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6/14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各位好,因前份工作不順利,該如何調適心情及面試時該如何闡述?

各位Giver好,我去年國立大學英語系畢業,大學時曾擔任承攬業電話客服人員1年(致電調查滿意度),畢業後進修國貿課程,懂基本國貿知識。
畢業5個月後曾到某承攬業擔任空運進口 CS+OP,因無實務經驗、國貿知識不熟、員工訓練不足(時間短,教學不連貫)、部門不合(AB派作法不同),我經常提問,想快速跟上狀況,但郵件太多看不完,也不知哪些郵件該看,不知該從何開始著手的情況,導致自己壓力過大,進公司就神經緊張,天天加班事情做不完,與主管談話後在工作2周時決定離職。
離職後過了1個月,因怕發生之前狀況,我不投國貿類工作,(因為沒經驗大部分只能從CS或OP做起),改投人力、行銷、營運專員方面職位,但皆無面試機會,中間也推掉過其他發展性較低的工作。之後與朋友及前同事討論後,開始投業務助理、採購助理等職位,因為這兩職位較適合無經驗的新鮮人累積經驗及實力。
1. 由於以上原因,待業將近1年,在投遞職缺過程中,我怕會發生像上次一樣的事件,怕撐不過試用期、怕做不來、怕到別縣市工作離職後沒錢付房租等等原因,投遞職缺時總是猶豫再三,也十分擔心空白期太長影響找工作,也不想隨意先找個工作做,因此想請教各位前輩的看法與建議,謝謝。
2. 另外也想請問各位認為在面試時若遇到面試官詢問「從畢業至這段時間做了什麼」該如何回答較好?是否須闡述工作2星期的事情呢?或是以實習方式敘述這段會比較好?煩請指教。

回答 4觀看 1950
回答 4

1. 語言優勢及具國貿基礎, 因為僅具基礎就直奔運輸相關行業這種業務量較大的公司職務, 所以容易產生負面情緒; 建議如果仍有朝這方面的, 可改考慮像是製造業進出口人員這類的業務或是業務助理等作為切入點.
但我認為發展性較低的工作不一定要推掉, 如果是有部份技能可運用及學習的, 雖然垂直發展空間有限, 但水平發展則是可作為考量點.

2. 前份工作雖只作2週, 但我建議可列在履歷中, 並在說明時將其導向自我認知這部份, 也就是你在這2週內接觸了工作內容後發現不如自身對此職務的理解, 你也更藉此確定較適合自己的工作類型.
而離職後待業近一年, 是否真的完全沒有求職活動? 或是你是否有進修學習? 另外是否有打工、協助家業等活動?
若真沒有求職, 也沒進修及打工, 那就要看你這一年到底在做些什麼? 並將其轉化為較正面的說法; 較好的作法是將一年的作為總結後, 放大正面活動行為, 以實際行為作為說詞內容, 若要用"掰"的, 很有可能會表情上不自在及不誠懇被看穿, 也或者是前言不對後語. 總之以實際行為當作說詞修飾的起點是最好的.

1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雖然前份工作不順利,就當成一個經驗,但是不能 "一朝被蛇咬,十年怕草繩"。您必須要提升自信、重新出發。

1. 業務助理、採購助理...都是很好的選擇。擔心害怕是無助於求職的,所有的恐懼都來自於自己,最大的敵人就是自己。就勇敢地持續投遞履歷,把自己的優良的人格特質列出,告訴自己一定沒問題。

2. 「從畢業至這段時間做了什麼」? 要據實回答,不要編列不實的理由,勞資雙方都要秉持誠信正直的原則,互信才會長久。用一個謊來圓另一個謊,未來人資部向前公司核實時就穿幫了,屆時對您的信譽會有極大的傷害。 重點是,要跟面試官強烈表達,已經克服內心的障礙,希望給予機會服務公司,和公司一起成長。

以上意見提供參考,加油。

1人拍手・
1人肯定

愈沒有人會來幫自己的人,愈需要自立自強!

有待業期比較久的求職者,
如果有幸得到面試機會,
就算沒上,也要請教對方自己需改進的部分,對方有回答記得感恩!

資方想聽的 原則就是
求職者雖然沒有正職工作,但仍持續在進修未來需要的工作技能...
(要有具體成績 量化!)

工作只要不危害自己和他人身心安全,是正當工作,能被錄取就做

HI
不知道你是否找到理想的工作了呢?
看起來你對自己的要求比較高,所以會比較容易緊張跟擔心,
如果學習放鬆跟減壓的方法,或是找心理師聊聊,會有一些幫助。

其實你才剛畢業,進入職場本來就會有一段學習期,不用要求自己馬上就要上手。而且每個公司都不一樣,總是會有適合你的地方。

加油,祝好~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