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該如何找到自己的興趣以便選擇未來的工作?

各位老師好:
本身是日文系出身,有過約一年在日本工作的經驗,回台後從事過短暫服務業,目前任職行政人員與補習班兼職日文講師。

本身喜歡與人互動的工作因而做過服務業,但因排班制覺得不太自由而離職。目前行政人員的工作薪資很低也沒有專業性,認為自己不行再繼續下去因而想轉換跑道卻不知道從何開始。

平常沒有特別喜歡做的事,也因為懶惰太久做什麼事都力不從心也找不到動力和目標。本身日文專業也因許久未進修而退步許多,對自己的日文也漸漸沒了自信,沒有把握去和他人進行日文工作的競爭,加上本身對日文也沒有當初的喜愛。但又覺得如果不利用此技能怕自己越來越退步以及自己就沒有比別人厲害的地方了,那不就只能做誰都可以的低薪工作了嗎?又很不甘願如此,卻不知如何改變,也找不到自己真正有興趣及想做的事。

喜歡不會一陳不變以及能豐富生活、和人互動的有趣工作,不想要傳統產業,覺得過於乏味,怕以自己容易膩的個性會無法適應。

最近真的非常煩惱工作的事,希望能從這邊聽取到各位老師們的建議,謝謝!

回答 5觀看 11017
回答 5

欸對不起,我不是一個喜歡拿人家講過的話來發揮的人,但是你看看你自己寫的,"喜歡不會一成不變以及能豐富生活、和人互動的有趣工作,不想要傳統產業,覺得過於乏味,怕以自己容易膩的個性會無法適應。",世界上有這種工作嗎? 還是說,你看到哪個人符合你 "有趣的工作" 的標準? 有的話可以在這裡分享看看,我自己是沒見過,我只見過 "因為對自己的工作充滿熱情和使命感,所以碰到困難和挫折也甘願受的人"。

這位先生還是小姐,工作不是為了好玩而存在的,也不是為了豐富生活而存在的。你在賺人家的錢。人家既然付錢給你,就會有要求。這個世界上沒有工作是沒有要求的,只有 "有要求但是你可以輕易達成" 的工作,這是憑能力達成的。所以,在你嫌棄傳統產業跟一程不變的工作之前,你要先培養出足夠的技能或者經驗。

其實我也是很佩服你,能把自己講得這麼一無是處,"懶惰太久做什麼事都力不從心","沒有把握去和他人進行日文工作的競爭","容易膩"。我覺得你應該也沒有這麼糟,也許只是以為自己能力不好,就覺得對日文不喜愛了,也許是你對工作不開心的忍受度太低,所以就以為自己討厭日文。
回想一下:
當初是什麼帶給你自信?
如果是以前夜郎自大,那什麼帶給你對日文的喜愛?
在以日文工作的過程中,又有什麼時刻是感到滿足,有成就感的?

如果你真的認為走錯行,那總有機會找到更適合自己的事情。人永遠都有能力找到適合自己的行業,只不過越老越辛苦,且越老付出的成本越多。自己有興趣的事情不會從天上掉下來,只能靠自己不斷尋找,因為沒有人知道什麼是你生命中最重要的事情。日本有位小姐叫山口繪里子,不良少女出身,後來當上柔道選手,還從慶應大學畢業,不過她最厲害的是為了幫助孟加拉的窮人,一個人跑去那裏開了工廠,被騙,工廠被偷光,都沒有擊退她。她曾經說過:每個人最重要的事情就是找到對自己最有意義的事情。如果找不到,那就繼續找下去。這句話陪了我很久。

再次強調,"有興趣的事","想做的事" 不見得是工作。你可以試著把他們跟工作相結合,或者從工作裡找到有興趣的或想做的。但是工作的本質不會改變,一定逃不過要求和壓力。你能做的是找到你能應付的要求或壓力,同時又有熱情讓你持續下去的工作。

你可以從職能思考:業務,行銷,開發,專案管理,人資...
也可以從技能思考:程式設計,會計,翻譯,美術設計...
也可以從產業思考:雲端服務,機器學習,廣告,移民顧問...
也可以從自己思考:什麼是做了會忘記吃飯睡覺的事?什麼是挨罵也要做的事?

趁著年輕多試兩三個不是壞事,但不要一碰到挫折就跑走。

23人拍手・
15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您好,
改變的開始就是要先承認「工作和興趣是兩回事」必須分開。
再有興趣的工作,周而復始的做都會變得沒趣了,更何況工作是要被要求,會有壓力,必須要成長的。
語言的東西就像騎腳踏一樣,只要再稍加練習,感覺就又會回來了,所以應該利用日文的能力,應徵電子公司或者是科技公司的日本業務,就會符合您喜歡不要一成不變而且豐富的生活,跟人互動的工作。
以上供參考,加油💪!

6人拍手・
4人肯定

1. 日文系出身,有過約一年在日本工作的經驗,回台後從事過短暫服務業,目前任職行政人員與補習班兼職日文講師。做過服務業,但因排班制覺得不太自由而離職。目前行政人員的工作薪資很低也沒有專業性。
2. 在日本工作的經驗,回想這一年學到什麼,重視什麼,經驗什麼,工作的內容是什麼,這是工作起步的第一年,這四個問題您很誠懇的回答,有機會帶出引導出您的下一步。
3. 找到自己的興趣以便選擇未來的工作,也對也不對,因人而異,興趣只是個引子,起個投,真正能作為未來的工作,是建立的專長建立在哪,只有社會所需的專長,才會持續的工作下去。
4. 排班制覺得不太自由而離職,行政人員的工作薪資很低也沒有專業性,不想要傳統產業,過於乏味,自己容易膩的個性,當您從負面解讀面臨的狀況,而沒從紮根建立基礎,累積專長的角度,未來的工作永遠在未來。
5. 祝福您。

5人拍手・
5人肯定

建議可以考慮一些在台日商,我挑一家日本有名的半導體設備公司給您參考。
因為總部在日本,很多日籍高階主管在台灣,這種公司連工程人員都有日語能力。
不知道您所在的城市,三大科學園區,新竹,台中,台南都有不少類似公司。
104上花點時間查查看,有問題再問。

祝好運!

https://www.104.com.tw/company/18jqrzls?jobsource=checkc

4人拍手・
3人肯定

首先,我想恭喜你你有這項與別人超不一樣技能:日文
1.這項技能讓你在各領域中很吃香,包含如果你認真找職缺,會發現有日文聽說技能及證照(通常N2以⬆️)薪資跟一般一樣缺差千至萬都有

再者,你學習日文過程中應該有喜歡和熱情的東西支持你念日文的吧?(那個東西很重要不管是漫畫、偶像、都很重要)
2.建議可先找需要日商公司基層內勤
業務助理、人資、行銷等
-人資算是蠻需要與人溝通互動
-對偶像、動漫有興趣可嘗試一些行銷、出版工作
你可以找寫無經驗可,但需要會日文的缺找起,對你比較有利
3.許多人終其一生也不知道自己興趣在哪,但他也活得很開心,他對工作認知是為了家人,足夠有餘裕下班運動、聚會。
想跟你說的是你必須對自己有信心,多去嘗試越試才會越知道你想要、你喜歡工作是什麼,加油!

聽朋友說過她們行銷公司有個厲害同事,就是因為會日文,在很多素材制作及靈感都很有幫助,大家都覺得她很厲害!

你很棒了,你欠的是自信心❤️

3人拍手・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