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8/15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6-40歲

會計職場8年 35歲算仍建議轉到活動產業? 以職場溝通建議

學歷本身是私立大學商學系,現職做外商公司會計,當時是從派遣一路做到現在也邁向第9年了。
在校時,就對於會計不是很上手,被當的總是會計相關課程,其他的課都pass。
畢業後先在一家非營利組織做活動執行助理,是喜歡這份工作的,但最後卻仍是因為活動事情多,
常加班到深夜,且離家太遠(搭車約1.5小時),且薪水只有25K之下,一年多後離開。
再來就是這一家公司,當初由派遣一路慢慢做到變為正職。在做的過程中,仍會想要轉回活動相關工作,
但自己也是走不開這個舒適圈,覺得能夠安安穩穩地有份工作,薪水可接受,離家近了許多,自己是該珍惜了。
但還是一直會覺得對這個會計工作力不從心,也去外面上過課,但就很還是對會計很無感、沒有像辦活動時那樣的有熱情在。
默默地也待了要9年,一開始進公司帶我的小主管也因職場上的紛擾,在兩年前選擇了離開,從那之後我轉由大主管來直接管理。
面對兩人在工作處理上的方式不同,而我也變得難以適應,小主管的方式,就比較會是以把事情解決為主就好。
而大主管的方式,比較常會把人叫進會議室中,帶有情緒性的字眼來質問你,然後跟我們提她當年也都沒有人教,要自己學。
然後提及已經離職的小主管,哪裡哪裡不好,提升她時從未懂得感謝等等。
現在,常被叫進去會議室聽情緒性的發洩情況也還是層出不窮,有些時候工作上無論是部門的詢問,
或是需要請她幫忙做決定的,我實在也快提不起勇氣去問她。
因為我覺得我在會議室裡聽完那些話語,我出來後我什麼都記不得,且什麼都好像做不了。
但我隔天還是要再被叫進會議室交代工作,然後再被問說,她昨天說的那些一大長串的,我有什麼想法?
在這裡的8年了,也是一個平平未有升職的現象,想要選擇離開往下個階段進行。
我想再轉回去做當時想做的活動,但也考慮到我也已進入35歲,做活動我還有辦法嗎?
沒有太多的相關工作經驗會有人要嗎? 且工作性質是180度大轉換了吧!
會計是如此行政辦公室的性質,而活動卻是不斷向外拓展與人接觸,我能勝任的了嗎? 而現在因為疫情,活動產業並不是好的選擇。
而若是用這8年的會計經驗去轉職,我卻又不知道我會不會又會後悔沒有走過自己嚮往的那一遭,且繼續走向下一段對會計沒有感覺的生活。
再請大家給予建議了~~謝謝!!

回答 6觀看 1219
回答 6

想做的工作 vs. 安穩的工作,永遠是人生的大哉問。

很多追尋想做的工作,最後成功的人,不僅付出比別人加倍的努力學習新的事物跟追趕經驗,部分人也有運氣好或者家裡經濟支援,不用擔心養家等因素。

每個人在人生中最想要的不同,有些人願意做一份安穩的工作30年,有些人就是有些想法想要實現,沒有對跟錯。

如你所說,以安穩為選擇,就有可能碰到像你的狀態:因為對工作沒有 "想法","靈感" 和 "慧根",到了一定的年資後出現瓶頸,而且在碰到職場壓力時沒有足夠的熱情去克服。

但是,以活動企劃或活動主辦(event planning)這個行業來說,年輕確實有體力和創意上的優勢。我相信你還是有創意,但是體力這部份很難說服面試官。而且,更麻煩的是,台灣人普遍不喜歡帶領比自己年長的後輩,所以你應徵活動企劃的基層工作,會有這個麻煩。

我大學剛畢業時也對活動相關工作很感興趣,也曾有一度後悔選擇會計,放棄活動企劃。現在是不太後悔,因為發現活動這個產業,賺錢的都不是執行活動的人,而執行活動的人性價比太差,哈哈哈。

以你的情況,如果想要轉職,我有以下想法:
1. 做好被減薪的準備,去活動企劃或活動執行的公司做財會人員。跳過去之後再找轉職機會。這樣會減少很多上述面試會碰到的問題。
2. 自己來接案辦活動,先提創意找客戶,然後以外包的方式找團隊,漸漸有穩定的營收後再成立公司。如果營收不穩定,也解決了你經驗不足的問題,可以去應徵資深人員,年齡的限制就會少一些。
3. 找找看周末的臨時活動執行人員,固定跟兩三家合作,成為固定班底,然後伺機轉正。
4. 先去FB上看一些有關活動企劃和活動執行的粉絲頁,看看這個群體的人關心什麼課題或活動,然後自己開一個粉絲頁,持續分享你對這些課題和活動的想法,最後用粉絲頁的名義去到別人的粉絲頁留言,建立在這個行業的人脈,再找轉職的機會。

最後,你說得很對:因為疫情的關係,活動產業受很大衝擊。這點要防範。

4人拍手・
4人肯定

投履歷去市場上嘗試就知道了。
不過記得找到再提離職。
同時,也要記得找回自己工作的熱情。

查看1則回覆

這篇您的提問裡提到「會計」這個名詞共9次,可見它在您心中重要的地位及因為這份工作支撐您現在的生活;「活動」討論的強度感受起來像是沒有完成的夢想(工作)。
至於您提到現任直屬主管、年齡、工作內容細節等等,還有對「活動」型態的工作角色的想像,像是您給現在這個舒適圈再給自己一些理由。如果您對現在的工作已經產生一個程度的負面能量,但轉職又希望可以減少不確定性,有沒有可能嘗試朝向「活動產業的會計職務角色」求職?屆時也可以進一步對目前活動產業的操作能力確認,及廣度深度的培養。
我在職涯診所曾經有回覆類似提問,給您參考一下。
https://giver.104.com.tw/question/e035eab2-9d6f-405f-b9b5-f4e71a68ca47

祝您轉職順利成功!

1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您好,

聽起來您事對於8年的會計工作有倦怠了。對大主管的不適應,想必是絕大的關鍵因素。有幾個建議如下:
1. 在職場上,是沒有權利選擇主管的,只有學習 向上管理,和主管培養默契,增加溝通頻率。
2. 有沒有可能從 會計 調職到 財務部。財務部的職務內容比較靈活,不會像會計那麼枯燥,很多公司的 財務、會計 人員會做輪調,一方面培養橫向專業、一方面 避免人員臨時流失無人可接手。
3. 您說的辦活動,不管什麼行業什麼專案,只要一有案子,一定是大小事全包,忙得不可開交,抗壓性要很高。相對的,時間管理很重要,成就感也會高。您仔細思考自己是不是適合這動腦變化大的整合企劃工作,如果是的話,再嘗試投履歷表。

轉職和離職都是件大事,一定要審慎思考後再進行,切勿衝動行事。

以上意見提供參考,祝福您。

2人拍手・
2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提問者您好:
1.閱讀您的職涯心路歷程,字句之間感受的到您的努力,也讓我有似曾相識的職場經歷,的確是不容易的事情,我走過來了,而您身在其中,我思考著該如何以一個過來人分享經驗協助您跨過這個心檻。
2.職場中的人事物環境在在都是考驗,遇人遇事遇物都是鍊心,我想請您思考幾個問題:
a.工作之於您的人生為何?是一份養家糊口的經濟來源嗎?
b.商學系畢業,也長時間從事相關工作,但您卻不認同是自己可長可久的專業領域,原因在於心有所屬,非往活動執行產業發展才能讓您得到自我肯定嗎?
c.大主管的領導管理方式已經完成無法認同,且也無力改變自己去磨合以期工作上的順利執行嗎?真的是能力不足嗎?
d.您提及年齡與經歷驗要轉回喜歡的職業,這代表您必須具有相關領域經驗才能較有順利轉職的機會,所以以您目前的狀態,從那個環節進入接受挑戰是最有可能的呢?
3.以上幾點是我曾經自我檢視的問題,當初的我選擇為生活養家餬口而工作,因此,我努力去自我突破我的擔心我的害怕以及工作上的各種磨練,這當中像是您遇到的大主管的共事問題最有感,而當初我選擇以他的方式共處,強大我的能力,練就任何交辦任務到我手上都能如他所願的完成,在這次的職場歷練中我得到的是雙贏,因此,找出您最重要的考慮點,然後盡己所能去成就自己,當您50歲時,或許還會回頭謝謝這些曾經的磨練。
以上分享,謝謝!

1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在有一份穩定的工作之下,是否該轉職,確實是一件很掙扎的事情.
不過,我覺得以35歲的年紀還是值得一試! 雖然轉換到跟活動相關的工作,最後可能覺得不適合,想回會計工作. 但因為妳有8年的會計經驗,再回頭找類似的工作機會應該不難.
公關公司或會議公司的工作內容,通常以專案執行,需要編列專案預算,你有會計經驗,會是個加分項. 建議可以給自己兩年的時間去嘗試,但因為會比現行工作更挑戰,更辛苦, 你要有心理準備且願意去承擔再去轉職.
今年因為疫情關係,公關與會議產業不見得有很多職缺,可以利用第四季跟明年第一季看看是否有合適的工作機會,如果找到了,就去試試看. 就算最後回到會計工作,也不會再有遺憾. 以上意見,供您參考. 謝謝.

2人拍手・
2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