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9/26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進修,或升級的方向?

學歷是大學,現職生產管理人員
畢業後除了小北之類的服務業工作就只做過現在這間公司,待了四年多,因為現在這間公司是家族企業,所以很多職位都已經是一個蘿蔔一個坑,難以升職
而且對於工作上提出的建議,公司完全沒有打算採納(各種可以增加效率的方法),設備的更新也很無言(一塊車用帆布用了十多年都漏水了還不換...),最近萌生想要跳去其他公司做做看的想法
同時也在想說,有什麼升級的管道
目前尚各大人力銀行查詢獲得的資訊是
1.廠長
2.生產管理主管
3.廠務
其實在我看來這三個好像都差不多性質,只是要看公司指定的業務是哪一塊
想要請教,我如果想升級,除了這三種職務之外,生產管理人員的經驗還可以應用在那些職務上面?
還有,如果我想升級,我可以對哪一些技能進行針對性的磨練?
磨練需要的管道該如何查找?

請教各位大神的幫忙,感激不盡

回答 6觀看 1106
回答 6

生產管理人員其實工作範圍很廣,大公司的工作權責會細分的比較細,而中小型的公司的生產管理人員大部份都是統包的概念,從接單->生產排程->現場跟催->委外發包->出貨,這些都屬於工作範圍,在中小型的企業中,生管的工作其實是最好的升級跳板,因為它是最清楚了解公司的製程及所有廠內訂單的流向,但這個工作要做的好需要有非常好的抗壓力和隨機應變的能力,也是最容易被看到能力的一個單位,說穿了生管的工作成效其實是[靠別人來完成]才能達標的,那如何讓別人來幫忙完成你的工作目標有一個重要的點:橫向溝通的能力,所以做生管的人不僅僅需要生產管理的專業知識,更重要的是要學會如何[溝通協調]

3人拍手・
2人肯定

您好,
生產管理除了那三項職務外,如果英文夠好,也可以轉職做專案經理,可以面對客戶、面對研發和面對工廠生產。

關於進修的技能,中國生產力中心或者是職訓中心都有這樣的專業訓練。

以上供參考,加油💪!

2人拍手・
2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您好,提供些個人的意見供您參考

現場管理人員基本上最直接的晉升應該屬於職務的差異,例如說領班→組長→副課長→課長→副理→經理,這類型的管理幹部,跟您提到廠長/生產管理幹部是一樣的;廠務的部分需要的專業跟現場比較不一樣,大部分是在於廠房系統,空調、電力、給水等等,有的廠誤會管理到設備系統,有的不會

現場管理幹部的技能,最直接就是對於公司產品的熟悉、機台的了解等等,不論是提升良率、稼動率、妥善率都是比較直接的專業技能,而再來對於人員管理、分配等等方面也是一門學問

至於進修,不論是學位或是專業技能都可以評估看看,而網路上都有著不少資訊,可以多加利用

2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hi 你好,
有關問題, 相關的想法如下, 請參考!!
1. 我如果想升級,除了這三種職務之外,生產管理人員的經驗還可以應用在那些職務上面?
ans. 一般生產體系, 在內部有些不同的專業分工。一般會有製造、製程、品保、設備...等。至於會從事那一方的工作, 就要看你的背景了。

2. 還有,如果我想升級,我可以對哪一些技能進行針對性的磨練?
ans. 這要看你是從事那一個專業而定。一般是先要求"專精", 然後"領導", 然後"跨領域"。其實每個領域都差不多是這樣的模式, 在很多公司, 專業不是太大的問題, 領導反而是, 因為專業的人好找, 但專業的主管就很不容易找了, 會工作的人不見的會管理。

3. 磨練需要的管道該如何查找?
ans. 這些管道有幾個, 例如專業上, 就是工作上的歷練, 同業的交流也很值得參考。如果有必要, 可以到管顧公司或是學校進修, 在職專班就是不錯的管道, 因為在那你可以接觸到更多的想法或經驗。

2人拍手・
2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一般生管,比較是針對排程而言。聽你描述感覺是現場管理,現場管理懂得如何帶人很關鍵,剩下就是瞭解該產業資訊。

可多蒐集想去產業資訊,並從基層做起。如為生管,就是要加強排程能力,可看書或研讀專案管理排程相關資訊。

2人拍手・
2人肯定

查看3則回覆

一.工廠管理重點在:
1.人:行政人事,即行政管理(管理部)
2.機:設備後勤,即設備管理(工務部)
3.料:材料庶物,即採構管理(生管部)
4.法:作業法則,即生產管理(生產部&工程部)
5.環:環境保護,即環保政策(品保部)
6.安:工業安全,即工安管理
*工廠輪調非常重要:生產→品保→生管

二.優化專業途逕:
1.全盤了解工廠的「品質/環保/工安」ISO體系的運作,最好能取得「稽核員」資格
2.透過TPS(豐田生產模式/精實生產)的手法來優化及改善生產流程,最好能取得「培訓」結業證書
3.全盤了解工廠的「生產/品檢」重點設備的操作,最好能取得「培訓」結業證書
4.爭取「做好年度預算/看懂財務報表」相關的培訓機會
5.外語能力是一定要的
*問一下自己,當升遷機會降臨時,敢不敢大聲對上級長官說「沒問題早就準備好了」
*當不敢理直氣壯的說,就代表自己尚有不足之處,這就是自己要補強的地方

以上建議,希有所助益

1人拍手・
1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