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6-40歲

長期從事品管分析,試著想轉換管理職但似乎不是很順利,尋求建議

35歲,私校大學學歷,食品營養系出身,曾在食品(2.5年)、製藥(1.5年)、化學(目前已3年了在職)等產業擔任分析化驗人員,除食品外,都在外商底下工作,自己會日文有N2,英文只能算勉強。
大部分都是輪班化驗分析性質,思考這類型的工作比較沒有發展性,想朝電子產業走,卻礙於自己的科系基礎似乎是條險峻的道路,於是打算想轉往管理職,無奈無台清交背景加持,想問問前輩們對於沒有光鮮背景的人,要如何增加自己的曝光度讓人事在過濾篩選求職的時候,除了增加曝光,同時針對想朝管理職的我有什麼建議?感謝。

回答 3觀看 1457
回答 3

Lab 比較屬於支援單位,工作範圍就是比較單純和封閉, 待久就覺得無聊.
我不是很確定你在食品廠是做那些分析? 熟悉操作那些儀器? 如果能補充也許我可以給你些意見.
半導體廠裡有幾種 Lab, Chemical Lab 有些是和進料檢驗部門在一起 (IQA), 可以轉入供應鏈管理. 還有 FA Lab 失效分析 , 都需要接觸到一些化學品. 是屬於品管體系底下, 你在實驗室很久, 是否有接受過 ISO17025 相關訓練? 如果有都是很加分的.
因為你工作有段時間, 基本比較被定型, 還有Lab比較專業封閉型, 不像是做業務採購品管這種到處都有需求的.
或是在現有的公司, 你的lab是幫那些單位服務? 看看是否有機會內部轉職, 這樣你的經驗是被肯定可累積的

1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經了解過您的問題後,給予幾點建議如下。

① 想朝電子產業走,卻礙於自己的科系基礎似乎是條險峻的道路
✍🏻 以您目前已經有7年的分析化驗經驗,其實公司端主要會是看您的化驗專業技能上,比較不會在意您的營養系背景,所以如果您的專業有符合電子產業的需求,相信被公司錄取的機會是很大的。

② 大部分都是輪班化驗分析性質,工作比較沒有發展性
✍🏻 以下圖管理者的能力來說,中階主管在技術部分能力是需要的,但因為需要面臨管理單位,以及與其他單位溝通,所以在人際能力上會更加的需要。而且不同於操作的性質,因為要管理單位,所以對於概念能力比例也持續的增加,您可以作為一個改善方向的參考。

③ 同時針對想朝管理職的我有什麼建議?感謝
✍🏻 以管理者來說,雖然遇到危機處理的能力很重要,但絕大多數最重要的工作就是預防管理及預先規劃,透過一個好的規劃方式,讓許多的問題可以提前被發現及改善,才能夠顯現出管理者的重要性,也是管理者能力的表現,這部分也是您真正要思考的部分。

④ 要如何增加自己的曝光度讓人事在過濾篩選求職的時候
✍🏻 要增加曝光率,最重要的就是要加強履歷的內容豐富度,您可以參考以下的履歷填寫注意事項,確認是否仍有可以加強的部分,並透過履歷診療室的前輩們進行確認,對您的履歷吸引力應能有相當大的幫助。 https://giver.104.com.tw/question/7d27fa0f-dd11-44dc-a431-86a11d218d86?clicksource=list

👍 以上幾點是個人的管理經驗分享,希望能夠解答您的問題,願您能夠順利前往管理之路,祝好運。

1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提供您些個人的想法讓您參考

小弟也是屬於學歷不好,就學的科系與職場專業也不太相關的沒有光鮮背景的人,但可能運氣不錯,在基層管理職打滾多年,目前在找尋機會試著往上爬

上面吳課長有提到「危機處理的能力很重要」,我也認為這是核心的能力之一,而邏輯思維、規劃、整合、分配、執行等等等,其實一個理論上「優秀」的管理者,會需要很多優良的條件存在

我目前對於管理者的認知是這樣,您參考看看
管理重點是自己,而不是他人:
1、在個人的工作都可以在時限內順利完成,這是應該,而不是優點。如果可以協助他人或是執行非自己的業務,這才是可以談判的籌碼
2、在團隊合作中,主導或是協助都可以展現出協調與規劃的能力,而如果順利完成,自然而然就會提升自己不同的能力
3、遇到問題是依規定來想辦法解決,還是想辦法來抹平。這兩個雖然都可以解決問題,但會有不同面向的產生,也會導致不同的管理結果

以上,大概提出幾個我的想法讓您參考,因為在管理上真的太廣,或許有其他的前輩不太認同我的說法也不一定。畢竟,管理是因人而異,而人就是最大的異常因素

1人拍手・
1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