三年併購策略,擴充技術領域,強先市場佈局,技能需求併購計價,資金控管。
5. 了解財務長的工作,再回推需要的技能。不同公司財務長,工作重點會有差異。
6. 祝福您。

1. 會計的路很廣沒有絕對好壞,您選定一條路就要開始走,樂觀看來出國升學證照這三樣對於很多工作類型都有幫助,建議您衡量一下自身能力選定相對CP職好的方向先走,如果還不明確建議要開始找個會計相關內勤工作開始,不一定要事務所
2. 多聽多比較但是不建議人云亦云,別人怎麼走怎麼規劃不一定適合你,若剛好符合也省了很多思考時間,印象中歐美人對於數字類工作常在缺人,也可以當成一個目標,當初好多同學在銀行打工
3. 公司選擇應徵者跟升職的人要看工作契合度跟人際溝通能力,前者符合度越高機會越多,後者是無論什麼職場都會用上當主管有其需要
4. 任何有規模大型企業都需要會計,加強的應該會是該行業相關知識,例如科技/化學/服務業/餐飲業等等會計科目名目不同都需要花時間學習鑽研,您可以選擇的路很廣無論進入職場或升學建議不要考慮太久

1. 其實你的問題不在於該不該念會研所,而是找不到職涯規劃的方向。如果想做 "企業內部財務部門" 無妨,但是大家都知道98%的企業內部財務部門的人是來自四大會計師事務所或者銀行。所以,我想知道你不走四大或銀行的原因是什麼?知道原因才能規劃你的路線。很少人是因為 "對審計有興趣" 所以去會計師事務所。

2. 想要工作能與生活產業相關,沒有問題,但這牽涉到你如果現在去應徵公司內財務部門或會計部門,會有什麼樣的機會。據我所知,除非少數公司提供財會儲備幹部的機會,不然大部分企業財務或會計部門傾向於從會計師事務所或銀行找已經有實務經驗的人,因為他們已經被訓練過了,而會計師事務所或銀行每年都會錄取一大班新鮮人來訓練。

3. 在台灣,會研所是一個學歷膨風的後果。攻讀會計碩士,對於會計系學生來說,原本應該是趁踏入社會前鑽研某個會計議題的機會。但是在台灣卻變成爭取面試的門票。對於大部分沒有想要研究特定會計議題,只想趕快就業的學子來說,這張門票既貴又浪費時間。

4. 如果單純為了追求四大會計師事務所的門票,我認為後段大學畢業生比較需要洗學歷,國立前段大學會計系學生攻讀國內會研所的性價比有限,如果要念乾脆去國外念,因為可以順便鍛鍊英文會話能力以及用英文執行會計業務的能力,而且不論四大或者金控,都有些利潤較好的業務必須要英文好的同仁來承接。

5. 出國讀會研所的競爭力,本身並不來自於學歷,不然你研究看看課程內容就知道。出國讀會研所的競爭力本身還是來自於留學時訓練到的英文能力,跨文化溝通能力和跨文化管理能力。

6. 你所謂的競爭力是指找到好工作?那你要先定義什麼是 “好工作”。如果你不想去四大會計師事務所,那你目標哪裡,那就是你的好工作。

7. 公司在選擇應徵者/要升職的人時首先看重的會是什麼?那先反問你什麼叫做 “公司”。會計師事務所跟銀行找人的標準不同,半導體業會計和紡織業會計找人的標準也不同。你問問題要更精準才能得到你想要的答案。不然就是泛泛,你不知道怎麼用的答案。

8. 若以你目前的職涯規劃來看,建議除了會計以外可以加強哪些知識、增加哪些技能、獲取哪些經歷?你現在其實沒有職涯規劃。 “財務長” 不是職涯規劃。第一,這不是你五年內可以接觸到的職級,把 “財務長” 當規劃跟把 “總統” 當成規劃沒兩樣。第二,你對會計只是不喜歡又不討厭,這種情況之下你不可能第一份工作人云亦云,然後告訴自己說目標是財務長。像我當年目標也是財務長,同樣不喜歡會計,可是起碼我知道要去四大鍛鍊會計sense。起碼這是一個新鮮人可以接觸到的開頭。

9. 非傳統的會計人有很多選項。有人會計+法律成為企業律師或稅務會計師,有人會計+電腦成為電腦審計人員或系統導入人員,也有人會計系走企業評價或投資銀行路線。會計系能當財經記者嗎?有機會,甚至你要會計+文學成為財經作家也可。最近開始有人結合會計跟資料科學,在企業做business intelligence。所以不想做審計,路的走法還是有很多。走了審計也不代表一輩子就此定型,做兩三年審計轉別的路線的人才是主流。我甚至有認識人做審計七年之後轉行做股票投資,之後又在日本公司做企業發展規劃。

新竹有個笑話,竹科(工研院)的碩士比竹科(工研院)裡面的狗還多。
科學園區裡面有太多公司員工學歷碩士比學士多。
若你有想去高薪的頂尖國際知名大廠,學歷是最基本的篩選門檻。
有些高薪的頂尖公司甚至面談只挑所謂"雙國立",大學和碩士。
剛畢業前十年我在兩個單位待過,我幾乎都是我們部門最後一個私立大學畢業的,後面全是碩士,這已經是二十多年前的事。

出國是否能回收? 可以參考這個case。
這裡的Giver除非會通靈,要您自己去廟裡擲筊才知道,

https://giver.104.com.tw/question/b6ab9bfe-cc27-4ffc-8252-8e2be7122d9c?msgSeq=73021

舉個半導體國際大廠的訊息供參考,你可以自己點進去看他招的人是學士多還是碩士多,你可以自己查台積電和聯發科這樣的頂尖公司。
最近很多公司在開股東會,有些公司會把員工學歷分布放在年報上,網上也看的到,看完就會有答案。賺錢的公司才不在乎每月差那幾千一萬塊,會優先用碩士,員工學歷高公司簡介也好看。

1. 優渥的薪酬
■ 保障年薪14個月,績效獎金平均5個月起:客戶支援工程師碩士新鮮人年薪起薪120-130萬,加計輪班津貼薪水上看150萬

https://www.104.com.tw/company/1a2x6bkj5x?roleJobCat=1_2003001001&area=0&page=1&pageSize=20&order=8&asc=0&jobsource=cs_2018indexpoc&tab=job

如果對會計不是很有熱誠,可以考慮念MBA會更有廣度。

以我在國際大廠的經驗,面對國外客戶時英文是我們這些土雞的痛,
所以我現在在當業師我是鼓勵同學有力能出國要出國,提升自己競爭力。
在國際大廠碰到的客戶,同事,供應商來自世界各地,外語能力是最基本。

最兩三年中美貿易大戰,很多大陸學生簽證被拒簽,台灣學生占到便宜,甚至申請獎學金,恭喜你碰到一個好的timing。

Good luck!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