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9/30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覺得自己的工作沒有價值,如何正面思考?

Giver您好,真的很感謝有這個平台與您的熱心回覆,我的疑問是這樣的:

畢業之後認真工作了7-8年,不但在工作中獲得成就感,也覺得自己是個邏輯清楚的人,因此肯定自己...但是每每在他人隨口說「會計只要把帳顧好就好了吧?!」「每天對這個你不覺得很無聊?」「會計師的工作那麼辛苦還不是比工程師低?」心理除了生氣,也會有懷疑自己的聲音...我是不是一開始就選錯系了?我們是不是就是低貢獻、高重複性的工作?我們是不是再怎麼努力,公司也看不到我們的價值?連帶的現在工作都覺得,吵某某事到底有什麼意義?又沒有產值...我到底應該怎麼想會比較正面呢?

回答 8觀看 6020
回答 8

獅子不須理會狗吠!

主管跟老闆看到你的好,才是關鍵!如何提升職場價值與建立口碑?

【提升價值有3招】
1. 不起眼的小事情,也能做出令人驚豔的結果:
曾經我在徵招工讀生,為了確保這一位工讀生可以協助團隊將行政事務做好,避免做錯重工,或是效率不佳,針對這兩點目標,我特別設計了面試題目,測試工讀生的應變能力與處理能力,如此搞剛的準備動作,主管全部看在眼裡,在選擇最後人選的時候,我強力推薦測試成績最高的那一位,而不是主管屬意能力最好的人,最後主管被我說服的一句話是:我們要選擇最適合的,不是選擇最好的。最後也證明了,這一位工讀生的確發揮了最大的後勤支援,將行政工作都處理妥當。

2. 融入主管圈子:
目的不是要狗腿巴結主管,而是透過擠進主管的圈子,可以近身觀察與學習,這是平常很難有的學習機會。另一方面,也是讓主管多多認識自己,為人也好、品格也好、興趣也好,最重要的是建立彼此的「信任感」!先有信任感,才能展現價值感。

3. 永遠榨出120%的戰鬥力!
不用多說了,這是提升價值最基本的事情了。你的拚勁與表現,讓主管感覺是拿一元,買到五元的東西,大概就是這樣的概念!

【建立口碑有3招】
1. 找出最適合自己的定位,符合主管的用人需求:
讓自己成為有用,而且是好用的人!當主管感覺幸運有你一起工作的時候,好口碑就會自然產生了。

2. 創造令主管驚豔的表現:
創造每季至少一次的驚豔感!可以是省下稅務、可以是有效運用現金流、可以是追回應收款... 每一個職位都可以創造令人驚艷的表現機會,當你看重自己的角色,自然就會創造出驚艷表現。

3. 重新塑造自己的外型!
如果上述的這些招式都沒有使用過,我會建議你先做一件事情,那就是改變造型!這是一種象徵性的意義,先引起自己的注意,當你每天看到新形象的自己,自然會反映在你的工作表現上。不用為了別人,而是為自己而改變。如果不知道怎麼做,先從改變髮型開始吧!!

8人拍手・
5人肯定

別人是狗吠火車,不必理會。做好自己的工作,提升自己的專業及經營管理的技能。

1人拍手・
1人肯定

1. 認真工作了7-8年,不但在工作中獲得成就感,也覺得自己是個邏輯清楚的人,因此肯定自己...但是每每在他人隨口說會計只要把帳顧好就好了吧,每天對這個你不覺得很無聊,會計師的工作那麼辛苦還不是比工程師低。
2. 試試看,每月會計損益、資產負債、現金流量三表,該出但不出,全公司震動,從老董、總經理、大老闆,全衝到會計部門,質問報表何在。
3. 會計不提供報表,全公司的老大震盪,原因有報表才會知道計劃進展、營運競爭力、策略方向正確否,否則瞎子摸象,會計師與工程師誰重要。
4. 重要性與成就感來自自己,不出在第三者嘴裡。
5. 祝福您。

4人拍手・
4人肯定

您好,
其實會計就是掌櫃的,所以會計財務常常都擺在同一個部門,而且都會放在總經理室,可見他的重要性不可言喻。

所以我覺得除了從會記學識學能去成長外, 往會計課長會計經理前進外,轉到財務部門也是另一個讓自己增加技能的機會,以上分享,加油💪!

3人拍手・
2人肯定

您好,
謝謝邀請回答!

很高興聽到在你工作7-8年後,在工作中獲得成就感,也肯定自己!
但是在你聽到周遭的雜音時,負面情緒如生氣、懷疑等卻油然而生!

首先,我們先就客觀面來看,會計在一般公司,性質屬幕僚單位,是成本中心,的確不能為公司來營收,但是會計的必要及重要性,眾所皆知!再此就不贅述!雖然異於其他後勤單位,只不過,公司的管理團隊怎麼定位會計,是會影響會計人員的發展空間!

如果公司的管理階層,僅僅要求會計盡到法令遵循的層面,比如按時扣繳、報稅、配合會計師查帳等例行性事項,而非將會計視為business partner (企業夥伴), 去充分發揮管理會計的功能,也就是一方面針對「歷史資訊」提供營運面的分析資訊,更進一步地「展望未來」,模擬各種情境以提出預測性敏感性測試資訊;那麼,會計可發揮的貢獻與價值,就會被大大受限!這是企業文化所使然!造成會計人員的非戰之罪呀!

關於公司其他部門同仁的評論,不論他本著何種心態、為著何種動機、和處於情境下所說的,記得,職場上是永不缺酸言酸語;會計肩負卡關的權責,免不了扮黑臉,這也是職務要求所然!不管所有職務,例行性的比例絕對占大宗,而例行性的工作細項其實就是重複性質!

想起了【皓鑭傳】的一句金句,出自戰國時期秦國在趙國的質子贏異人,而後即位為秦莊襄王,也就是秦始皇的父親。

「有人沉淪於忌妒的深淵,有人把忌妒化為前進的動力」!

加油🦾🦾🦾,重持你的成就感及自我肯定!

以上供參考!

5人拍手・
4人肯定

你好

過來人經驗分享,價值與價格要勘行業以及公司環境來決定。
我本身也是從事成本中心類的職位,從經營數字的角度,確實很容易被定位成固定支出的角色,也不會帶來營收(價格角度)。但是從價值角度來說,是否真的是如此呢?就很值得思考。

我不清楚你所在的環境情況,也許你可以從幾個方向思考。會計是不是真的都是重複的工作呢?或只是你正在做的"會計"工作內容本身是重複的工作?前者是對整個職能的思考,後者是對你現在的工作內容的反思。會計本身還有很多其他職能,例如管理會計、績效考核等等,應該都不是一成不變的工作,在老闆的心目中重要性也有所不同。相信你經過檢視之後,會有不一樣的感想

是不是再怎麼努力,公司也看不到我們的價值--這個想法呢,我也曾經有過,根據過來人的經驗,如果你本身是有價值的,那很大的機率在別的地方你一樣可以得到你想要的重視。如果你有足夠的自信,不彷試試看其他的環境,但你也要有心理準備是否已經準備好接受不一樣環境的挑戰。

最後一點心得,工作7~8年表示你在個人專業領域,有一定程度的了解與熟悉,如果順利的話應該是在邁向小主管或是小組領導人的過程,建議此刻的重點,需要work smart更甚於work hard。思考未來5年要達到的目標以及所需要的技能,並開始培養。

個別公司能不能看到你的價值,我們不確定,但可以確定的是不管你走到哪裡,工作年資10年以上的員工,在老闆眼中衡量價值的標準,絕不會是跟看待一個工作資歷7~8年左右的人一樣。你的價值有沒有隨年資而增長,還是只是年資表上的數字增加,這會影響你後續的路是否走得順暢

最後回到最開頭的論點,價格是環境訂的,需要客觀環境賦予你合理的價格,價值是你自己決定的,也是你掌握選擇力的最重要關鍵

祝你順利

4人拍手・
3人肯定

您好,
會計當然是把帳顧好,如同工程師把code顧好一樣,每一個工作都有他的本分,旁人嫌棄是旁人的事情,重要的是你工作領薪水對得起良心,何況我想多數的工作都是高重複性的,問題是你怎麼去調適。

我同樣做財務會計多年,每當周遭朋友有各種跟錢或稅有關的問題全部都會來找我,小至信用卡回饋,大至父母退休金試算,也因此我對於過去所累積的種種經驗感到相當受用,當然也是因為我不只是只學習工作上的知識,尤其這幾年不管是稅法還是勞健保的變動速度都很快,甚至是我在投資上面因為這些專業讓我受益良多。

但我只能說這相關工作可以讓我衣食無憂的日子,要完全靠薪水致富的人還是少數,畢竟這個社會不是人人都工程師,還是要有各行各業才會形成一個社會,但相對的就是靠假日斜槓或投資收入,讓自己的人生不留下遺憾~

4人拍手・
2人肯定

我認為首先一定先清楚
1.自己為何而工作
2.清楚自己的優勢與工作價值
3.別人怎麼說並不重要,自己想要成為什麼並努力達成

3人拍手・
2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