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工作經驗26-30歲

私校日文系應屆畢業生,詢問求職方向

學歷:北部私立日文系
在學期間工作經歷:日韓語補習班打工1年、日本百貨服務業打工半年、在台日商半導體實習3個月(都是簡單的行政及翻譯工作)
技能:語言能力(韓>日>英),商用的都還在加強

原有打算畢業就去日本找工作,無奈因疫情無法前往

今年畢業後9月開始找工作,面試20多家,拿到1家小公司正職offer(目前先答應去上班但是覺得好像是博弈業)1家知名日商約聘offer(已經拒絕)

問題1:面試技巧還可以怎麼增強?
面試20多家都幾乎沒上,感覺是面試技巧不夠,有上網看分享了,但是不知道自己盲點在哪,也不知道跟誰商談,身邊沒有社會人士的朋友

原本一直在找國貿、採購相關的助理職缺,但是一直找不到,就投遞準備要報到的這家正職非銀行的金融業,也拿到offer準備去報到

打算如果不是博弈業的話,就利用下班時間去上國貿、採購、商用語言相關的課程,想有點專業能力,做個1-2年再去找國貿的工作

問題2:
先做行政助理職再找國貿相關的會比較容易嗎?畢竟應屆畢業的話,感覺公司也會體諒沒經驗的,若是畢業後2年再找國貿相關的會不會更困難?

問題3:整體的方向..?
覺得自己沒有專業能力,但是不知道自己喜歡什麼?對喜歡的領域是否有工作的能力?有在想先找份工作做,再上課程學習,同時在想會不會有亂槍打鳥的感覺?還是大家都是這樣找方向的嗎?

回答 2觀看 3686
回答 2

先針對你在問題內中提到的幾點回覆:
1. 知名日商約聘offer(已經拒絕): 我認為妳這個選擇很可惜。
2. 覺得自己沒有專業能力: 你的語言能力(韓>日>英),我倒是認為你已具備優勢,商用的部份持續加強會更有競爭力。
3. 面試了約20家企業: 如果你不夠有潛力,為何會有這麼多面試機會? 很多人求的還只是面試機會而已,不是嗎?

所以在我看來,我覺得你想太多、或是我說的更直接一點,你應該要更實際一點,結果或許會不一樣 ; 上述第一點提到的,我想你拒絕這家知名日商的原因是因為它給的是約聘約,是吧? 我常提到,除非你是極為優秀的那群人,否則懂的先利用"卡位"來為自己爭取機會是很重要的,很多日商現在在台灣給的都是約聘約,這跟市場環境與政策有關,但對一個新鮮人而言,不管你取得的是6個月/一年/18個月這三種常見的日商約聘約,我都認為你該先去卡位歷練,瞭解大型日商的做事方式與文化,即便合約到期了未續聘,對你未來的發展跟履歷內容來說,絕對都是加分項!

其次談到你所有的,就是語言實力這點 ; 在台灣職場,英日文精通的人不少,但往往企業要的不止是這樣,我用例子來說明:
1. 通常會要求英日文能力的,不是日商,就是業務上與日本有關的企業。
2. 現實中企業優先要的,語言能力是基本,你曾待過日商、或是曾經有與日商交涉經驗、瞭解日本文化的,這些才是重點,這也是為何我會提到你放棄那份知名日商offer很可惜的原因。

但你還有一項優勢,就是韓文,因為這在人才市場相對稀少,未來若能善加利用這點,我相信可以選擇的機會還是很多。

最後給你的建議是,仔細檢討為何自己取得了20個面試機會,但結果卻不如預期?
會不會是在面談過程中,你給面試官的感受是飄忽不定的,好像什麼都想做但卻又沒個定向? 這點可以好好思考。

3人拍手・

你好, 如果你剛畢業就有20個以上的面試機會,表示你的專業能力受到第一步肯定,恭喜你. 然後可以拿到兩個工作機會,這樣的成功機率也不算太低.比較大的問題是,這兩份工作是否適合你的未來發展,我想是比較需要考慮的. 不確定你的決定過程,為何捨棄日商而選擇小企業,不知是否正職與約聘的考量? 我個人建議在選擇工作,最好從工作的挑戰性與發展性來考量. 未來在轉職的時候,比較有競爭優勢.
針對你提到的面試問題,因為你沒有描述細節,比較難給與建議,建議可以使用104履歷診療室,透過履歷健診可以提問面視細節問題. 或者在職涯診所另起提問,描述面試過程,比較容易得到建議.
問題2: 國貿工作機會需要不只語言優勢,還有國貿相關知識,如果你在學校沒有修相關課程,會比較困難. 外貿協會培訓中心有相關專業課程, https://www.iti.org.tw/?go=teacher&cid=2,可以去報名上課,或者找其他線上學習平台自學,補強這部分能力不足. 或者找國際貿易公司的行政助理工作,如果表現良好,公司內部轉國際貿易業務的機率很高.
問題3: 有關工作方向的探索,其實是每個人都會碰到的問題. 多數人都有多重興趣與才華,於是有了選擇的困擾. 職場上的工作選擇也是很多元,我們公司內部有行政轉業務或行銷,工程轉企劃或產品開發,會計轉財務或資訊管理等等.甚至有人身兼數職,能力越強的人,適合的工作機會越多.
我覺得你是個會思考問題與心思細膩的人,這是很好的人格特質,如果加上良好的解決問題行動力,會是公司想要培育的人才. 希望上述意見有助於你未來的職涯發展,若還有其他問題,歡迎提問. 謝謝.

1人拍手・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