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3/9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用很多名目疊加薪資是正常的嗎?若不滿意核薪該如何重談?

我在上個月離開了第二份正式工作,正在密集面試中。
礙於我本人的面試與社會經驗不算豐富,因此想來請教前輩們關於薪資結構與核薪的問題。

前幾天面試了一間傳產的儲備幹部,跟主管談得還不錯,主管也表明很喜歡我,說之後會再請HR跟我聯繫,但我昨天收到錄取通知的時候,發現這間公司的薪資結構很複雜。首先是我的底薪只比最低薪資高一點點而已,其他就是靠全勤、專業加給、績效獎金、伙食津貼等等各種名目疊加上去。因為我之前待的公司是全薪就差不多等於待遇,所以很困惑這樣靠其他名目加上去才達到理想薪資的狀況是正常的嗎?

請問將底薪壓得比最低工資高一點的目的是什麼呢?是方便之後資遣或是年終可以付得比較少嗎?另外也想請問,收到錄取通知後發現薪資比我當初開出的薪資少了3K,但HR在電話中一直提到主管已經很積極幫我爭取了,是不是就在暗示我薪水已經沒有調整空間了呢?若還想爭取高一點的薪資該怎麼回覆會比較好呢?謝謝。

回答 3觀看 3818
回答 3

您好,經了解過您的問題後,給予幾點建議如下。

① 底薪只比最低薪資高一點點而已,其他就是靠全勤、專業加給、績效獎金、伙食津貼等等各種名目疊加上去。因為我之前待的公司是全薪就差不多等於待遇,所以很困惑這樣靠其他名目加上去才達到理想薪資的狀況是正常的嗎?
✍🏻 對於您所提到的【單一項目薪資結構】以及【疊加式薪資結構】,剛好個人兩種都有遇過,雖說【單一項目薪資結構】感覺起來更有保障,但說實話實際領了10幾年,其實影響並不大,主要還是看最後薪資是否符合您的薪資需求,以及年終的發放月數多或少,這部分還是決定在公司的營收是否穩定成長為主。

② 底薪壓得比最低工資高一點的目的是什麼呢?是方便之後資遣或是年終可以付得比較少嗎?
✍🏻 補充資遣費發放原則,是指發生之當日前6個月內所得工資總額除以該期間之總日數所得之金額。所以並非只有考量底薪,另外提供勞動部細部資料供您參考
📌 資遣費計算方式: https://www.mol.gov.tw/1607/28162/28540/28564/

③ 收到錄取通知後發現薪資比我當初開出的薪資少了3K,但HR在電話中一直提到主管已經很積極幫我爭取了,若還想爭取高一點的薪資該怎麼回覆會比較好呢?
✍🏻 從您回覆的內容來看,因為已經是經過高階主管審核完成,若想要爭取薪資提高應該很難,您可以試探性的詢問,如果報到後表現優於公司期待,是否有機會在三個月後能夠爭取調薪機會,一方面藉此表現出您對於工作的積極度,另一方面也能透過實機的表現,讓公司更有信心去調高您的薪水,會是比較適合的方法。

✍🏻 但嚴格來說談薪水並沒有一個通用的好方法,有時甚至因為長官當下心情不好,踩雷暴怒的情況也時有所聞,所以還是先從基本做起,先把自己的底子打好,作出更多實際的成果出來,不僅能夠讓您的履歷成果更突出,當然也有更多的本錢與公司談薪水。

👍🏻 以上幾點是個人的建議分享,希望能夠解答到您的問題,如果您在職涯診所中有得到想要的幫助,也希望您能把這份感激,轉為幫助身旁需要的朋友們,共同建立起職場【∞ 善的循環】。
------------------------------------------------------------------------
👍🏻 若您有想要了解更多個人對於職涯相關的回覆,也歡迎您到我的解題教室進行更進一步的了解。
【傑夫的職涯解題教室】: https://nabi.104.com.tw/room/10047704#
------------------------------------------------------------------------
【更多相關文章】
【面試-1】如何增加面試機會+面試模擬注意事項
https://is.gd/0pnMOw
【面試-2】面試前的注意事項(資料準備、作品集、攜帶物品)
https://is.gd/YZEdzh
【面試-3】面試官問「為什麼要來應徵我們公司?」時,怎麼回答
https://is.gd/NRnad0
【面試-4】面試時被問到「我們為什麼要錄用你?」該如何回答?
https://pse.is/42adzl
【面試-5】面試如何回覆,工作多年後,卻都還只是基層人員?
https://is.gd/9TdZVH

4人拍手・
3人肯定

有聽長輩說過
大部分傳產會這樣有幾個理由

"名目" 很多的話 容易調整
有時候找人 3年經驗就可以任用 同事都5 6 7年資
但是年資對標薪資 可能人家不來
但是又不能對內部 5 6 7年資造成衝擊
一個 3 年經驗 卻薪資對比5 7年? 這樣也不行
所以除了底薪會有一堆東西可以給你調整
底薪是3年 但可透過其他東西達到 5 年等級底薪
整個系統運作其實蠻複雜的 類似這樣...我是半信半疑
也因為這樣 不容易達到天花板
人才不容易離職 還有就是公司可以節稅...

"若還想爭取高一點的薪資該怎麼回覆會比較好呢"
如果是核薪過這樣講
你還是可以試試看 但大概就沒機會了
公司核薪都是按表操課 除非你天生神力
非你莫屬 CEO指名你接班這類...

僅針對底薪加名目的部分回答你. 之前曾在工廠上班, 員工有兩種薪資系統, 一種就是底薪很低(甚至低於法定), 薪水是許多加給和加班費用加上去的總和, 種種加給高的可以月達四五萬元, 加給少的就三萬多. 最大的差別就在於年終, 公司的年終是用底薪去計算, 以月薪制三萬和底薪制兩萬(加給上去有三萬), 年終就差很多. 當然法律沒有強制一定要發年終, 不過這部分你可以詢問看看公司的年終(或其他有關於底薪計算的加給)是如何計算.

1人拍手・
1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