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0/8/4

無工作經驗21-25歲

醫學管理(在台灣沒前途,畢業在櫃台收錢)是否未來被AI取代

本人就讀了一年護理科當初是以未來發展薪水多不會失業就讀,後來發現不喜歡,想轉健康事業管理,但是家人給我的觀念是沒前途,沒技術容易被取代,一直很猶豫,要不要選擇這個科系?!很迷茫

回答 9觀看 6298
回答 9

您好:謝謝您指定楊董事長回覆,但楊董事長並非醫學相關科系,所以轉交給我回覆您,希望我的回覆能對您有所幫助並啟發之.
Q1:您提及“醫學管理(在台灣沒前途,畢業在櫃台收錢)是否未來被AI取代”
A1:我的觀點是“沒有任何一個職務可以被取代,除非『你決定』被取代”
Q2:有關你提問“讀了一年護理科當初是以未來發展薪水多不會失業就讀,後來發現不喜歡,想轉健康事業管理,但是家人給我的觀念是沒前途,沒技術容易被取代,一直很猶豫,要不要選擇這個科系?!”
A2:其實,也有很多大學生會和你有類似的問題(大一選的,後來發現沒興趣,想轉系),我認為你很棒,你大一就發現自己的興趣,我當年是唸到大三下學期去實習才發現自己不喜歡臨床營養,可是又不知道自己喜歡什麼?然而,你卻在大一找到了興趣(健康管理系)且你勇於面對和家人溝通,你真的很有勇氣.
A2.1:但是家人給我的觀念是沒前途,沒技術容易被取代--> 我必須說,您的家人是出於愛你且保護你的角度,至於是否“沒前途、沒技術”?要端視你如何努力且證明“健康管理系,也是可以有前途且有技術的”,建議你多了解相關出路並且結合資訊科技力,結合未來趨勢力,行行出狀元
A2.2:年輕人想念自己有興趣的科系,是幸福的;但是,你要釐清“你不是因了解(護理系,知道難處),所以不想唸;還是因不了解(健康管理系,還不知道難處),而誤認這是你的興趣而想轉系”,這點倒是我認為最重要的
A2.3:最後,若你釐清了A2.2 ,知道自己為何而唸,也知道你家人提醒你未來會遇到的困境等; 那麼,你就要“愛你所擇、擇你所愛”

當年我大學畢業的第一份工作,也不被我父母祝福,可是,我請我的父母給我三年的時間,證明我的選擇是對的 ; 當年,雖然痛苦,但事後證明我是對的且讓我父母可以放心之後,後續,我的父母就放手且放心我的選擇了. 只是,我必須說:這段旅程不輕鬆,是要付出代價的,可是,從此之後卻可以“做我自己、活出我自己的人生”.

希望,以上的個人經驗提供您在轉系與否的決策上思考.
相信你可以做出“最適合的決定”
祝福你

12人拍手・
6人肯定

查看2則回覆

您好,建議您可以使用104的升學就業地圖的服務,透過104大數據統計出不同學校和科系的畢業出路、薪資統計,提供你參考唷。
《健康管理學系出路》
https://www.104.com.tw/jb/career/department/view?degree=3&mid=720210

您好:

以我自身與大學生晤談的經驗,通常遇到這類情況,多數是對於工作世界尚未熟悉,因此,只要家人或是週遭的好友提出意見,通常無法給予很具說服力的說詞。

建議您可多蒐集健康事業管理的專業技術與工作內容,這些專業技術真的容易被AI取代,還是適合與AI人機共同協作,如果確實是具高度重覆且沒有複雜度的工作,在目前的AI技術確實是容易被替代,未來AI技術持續的進步,取代更複雜的工作更是可以預見,但任何的專業都有能深耕的地方,只是在這個專業下找出人所無法被機械取代的,其實前途還是一片光明的。

在撰擇具特殊的專業科系,先掌握工作特性及工作環境的現況,是否能與您自己的特質吻合,如果在價值觀、興趣及能力上有共同的交集,相信這個專業科系您必能有所發揮,更能在同儕之間展現出您的才能,未來的工作發展也較有機會比其他同學展露出頭角機會。

2020-08-05

4人拍手・
2人肯定

你好,

喜歡什麼, 就要去研就什麼。 護理系是個專業沒錯, 現在全球醫療資源缺乏, 護理是個專技類的工作, 當然有它辛苦的地方。
而健康事業管理的學程, google了下, 包括健康照護資料分析方法、健康機構組織與管理、健康照護行銷與財務管理、健康促進....。 出路在管理類的, 爾後工作競爭力會很辛苦。 提供你參考。

3人拍手・

您好,謝謝您透過104進行職涯諮詢,因楊董事長較無涉略醫療領域,所以由相關背景的同仁代為回覆唷!
您能夠積極尋求資源與協助,我覺得是一個很棒的特質,您已經向您的理想、目標更靠近一步!
就讀護理、醫學相關科系,雖然求學階段較為辛苦,總是有背不完的醫學名詞,還有複雜的解剖、生理等學科,接下來又需要面對臨床見習、實習的挑戰;但取得高考證書以後,醫院不一定是唯一的工作場域,熱門的長照領域、醫療器材、藥廠,時常都需要借重護理的專業,建議可以多與不同場域的學長姊深談,有助您了解全貌。
若您評估後,覺得在護理領域實在無法發揮您的特長;健康事業管理的學科更能吸引你,且透過打工、見習等管道發現這樣的工作場域更能讓您有成就感,驅動您願意不斷在這個領域精進,那麼恭喜您已經找到您的天職!能夠在一個領域不斷深造者,會成為該領域有影響力的專家,那時候您就是主導AI而不是被AI取代的人才囉!
最後,父母總是為我們擔心最多、又最愛我們的堅實後盾,若您能夠堅定且有序地表達您的規劃,他們也會漸漸理解、相信您的!(我們都是過來人~)
以上的資訊提供給您參考,希望對您有幫助!

7人拍手・
3人肯定

您好,
你把AI想得太無敵了,目前還沒,預測未來十年也還沒,都還沒走到可以取代人的地步。人機協同合作的時代會來,但機器著重效率與較不出錯,人有壓力,人有情緒,這些影響著效率。兩者一起共事時,機器要走到能"自動偵測人的情緒狀態"而允許出錯(及效率故意降下來),否則人就會反撲,AI就不會走向那天。
結論,直到你這份工作到退休,說不定都還不會被AI取代,但被人取代的機率,是你應該比較擔心,該找到自己最適定位才是。

聽起來家人建議你是以經濟為考量。
護理的確是個專業,通過護理師考試工作和收入有保障。

"健康事業管理": 在台灣沒有一個認證或是明確的專業門檻,很多人都可以做。即使你念完護理也是可以做。

比較建議你如果還能接受就把護理念完,即使不想在醫院,可以考公職去衛生所,學校,甚至大公司的廠護,的確是有保障,薪資待遇不錯的工作。即使不從事護理工作,這些知識終身對自己和周圍的人有用。

您好,建議您把重點放在"考照資格"與"未來考到證照"為目標,現在趕快讀畢業(有考試資格,忍住像男生當兵幾年就出來),將來要去健康事業管理方面,有證照與沒證照的會好太多的隱藏優勢喔!!

護理科較佳。管醫院都是自己人。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