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3/4/11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未填年齡範圍

請益各位職場前輩是否有中大型公司轉換小公司不適應經驗?

各位前輩好!
之前兩份工作大概都是在約200-300人的中型企業上班,最近剛換上一份不到5人員工的小公司,看起來似乎是很自由,不過也不清楚是不是真的能那麼自由?但是座位緊密,同事主管讓人感覺會也ㄧ直真的有在注意在做什麼,分類信件過程中等等也會突然出聲跟你說這很重要你可以先分類等等,所以才會發現他們ㄧ直在看自己在做什麼?雖然自己沒有不認真,所以也問心無愧,但是感覺不太自在….
所以想請問有前輩也有類似過的經驗?
自己不太適應,加上對工作內容有些不太喜歡跟未來性充滿未知不知道怎麼說服自己繼續下去?

回答 5觀看 1224
回答 5

您好,我過去也曾待過3000多人以上的大型企業、200人上下的中型企業以及10人不到的小型企業,或許可以有些經驗與您分享。

撇開企業文化不談,我覺得最大的差異是在制度化程度及分工(深度與廣度),大公司的好處是"相對來說"較有流程與制度,部門與職務分工較細,針對單一職務可以學的深。小公司需要多功能跟即戰力,可以習得十八般武藝,也比較知道一家公司運作的整體流程,廣度較大。

但回歸您的問題,您末句提到對工作內容不喜歡,我建議您應該先好好思考您的不喜歡是初期轉換工作的不適感,還是對新同事的不適應?還是職務內容本身?還有最重要的是,當初轉換工作的原因是甚麼?您一定是有某個契機或目標才會動念轉換,先審視自己的目標需求,您應該能找到答案。

3人拍手・

您好
看起來你好像很不適應環境,
萬一你去大公司 /上市櫃公司,
那流程更嚴謹 /規矩更多 /規範的更多 /更專業 /更仔細 /更讓你綁手綁腳...
那你該怎麼辦?(永遠都只能待在中小企業上班嗎?)
每家公司都有每家公司的風格 /管理模式 /制度 /潛規則...等,
台灣也是以中小型企業為主,
中小型企業就是規模不大 ,但是靈活,變化快,
會因應產業的變化去做快速轉型(不然公司就會被淘汰),
大型公司因為相關制度齊全 ,分工詳細 ,光是跑一個用印申請就要經過層層簽核,
要大象跳舞 ,不是不可能 ,也許比較慢 ,也跳得難看,
我們應該是要去適應公司,
而不是要讓公司去適應我們,
如果公司的環境 /管理方式 /磁場...真的跟你不合,
你自己也會有所選擇,
但我常聽到的是,
某位員工一直抱怨公司主管很爛(不做事) ,公司福利不好...但在公司待最久的卻是他,(大家都被他勸離了 ,他待的最久)
也有一直抱怨薪水低 ,工作壓力太大 ,公司實在是不好待 ,很想離職 ,但是他現在也升主管了(繼續在公司待 ,繼續抱怨),
也有一直在抱怨的 但是當他升上主管後 ,反而對下面的說 ,你們都不知道當主管的辛苦 ,為什麼還要一直抱怨?(換了位置換了腦袋)
也有一直在換工作 ,結果比他小的的都升主管了 ,他還是換工作 ,關心他工作近況 ,他只回答說再看看 /還可以,
我從業以來看太多了,
希望有回答到你的問題,
祝福你.

2人拍手・

1.(自己不太適應)請儲備必要技能,才能上六星級西餐享受氣氛,亦能到夜市爽快吃牛排。大小公司不是重點,重點是您能否立即適應各個環節。
2.(加上對工作內容有些不太喜歡跟未來性充滿未知不知道怎麼說服自己繼續下去?)這份工作還需要說服自己,何苦勉強?

2人拍手・

您好:感謝邀請!
要說沒記錯的話,全台中小企業占比高達97.3%,除非我們都能被中大型企業欽賴,這關鍵就出現在個人能力與價值了,所以說,沒有自在不自在的問題,只有自己的內心想法。基本上,您應該是偏向抗拒吧!
中小企業自然不可能五臟俱全,也就是更會要求多能工,結構分工相對粗略,因此,自然要能夠操作的層面要更開、更全面,或許深度不足,但是廣度絕對是有的,建議您探詢自己的心聲,未來沒有絕對的,任何一家企業都是由小擴張成長的,端視我們的心態喔!
勝任愉快是最重要的,組織規模我個人覺得,還好喔!
以上供參。祝您順利!

3人拍手・

我待過待過5-10人的小公司,也待過30-50人的公司,萬人以上的大公司也待過,
但我在不同的年齡層是設定自己希望達成的目標,以及充實自己欠缺的能力,之後再去印證執行…
20歲初入職場時,我再5-10人的小公司,遇到一位親力親為的好老闆,教導我很多待人處事的原則,是我後來工作良好人際關係的基礎
27歲在30-50人的公司,公司有一位極專業的高階主管是我學習的對象,以及充分授權的老闆,不管是法令或是遇到事情解決問題的能力都讓我在這個階段獲益良多
35歲在國外在萬人以上的製造業擔任人資主管,我印證了先前學到知識及技能在職場上有很好的發揮及受到的肯定,
我不是在打自傳,給您參考職涯規劃可以在各階段年齡層或自己規劃的目標去設定及執行,
公司按規模大公司分工通常較細緻,各項作業可以較深入;小公司較廣,但可學習的知識技能較多,大小公司編制及作業都會有差異,
公司既有文化及人際關係的互動在小公司會比較明顯及放大,建議您工作上就做好本分,完成每一項交付的任務就好,另外可以規劃自己期望或未來的目標後再評估。

2人拍手・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