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7/27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面試兩個工作都錄取了,不知道以職涯發展和機會來說,該選哪一個

錄取工作一
公司:是個全球知名人人都想進的外商環境,但是工作是約聘的工作性質。
錄取通知後,有請教錄取原因,Hr 跟我說,公司喜歡我的人格特質,很適合公司,應對進退和英文能力,很適合。即便沒有相關經驗,但是他們說公司有sop,相關單位的同事會教。薪水和福利都好的沒話說,就是工作內容會有一點點偏勞力,工作項目也與自己想探索的方向不太相關。

錄取工作二
公司:是外商公司但是在地經營,福利並沒有比照外商而是比照勞基法,雖然是外商但是不算是知名企業,但卻是家族經營下來相當穩定的公司,穩定成長,也是正式職員。公司需要我的程度比第一家公司高。
本身工作的經驗,與此職務內容比較相符合,但是產業方面與經驗較不相同,也沒接觸過。因為此工作職務,能探索的範圍較廣,接觸範圍也比較符合我想探索的方向。請教主管錄取原因,是因為我想的探索方向與主管想找的人不謀而合,個人工作經驗方面,也比較符合這個工作找人的條件,公司認為我比較好上手,甚至希望我可以協助公司更多這方面的業務。工作職務也比較貼近核心。

職涯目標上面來說,我會想追求第一家公司為終極目標,但是工作職務上想往第二家公司的職務發展。目前能力無法應徵第一家公司的興趣職務,我應該先近距離接觸目第一家公司,還是接觸興趣職務去第二家公司?

我自己是比較優先考量第二個工作,畢竟先累積經驗也比較有收穫。但是身邊的親朋好友都覺得要去第一家公司,身邊也比較沒有相關外商工作經驗的前輩可以問。拒絕第一家公司也有點痛(畢竟是人生中規劃中,最終極理想的企業目標),也擔心不知道怎麼拒絕,想請問顧問們會怎麼建議?去哪一間公司?要怎麼禮貌婉拒避免之後變成沒機會進去公司。

回答 7觀看 1345
回答 7

您好,
我覺得一個人的職涯規劃,最重要的就是專業性連續性,這樣才能累積你未來長久的職業生涯。
另一個觀點就是要循序漸進,當你的基本功夫還沒有練就的時候,就先去從事一個無法勝任的工作,有一點會變成操之過急,很怕會受到影響。
總結我的建議,先去第二家公司,等到你的功夫練成準備好再去外商;因為你有基本的特質和語文能力(這些都要繼續保持),每個公司的人員也都會有一些異動,說不定到時候你就有正職的工作,也比較能駕輕就熟。
以上分享加油💪!

6人拍手・
2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跟第一家公司說如無意外,想去有正職非約聘的某家工作。若第一家改成正職,去第一家,不然去第二家。

2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你好!

恭喜你! 這真是個happy problem啊!

我思考了一下你的問題,其實從旁人角度來看,兩條路都有其可發展的優點,發展的路徑又剛好有點相反,兩個選項都很好! 該怎麼選,我感覺你很聰明,該分析的你應該自己都分析得差不多了,以下的建議就提供給你參考.

感覺得出來你對第一家公司很喜歡,而他們應該也喜歡你,即便是約聘職以及其他無法完全符合想理之處,但這種心中位於"終極目標"的夢想中的公司的魅力是很難抵擋的. 問一個假設性的問題,若你選擇第二家公司,不論未來發展如何,你覺得你會有一天回頭想想,會覺得沒去第一家公司很可惜嗎?

若這種念頭很強烈,我會支持就去第一家公司試試看吧,憑藉你對公司的喜愛,進去之後快速pick up所有該學的該會的,爭取機會轉正,把工作做得夠好了,再一步步朝向你有興趣的職位去努力!

若冷靜思考過後覺得好像還好,也不會覺得特別可惜或後悔的話,那我建議你考慮接受第二家公司的工作. 主要考量是在工作探索的興趣上是你喜歡的,加上你有一些過去經驗是公司也需要的,相信加入公司後應該有較明確可發揮的空間與表現.

選公司或選職務,這真的是見仁見智啊! 要是我,我會選擇我喜歡的職務內容,我想要做我喜歡的,有興趣的內容,我會比較有熱忱,較能忍受挫敗,持續學習,也較能根據我個人的規畫做目標設定等. 但夢想中的公司也有他的魅力,就看你的選擇了.

以上個人建議提供你參考,若有不夠清楚或還需要討論的地方,可以再讓我知道. 謝謝你!

4人拍手・
2人肯定

查看2則回覆

您好,我是Cherly,這邊提供見解給您參考﹋

★★選擇「第一家」,其原因如下:
根據您的回答~「第一家的工作項目與自己想探索的方向不太相關,但是公司名聲是你最終極的理想目標企業」

選擇第一家的原因:因為它是約聘性質,所以會約定聘期,在聘期滿之後,若您還是想往其他的目標發展,累積其他能力,那也不用去想理由怎麼跟第一家公司提離職,而是可以大方的追尋自己後續的職涯,在往後您又想回到第一家外商公司,也因為您過去有約聘的經驗,相信公司會把您列入回任的第一考量。若您在第一家約聘期間,發現您愛上這裡,很喜歡這裡的工作環境,我相信您在聘期間表現優秀的話,外商公司也會很樂意繼續留您,或是幫您尋找公司其他合適的職位。

而不優先選擇第二家公司的理由為:
您的工作經驗符合第二家要的條件,竟然如此,未來肯定還是有需要您個人工作經驗背景的公司,所以不妨先到您理想的終極目標企業去體驗,因為機會得來不易。

以上希望可以幫助的到您,謝謝~

6人拍手・
3人肯定

查看4則回覆

1. 是個全球知名的外商環境,約聘的工作性質。薪水和福利都好,就是工作內容會有一點點偏勞力,工作項目也與自己想探索的方向不太相關。是外商公司但是在地經營,福利比照勞基法,相當穩定的公司,穩定成長,也是正式職員。
2. 自己是比較優先考量第二個工作,畢竟先累積經驗也比較有收穫。自己的直覺最準,工作職務,能探索的範圍較廣,接觸範圍也比較符合我想探索的方向。興趣職務建立專長是此階段目標,去第二家公司。
3. 工作內容會有一點點偏勞力,工作項目也與自己想探索的方向不太相關,不是說偏勞力不好,而是工作中運用肌肉,練的是肌力,相對的腦力就用的少,這與您的探索的方向會越來越遠,不選擇第一公司。
4. 確定收到第二公司書面錄取通知,確認報到日期,寫封mail給第一公司人資,隔天再撥個電話感謝,留下未來的後路。
5. 祝福您。

2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除非第一個機會讓你有拒絕不了的理由, 否則理性來看, 第二個機會會較適合你&對你也才有幫助, 關鍵還是在職能與核心競爭力的累積, 才是職涯發展的基礎。

所謂拒絕不了的理由, 以我自己來說, 我愛好競技型運動, 所以若是NIKE開給我這個條件, 我想我就會去, 即便是約聘, 也要想辦法證明自己, 這答案沒有對錯, 跟自己心裡聲音對話一下吧!

假設要回絕,
第一個機會較容易, 跟你自己的答案一樣, 就是職能的累積, 有系統性的把想法跟對方說, 並表示若未來有正式的職務, 希望能再有機會爭取, 保持一個良性互動即可 ; 若是要拒絕第二個, 就看你自己心裡的聲音去決定說法吧!

4人拍手・
2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自己以過來人經驗,即使你臨時缺多年,一直不升正職遲早你也會離開的,因為你一直被企業當免洗筷可拋可棄.如果外來的一次正職佔你缺,那時你就會爆發.業界現實不講感情的.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