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3/20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41-45歲

現在決定離開舒適圈,是不是太晚?

目前42歲,之前做過的工作有業務,會計助理,目前的工作是會計,做最久的工作為7年,這幾年一直有想換工作的念頭,因家庭壓力外,公司收入穩定,薪水34000,離家近,加上先生也不讓我換,經過幾次的溝通,他才鬆口讓步讓我辭掉,主要想辭的原因是我無法在進步,感覺是在退步,到時候年級愈大在走會更沒出路

公司為傳統產業,剛進去的時候,就曉得沒有系統軟體,也不用做內帳,要對廠商的帳,產品本身的零配件也幾千種,價格幾百到幾毛的都有,我還遇到廠商是手寫的請款單,採購只管叫貨,採購等數量進貨時會用excel登錄,到會計部時又重覆核對數量及對單價,外貿的應收款項已先寫帳簿,到會計部時又重覆的再核對一次

但偏偏有份工作內容讓我頭痛,是需要詢問業務部門,才能把一個產品的組合做出來,一個產品是由20-30幾個零配件組成,年資比我深的業務部門,很有個性,我只能碰壁但還是要去問才能完成,在自己查價格填入excel 做完不等於結束,需要業務主管審核過,一來一往的重送,才能把產品的成本總價給老闆,老闆在依這份金額去加利潤報價給客人,
快破仟份的產品成本表,只用excel 土法煉鋼完成,只要遇到廠商漲價,只能手動改價格,還要一一列印重送給業務主管簽核,目前都紙本作業,目前有在進行要改ERP,但還在初步當中,可能會需要一年以上的時間,這時候我的定位是被排在需要去當黑臉催成本,因為當老闆都叫不動他,老闆苦惱,我也催的很無奈.

壓倒我的稻草是連會計主管都說我們有空時要去更新成本分析,不要等老闆來催,但誰知道那是一個大工程,做一堆,業務主管又不一定會看,過了時效性,廠商又漲價時,是否又變一堆廢紙,份內工作做不完,還要被追這個成本

老闆雖然很驚訝我會提離職,但也曉得我是因為這個成本分析撐不下去,老闆很重視老員工,但去年10月他對我的應收催帳 不積極時,很生氣的說要我遞辭呈算了,會計怎麼當的!! 另外的會計和會計主管也都有聽到,也未表達什麼,是我有問題? 還是部門沒人情味,種種原因,讓我覺得留著沒什麼意思

回答 4觀看 1177
回答 4

你好,

成本會計是個重要的分析能力。 很多工作內容不ㄧ定每個都會有顯性的即時性,但對企業都會有其價值性。 所謂養兵千日、 用在ㄧ時。
除非你有擁有專業會計師執照,或是已找到新工作,不然在這年紀離職,會有不容易找到相當工作的現實性。

3人拍手・
1人肯定

1. 42歲,之前做過的工作有業務,會計助理,目前的工作是會計,做最久的工作為7年,這幾年一直有想換工作的念頭。沒有系統軟體,也不用做內帳,要對廠商的帳,產品本身的零配件也幾千種,快破仟份的產品成本表,只用excel 土法煉鋼完成。
2. 傳統產業工作是會計,一切土法煉鋼,破仟份的產品成本表,還需要業務主管審核過,這就是傳統產業的會計工作。
3. 開始找適宜的㑹計工作,先投遞履歷試水溫,沒有早晚的問題,換一個有挑戰性的㑹計工作,應是適當的選擇。
4. 薪資、距離、公司規模、㑹計內容、加班狀況、先生溝通,都在可接受的狀況,就提辭呈辦理交接,展開新的工作。
5. 祝福您。

1人拍手・
1人肯定

42 歲代表妳有20年左右的會計實務經驗,原則上會計作業和報稅相關作業應該都很熟,只是公司沒系統是土法鍊鋼法。
離開舒適圈,會面臨的挑戰是年齡和人工作業不懂財務系統。
如果你是在台北市,還好薪資是34000元不高, 如果有中小型企業缺主辦會計或是中小型會計師事務所負責帳務組
應該還有机會。

2人拍手・
2人肯定

只聽過鋼鐵業的會計帳是從分錄開始就用紙本記錄....

根據你的描述,這企業內控有問題,老闆如果不願意改變,身為員工只能阿彌陀佛。

應該是重新導入系統,流程再優化,因為BOM表要一個個問資深同事的話,要是記錯、講錯.... 是不是又要重做...

這種類似情況我遇過,
我請USER整個課的人喝飲料,
他們爽了...最後就挺我了...
要什麼情報都有

如果沒有系統操作經驗,
換新公司要重新學系統操作,
留下來,
可參與系統導入流程優化的過程,
但也是各部門吵架、互推的開始...

老闆罵你其他人不敢出聲是正常的,
現在的景氣誰敢當出頭鳥

1人拍手・
1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