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3/9/7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1-25歲

是否該進四大審計部或一般企業的會計?

非頂大 會計系
去年畢業後因準備會計師考試故全職一年,今年考試結果不理想,現在待業中要找工作,因為自己不是頂尖大學,覺得自己沒有任何經驗是很難進入業界的,進入四大是個比較好的起跑點。
但卡在不知道是否該繼續準備考試,若要準備考試,那麼進四大可能很難讀書與工作兼顧,工作忙起來可能就沒時間讀書、或沒心力讀書;進業界的優點是上下班時間比較正常但會因為自己的工作經驗不足找不太到大型公司,履歷上可能就比較沒有競爭力,容易被淘汰。
目前會計師剩三科
請問我該繼續考試嗎?又或是進四大邊考試?或是進業界邊準備考試呢?
實在太迷茫,故上來詢問!

回答 4觀看 2372
回答 4

您好
你有會計事務乙、丙級證照嗎? 你的敘述還不是很完整 ,如果你只是差會計師還有些科目要補考 ,又或是你有生活上的經濟壓力 ,也許你要先工作累積經驗並獲得經濟來源 ,畢竟報名費也不便宜 ,如果你有會計事務乙丙級證照 ,這樣在職場也已具備了相關的證照技能證明 ,如果你沒有經濟壓力 ,你要專心全意的去準備 ,那你也要捨棄很多東西 ,就像專心準備公務人於考試一樣 ,這也是一場賭博 ,當別人在累積經驗的時候(你在讀書) ,當別人有工作上的歷練的時候(你在讀書) ,當別人累積經驗薪資也跟著成長的時候(你也在讀書)...,如果你順利考上了 ,當然也許你的競爭力就變強了 ,但是你的經驗是零 ,你的年資是零 ,也許薪水也沒有人家高(因為人家有年資有歷練有調薪了) ,也許在晉升的時候 ,你也不一定會比較好 ,因為人家年資就是在你前面 ,再來就是 ,在職場中 ,本來就是進大公司歷練會比較好一點 ,就像在外商公司工作 ,就像在國外唸書回來一樣 ,總是會有一點優勢 ,但最後還是要看自己的專業和工作上的表現 ,沒有說一定要念到頂大才一定有好工作 ,當你的年紀和經驗增加 ,而自己有所感覺不足的時候 ,還是可以回歸學校去念書(補學歷) ,也不一定都一直要待在大公司才有發展的機會(台灣的組成還是以中小型企業居多) ,你的職涯還很長 ,你會思考很棒 ,路也是你自己要走的 ,沒有絕對的對或絕對的錯 ,如果我能知道 ,那早就去擺攤算命了(不用再在這爬文了) ,只要自己認真思考過的 ,我覺得決定都是對的 ,化繁為簡 ,回歸初心 ,就看你自己要的是什麼? ,你已經有分析 ,自己也有定見 ,現在就差一股決心 ,希望有回答到你的問題 ,祝福你.

3人拍手・

查看1則回覆

你有分析優點是一件很棒的事情,建議你可以針對你自己三個選項去分析各自的優缺點,並把時間軸拉長一點(舉例:考試上了/沒上,三年後我會...),幫助你做價值判斷。

備註:不用擔心工作經驗不足,工作經驗本來就是慢慢累積,隨著你資歷、專案成就的增加,你遲早會跳到你要的目標 :)

2人拍手・

您好,
先恭喜您會計師考試就剩一半了!
有關您的問題其實我認為是想要得太多顧慮的太多
進業界怕未來履歷沒競爭力進事務所怕沒時間讀書
老實說實務上業界並不是都可以準時上下班的
現在人才缺口較大,業界會計很多也是需要加班的
只是加班的情形可能沒有事務所時來的誇張,而且大部分是有既定時間加班的
例如報稅、結帳、編製預算等時間
所以並不能保證您要找業界會計就一定不需要加班
因您尚未有太多正職工作經驗,老實說大多數人都以為早九晚六晚上回家後可以讀書
但大多數人真的去上班之後發現就算不用加班下班後還是很疲累,只想好好休息放鬆
進事務所雖然可能會非常忙,但接觸實務後對於有些人來說在考試方面可能會有所幫助
我認為這個問題取決於您對於自己的了解
對於會計師證照是不是一定堅持要考到?
若是,有沒有把握有足夠的毅力?對於自己讀書的習慣了解的程度?短時間內專注的能力?
若您認為自己有足夠的毅力,可以找業界工作堅持個一兩年考到會計師後再轉到會計師事務所
若您認為自己有足夠的毅力及時間管理能力,可以直接去會計師事務所,想辦法擠出空餘時間讀書
若以上都不具備但又一定要會計師證照,那我是建議不要先進入職場還是全職讀書,但也可以考慮報考研究所
邊讀碩士邊準備考試,有些學校考到會計師還有獎學金可以領取
這些建議還是要您靠對自己的了解去選擇的,因為每個人的個性、專注度真的不同
我個人最強烈的建議只有審慎做選擇,選擇後就全力做好
不要到最後工作、考試兩頭空,這樣真的才是最慘的
祝福您!

1人拍手・

條件:非頂大,會計系。
1) 能進四大就先進四大。
2) 以往的業態,可以一邊在四大作,一邊在淡季時進修準備考會計師。具體狀況可能視當時環境、部門、主管、客戶業務狀況等有所變動。
.
雖然不是頂大,只是進一般企業作個一般會計也並不會很難。但是,問題在於這樣你以後也就只是個一般的老會計,領個一般的平板偏低的會計人員薪水而已。有四大經歷的話升職的機會較好,具體的能力與自己的信心也會較佳。有會計師牌的話,公司內外的人也都會對你多一分敬重。
.
Q:進四大可能很難讀書與工作兼顧?
A:本來就是要長進要往上爬就要努力也要有成果,別人也是付出努力之後才取得的。也持續有人這樣取得。至於有沒有可能考上則需要你自己自評。本來就沒有說只要肯努力,所有人都考得上會計師這種保證。例如你說你不是頂大畢業,當時離頂大差了多少,缺了多少努力,現在願意付出努力補足嗎?
.

1人拍手・
1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