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2/3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如何轉職進入半導體業?

您好,
我畢業於國立屏東科技大學, 有四年傳統產業的業務及專案經驗, 目前在新竹面試了幾家半導體產業遇到了幾個問題 :
1. 對於半導體業&傳統產業的工作腳步不同。 面試時被質疑只待過傳統產業無法適應半導體業的工作腳步
2. 雖然在前公司負責過專案, 但因半導體業的相關專案似乎比傳統產業的複雜許多, 面試時無法回答出主管想要的答案, 也不了解半導體業的結構(私下有先做過功課, 但似乎無法說出主管想要之內容)
想請各位前輩幫忙指點, 謝謝!

回答 5觀看 2419
回答 5

嗨,你好!
跟你分享,如果人資邀約求職者進入面試,就代表著你是非常有機會的加入他們團隊,而如何回答,就是對方考量加減分的依據。
1)轉產業別時,工作節奏和步調常會是同仁轉職後選擇放棄離職的原因。所以面試官其實在提醒你,如果你遇到這個狀況,你會如何因應?因為不希望當你加入時,才發現這個工作狀態。
回答時,你可以依照你實際的狀況,或是告知你的工作效率、個性,對於快節奏的工作場域是沒有問題的。

2)如果我是你的話,在無法答出主管期待的回答後,我會反問他,主管認為較佳的執行方式是什麼呢?透過溝通互動的方式,聽取他們的建議,並在取得回答後,看看與你過往的工作方式是否雷同,並舉例與對方分享。

以上和你分享,希望對你有所幫助。祝福你,求職轉職都順利!

3人拍手・
1人肯定

1.基本上,面試是要成本的,都找你去了,自然就接受你履歷上的專案經驗,也知道你是傳產專案,所以提問的這兩題,很可能只是過場題。
2.還是回歸專案管理的論述,成本X時間X目標,在你是PM操盤下,如何讓這三個聯集達成超乎其他人的水平,就會是你勝出的部分。如果對方那樣在乎半導體的領域 know how 那根本就不必找你來面試,再者,專案是以戰養戰,隔空自學補強產業專業實務上還是成效有限。

所以,回歸專案的你的操盤價值。

再近十個產業都做專案的個人經驗。

1人拍手・

半導體的步調快,要求也高,當然薪資也高。
你已經有四年經驗,會讓面試主管擔心是否會適應,但是人家願意找你來面談基本就對你有些興趣,建議你要表現積極努力,所有工作都會努力達成上級交代,又誓死達成任務的決心。從你嘴巴講出來,解除面談主管的疑問。

我個人經驗,先在研究單位待三年才轉半導體生產單位,剛進去時一直被主管嫌東嫌西,連走路都被嫌太慢。心態上被唸就改,人家願意唸你是還沒對你放棄給你機會。

主管的問題其實他心裡未必有答案,也許看你反應或是等你提個說法去說服他。

不知你轉換產業的期待職務為何?若仍是業務或專案性質的職務,那傳產的經驗的確不會被半導體產業認可,畢竟專業度差很多。
一般進入半導體產業從事研發、製程、整合等職務最好是有化工化學背景。從事設備、業務職務最好是有電子電機背景。以汽車業業務舉例說明,當業務前也要先懂汽車的特性、原理、馬力、性能等基本專業知識,在加上興趣,才有辦法勝任業務職務。反觀,半導體產業它需要專門的知識基礎,有了這些基本條件後,才能跨足這個產業。建議先評估自身所學與半導體各職務的連結性。

1人拍手・
1人肯定

您的問題,讓前台積電營運效率部門主管,後來遵循內心志向離職,成功創業的品碩創新管理顧問執行長彭建文來回答!

彭建文從「產業供應鏈」「未來轉職優勢」「人資關注點」三個實用角度作分析,提出轉職指南建議:

建議1:理解「半導體供應鏈」上下游產業
彭建文強調,半導體供應鏈非常廣,從上游的IC設計到中下游,包含化工、材料、設備等各階段的周邊相關供應商。你要轉進供應鏈生態鏈的哪個位置?你的能力與專業又對應哪些職缺?明確想過,才能讓你的轉職更聚焦。

建議2:目標「大公司」,未來轉職更容易
「如果你能力和學歷OK,第一份工作,應該盡量去大公司看一下,」以大公司作為職涯起步,彭建文認為有兩大優點。第一,未來轉職時,「由大往小跳」相對「由小往大跳」會更容易。第二,大公司的制度、培訓、資源相對小公司更完整充足,是建立對整體產業完整視野的好起點。

建議3:思考「本職學能」和「問題解決力」
因為提問者有四年傳統產業的業務及專案經驗,既然並非完全沒經驗的新人,有力的面試說服點就是展現「問題解決能力」。

彭建文說,許多企業HR更看重的,是一個人的邏輯思考能力,以及面對問題的責任感和態度,「職務知識可以之後補上,但具備研究方法、邏輯思維、分析能力的人,不管是在生產、行銷或任何單位,都可以表現得很好」。

想了解怎麼轉進半導體產業,歡迎收聽104職涯診所Podcast:
EP247 私校生敗部復活,「老二哲學」做足功課,成功前進台積電!
https://giver.104.com.tw/podcast/EP247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