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2/11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轉職做Project Management的建議?

各位先進大家好:
  小弟我中原大學電子系畢業, 過去8年皆在高雄家中LCD貿易公司任職, 因公司很小只有我與父親, 父親就負責跟老闆談生意, 後續所有事務就是我來做, 因同學們各自都在電子產業感覺越來越專業厲害, 反觀我認為自己都是做差不多的打雜工作, 提案或是有問題的時候, 父親都會介入, 從來不敢100%放給我處理, 從3年前已經與父親討論過幾次工作分配, 但父親都是嘴巴說會慢慢放, 但其實管的事情都還是非常細, 從我跟他認識32年來看, 我認為已經無法改變, 眼看父親也沒打算在事業上做突破, 只是在既有客戶上吃老本, 今年毅然決然先離職, 希望可以到社會上磨練.
  我也希望出來後幾年後仍然可以向各位前輩一樣年收破百(地區:高雄), 本人學歷只有私大電子系, 過去從事的工作, 沒有學以致用, 專業科目也都忘光, 而且學歷也不漂亮. 如果未來想從事電子公司PM工作, 請問各位大大建議我該怎麼做?
我以下兩種方向, 希望giver建議哪一種方式出來的人會比較符合公司收人的標準
1)重考成大電子系碩士班洗學歷, 加強學科經驗
2)增加PM管理相關的證照如PMP, 先找到有公司願意低薪用, 增加經驗後再慢慢跳到薪資比較好的公司崗位
3)其他好建議, 麻煩giver提點

先謝謝回覆的大大們~

回答 4觀看 806
回答 4

您好

建議
1. 先聯繫年薪百萬的朋友, 喝咖啡拜年吃個飯
-他們在什麼產業
-做什麼職務內容, 問題: 你的一週行程/你的一日行程
-甘苦談, 他推薦你做這個產業/職務嗎?
-他們公司的PM做的是什麼, 推薦你當PM嗎?
-他們可以幫你內推嗎?

2. 成大電子系碩士班洗學歷
這也是一個想法, 但如果是談做PM, 而不是工程師, 我會建議要不要考個MBA, 比較貼近需求, 我自己是純管院PM, 但科技業PM的黃金組合還是 大學工程(EE/ME/CS) +MBA...
MBA或EMBA有很多在職班的選擇, 把在自家公司的生意包裝一下, 就可以華麗錄取, 進一步可以為自家生意帶來一些新想法, 退一步洗學歷。

3. PM管理相關的證照如PMP
亞洲人真的太會考試, PMP本身沒有鑑別度甚至有點反指標, 對於"求職"無幫助, 對工作的幫助程度也不一定, 看公司制度。

4. 先找到有公司願意低薪用, 增加經驗後再慢慢跳到薪資比較好的公司崗位
您已經有8年工作經驗, 真心不建議走這條路線
- 過去8年也是沒有虛度, 兩人小公司身兼多職, 把這些包裝一下, 是非常豐富的工作經驗, 我在過去15年, 做過5大類產品, 其實換產業/產品沒那麼難
- PM本來就是高級打雜, 管理的本質就是把雜亂無章的東西理順, 順手大家就把非設計研發相關的都撥到PM身上, 從 定便當 到 做幾百萬的提案 都是找PM
- 有經驗的人對自身的"訂價"很重要, 告訴自己跟對方, 沒有比現在好我就不去!!
- 領不夠, 心委屈, 沒辦法好好做事成長...
- PM是非常吃人脈跟公司流程的職務, 個人不建議一直換, 假設願意暫時屈就, 可以考慮找大公司起薪低, 但加薪幅度高的, 待下來往上升

以上, 先把履歷變出來, 到履歷診療室找Giver修履歷, 絕對有機會的~
先祝您好運

4人拍手・
2人肯定

您好,
電子公司的PM, 經驗重於學歷,所以建議先從小的電子公司應徵起,因為您有電子的背景,說不定有機會,慢慢再轉換至大公司。
建議還是要再複習電子上面的專業,雖然長時間沒有用,但是就像騎腳踏車一樣,久沒騎一下就可以恢復了,應徵前要先複習完畢,甚至研究職缺公司的產品和研發過程,很有自信地談電子上面的專業,有的公司自己設計主板,會有 technical PM ,負責整合SI, thermal consumption, Compliance / certification, testing coverage 等等的工作,這就是您勝出的機會,加油💪!

2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年收破百是一個目標,但是否只有一條單行道(電子業PM)可以達成呢?
一定是PM,一定是電子業?

但可能更需要知道的是,您在過往的工作經驗中最喜歡什麼部分呢?
可能這是必需要先回答的問題,才能知道是否能給予適合的建議。

一個Project manager,一個重要的部分即是「利害關係人管理」,另一個角度來說,也就是溝通;愈厲害的PM,要溝通的項目更是五花八門,如何按捺自己的情緒,去找資源讓專案順利完成,是一個PM的必要條件。

在給建議之前,還是要先問您一個問題,您喜歡溝通嗎?
若不喜歡溝通,其實還是建議想其他能年收破百的方式。
若無法順利向上向下向左向右溝通,就算當成了PM
年收也不一定能到您想要的水準…

建議您給自己一兩年的時間,先進LCD相關產業試試水溫,
先探索出自己適合的職涯發展,說不定是業務或其他工作
做自己適合喜歡又擅長的事,再做到專精
年薪破百絕對是可能的事。

祝福您。

3人拍手・
1人肯定

1.其實您跟父親工作8年,已練就一身好本領而不自知 。
2.日後進入小公司您會知道您有多強,進入大公司只要熟悉相關流程程序,既可立即上手。
3.透過同學引薦,可以幫您加分,增加錄取機會。加油。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