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10/5

無工作經驗31-35歲

被公司資遣的問題是否影響找工作

請問各位前輩,小弟最近被公司說我學習上問題,做了四個月要開除我
公司說看我要不要自己提離職
如果要讓公司資遣,以後會影響我找工作
下一家公司可以知道我什麼原因被資遣

請問各位前輩 如果被資遣是真的會影響找工作
嗎?

難道自己離職就不會有記錄嗎?

回答 7觀看 3836
回答 7

請問各位前輩,小弟最近被公司說我學習上問題,做了四個月要開除我,公司說看我要不要自己提離職,如果要讓公司資遣,以後會影響我找工作下一家公司可以知道我什麼原因被資遣?請問各位前輩 如果被資遣是真的會影響找工作嗎?難道自己離職就不會有記錄嗎?
Ans,
1.根據你的敘述,作了四個月要開除是一種狀況,基本上是過試用期已正式任用,要開除的原因須於法有據,勞基法第十二條規定,勞工有下列情形之一者,雇主得不經預告終止契約,包括於訂立勞動契約時為虛偽意思表示,使雇主誤信而有受損害之虞者;對於雇主、雇主家屬、雇主代理人或其他共同工作之勞工,實施暴行或有重大侮辱之行為者;受有期徒刑以上刑之宣告確定,而未諭知緩刑或未准易科罰金者;違反勞動契約或工作規則,情節重大者;故意損耗機器、工具、原料、產品,或其他雇主所有物品,或故意洩漏雇主技術上、營業上之秘密,致雇主受有損害者;無正當理由繼續曠工三日,或一個月內曠工達六日者[1]。從發問問題的敘述,無法判斷!!再說說資遣吧~企業資遣理由:一、歇業或轉讓時。 二、虧損或業務緊縮時。 三、不可抗力暫停工作在一個月以上時。 四、業務性質變更,有減少勞工之必要,又無適當工作可供安置時[2]。這樣你可以分清楚你在敘述時的問題,造成回覆上的混淆與需要釐清的關鍵重點了吧!
2.如果符合資遣原因,可以向雇主取得非自願離職證明;依法雇主依勞動基準法第11條各款、第13條但書、第20條規定資遣員工時,應於員工離職之10日前,將被資遣員工之姓名、性別、年齡、住址、電話、擔任工作、資遣事由及需否就業輔導等事項,列冊通報實際勞務提供地之主管機關及公立就業服務機構。但若資遣係因天災、事變或其他不可抗力之情事所致者,應自被資遣員工離職之日起3日內為之[3]。是否會知道被資遣原因?非專業HR所以無法回答!!很抱歉~~
3.資遣是否會影響下找工作?我經歷資遣過,個人認為被資遣不代表員工不好.這存在很多複雜且關聯連結廣泛作用後的結果.但個人保持與時俱進的進修充實自我動力且必須持續,才不會被淘汰.唯有修練好自己的專業與跨領域的知識,無論走到哪裡,都會是受歡迎的.
4.勞保卡資料會有投保紀錄.

參考資料
[1] 自由時報, https://news.ltn.com.tw/news/society/paper/1503062
[2] https://www.google.com/searchp=%E8%B3%87%E9%81%A3%E5%93
%A1%E5%B7%A5%E7%9A%84%E6%A2%9D%E4%BB%B6&oq=&aqs=chrome.4.35i39i362l3j46i39i199i362i465j35i39i362l4.1818107582j0j15&sourceid=chrome&ie=UTF-8
[3] https://www.gov.tw/News3_Content.aspx?n=2&s=379829

1人拍手・

您好,您在現任公司的離職證明就會寫上「資遣,依據的是勞基法第○○條第○項」,在下間公司報到時若需要繳交離職證明,下間公司就會看到內容並詢問。
自提離職的話,公司通常會依照您的原因理由寫在離職證明上。不過,依公司不同,離職理由不一定會完全載明。
以上供您參考,謝謝!

1 小弟最近被公司說我學習上問題,做了四個月要開除我 公司說看我要不要自己提離職 如果要讓公司資遣,以後會影響我找工作 下一家公司可以知道我什麼原因被資遣 請問各位前輩 如果被資遣是真的會影響找工作 嗎? 難道自己離職就不會有記錄嗎。
2 公司是好意,自己提離職。
3 在離職原因,勾選自己可接受的原因。
4 自己提離職,就不會留下被資遣的記錄。
5 下一家公司,會要求離職證明,被資遣會有記錄,自己離職記錄原因是自己可接受的。
6 祝福您。

您提到:
公司說看我要不要自己提離職?
如果要讓公司資遣,以後會影響我找工作
下一家公司可以知道我什麼原因被資遣

這樣的說法是誤導的,因為實際上公司無法查詢民眾離職的原因,當然也無法知道您是被資遣的,所以您在面試時,端看你怎麼給適當的說法。而非自願離職證明書上會勾選離職原因,可能公司業務緊縮或員工不適任(§11-5),即使公司勾了不適任,是否真的不適任也只有您自己知道,有些公司沒有特殊資遣員工的理由也會勾不適任。

需注意的是非自願離職證明書與服務證明(離職證明書)是不同的,非自願離職證明書是為了申請失業給付用,後者是關係到您下一份工作的證明,有些公司資遣員工時會很貼心的兩個都給,一個是讓您去申請失業給付用,離職證明書或服務證明則讓您去應徵工作用。

所以再回到您的問題,公司不會知道您是否被資遣,若是自己離職也無法得知您離職的原因,但在面試時,公司通常會問您上一家離職的原因,該如何回答這部分需要斟酌及思考,不欺騙但能給適切的離職理由。

*以下補充:
自己提離職跟被資遣是完全不同的,假設您不想離職也未提離職,公司有意資遣您,除了要給資遣費外,您還需要請公司開立非自願離職證明書,這樣可以去就業服務站申請失業給付,申請還是有一些資格,除了公司確實給你加勞保外,還要從您退保日往前推三年,就業保險年資滿一年才符合資格,簡單來講,您之前不能太久都沒工作,否則就不符合資格,而也有民眾自己提離職卻要求公司開立非自願離職證明書給他,只為了申請失業給付,這是不對的,因此依實際情形來考量是否需要跟公司要非自願離職證明書或單單只要離職證明書,這都屬於自己的權益。

*資遣原因由勞基法第11條供參考
勞基法第11條
非有左列情事之一者,雇主不得預告勞工終止勞動契約:
一、歇業或轉讓時。
二、虧損或業務緊縮時。
三、不可抗力暫停工作在一個月以上時。
四、業務性質變更,有減少勞工之必要,又無適當工作可供安置時。
五、勞工對於所擔任之工作確不能勝任時

1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您的提問其實是許多面臨「與前東家分手」問題的求職者都常碰到的,大家最擔心的其實也多半是「下一個公司若知道我是被資遣的,到底會怎麼看我呢?」

之前《職場力》曾經整理過《職涯診所》的提問精華,當中就有提到「一般企業人資是如何看待求職者『曾被資遣』的紀錄呢?」,以下節錄一些段落給您作為參考:

職場前輩A:企業因為擔心無法在短短的面試中察覺出其中的問題所在,就保險起見的直接選擇其他背景更為單純的應徵者,也是很有可能的。所以建議,可以在面試的過程中主動多做說明,以解除新公司的疑慮和不安。

職場前輩B:資遣通報的紀錄,真的可以讓其他老闆,透過勞保紀錄或其他方式來查詢到嗎?當然是不行的!簡單來說,被資遣會留下紀錄,但這項紀錄也只會留存在政府機關內,其他人是無法查詢得到的喔 (所以不要聽老闆亂說)。但是,人資(HR)還是有可能,會依你所填寫的履歷表去照會你之前的公司,探詢你之前的工作情況。

▼ 完整的文章,歡迎您參考我們的整理訊息:
https://blog.104.com.tw/unwilling-lay-off/?utm_source=104giver&utm_medium=giver_post

總結來說,原則上公司無法直接向勞保局調閱求職者的私人資遣通報紀錄,但仍可以透過求職履歷中所寫的就職經歷,去聯繫前公司詢問員工的狀況。

新公司並不會見到求職者的「非自願離職」經歷就直接謝絕錄用,但企業人資確實有可能因此而心生疑慮,因此若您最後是跟公司協議採取「依法資遣」的模式,請記得務必要拿到您的書面「非自願離職證明」,上面會清楚註明公司是依勞基法哪一條款資遣你(否則,公司是不能任意資遣您的)。

如果新公司要求你提供非自願離職證明,就會知道你被資遣的原因。同時也建議若有「非自願離職」經歷的朋友們可化被動為主動,在面試時直接向新公司闡明當初被資遣的來龍去脈,以避免衍生誤會。

不過實務上,「非自願離職」理由百百種,但若公司以「工作表現無法勝任該職位」為由提出資遣,不僅讓人深受打擊,也擔心將來求職面試會被貼上負面標籤。

再提供您一篇由高年級諮詢顧問所提供的觀點,若未來您需要重新面試尋求新工作的話,也能順利的用個人優勢、說服面試官任用您唷!

▼ 被資遣好丟臉,履歷面試一定要據實以告嗎?
https://blog.104.com.tw/depression-because-of-the-lay-off/?utm_source=104giver&utm_medium=giver_post

最後祝您職涯順利!若有任何職場上的疑難雜症,也歡迎上《職場力》網站尋求答案唷!

正面回答你的問題
當然被資遣會留下紀錄,主動離職就看未來公司回頭照會時,你的公司會怎麼對待你了。
現實面來講,你被資遣可以領點錢,或是去領失業補助。
但其實更重要的是你知道了自己為什麼被資遣嗎?能力不足的原因,如果你都還無法了解自己的問題,我想下一個工作就算沒有照會到前東家,你的工作問題沒有被改變還是會面臨一樣的結果。
希望你可以審視自己的問題,確認自己未來的方向。

有些公司會以這種理由嚇你,希望你自請離職,公司不給你資遣費,也不會給你資遣證明,對公司來說是好,對你是不好。資遣公司要通報,在勞工局公司會留下紀錄,這家公司紀錄太多,勞工局會注意這家公司,且以後求職者可以查到這家公司的紀錄,但對求職者任何一家公司是無法知道的,因這是你的個資,並不會影響你找工作。
被資遣不一定是你的問題,也不代表你的工作能力有問題,這是勞資雙方的問
題,所謂一個巴掌拍不響。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