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3/9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超過30歲轉換產業還有機會嗎?

各位好

近一個多月求職之路有點挫折茫然,想請教大家的建議…
我的學歷為私校排名前三名的商科,有7年左右的進出口及國貿業務相關經驗,從前只知道自己喜歡也熟練進出口類的工作,沒意識到及早選定產業的重要…

近兩年心態轉變,評估產業發展前景及普遍的福利,想轉換跑道至半導體或電子資訊產業,一樣從事進出口工作,然後穩定下來深耕發展。

目前雖獲得心中嚮往的科技公司面試,但面試官對於非相關產業轉職依然有點疑問…且前一份工作被認為是兼任進出口工作而非專職進出口工作。

想知道要進科技產業從事進出口人員工作的話,最看重什麼條件呢?(是學歷、證照、語言還是其他方面…)

另一方面,面對非相關產業轉職及前份工作非專職進出口工作的疑問,要怎麼有效說服呢?

希望能得到一些方向,謝謝。

回答 6觀看 1675
回答 6

您好,
從事進出口轉職,最重要的就是進出口專業的能力,不管兼職專職,不管學歷經歷或語言,最基本的就是要把進出口弄得滾瓜爛熟,像法條,程序,內容,費用,面試的時候侃侃而談,所以面談前要好好的準備,變成自己的實力和專業,加油💪!

4人拍手・
3人肯定

您好

1. 被認為是兼任進出口工作而非專職進出口工作
--> 對, 科技業或大型公司分工都細到爆炸, 進出口只做進出口, 關務是關務, 訂單是buyer等等, 從小公司跳到大公司通常會有一個迷路撞牆期, 為什麼一件事情拆成3個部門, 到底我要找誰。
我會建議強調自己的學習速度, 溝通協調, 跟團隊合作的部分。

2. 面試官對於非相關產業轉職依然有點疑問
--> 沒關係, 就多面幾家, 總是會有機會的!!

3. 想知道要進科技產業從事進出口人員工作的話,最看重什麼條件呢?(是學歷、證照、語言還是其他方面…)
--> 您已經有這麼多年的經驗了, 學歷/證照 變成次要, 語言是基本之外, 就是解決問題的能力, 學習的速度, 團隊合作溝通的能力, 我覺得比較重要

4. 非相關產業轉職及前份工作非專職進出口工作的疑問,要怎麼有效說服呢?
-->
- 強調自己的其它強項
可能是有處理過一個全新產品線的進出口, 可能是對於相關流程知識廣度, 或可能是上面說的其它soft skill.
- 對自己有信心, 不要怯場
對方已經看到你的履歷叫你來, 表示其實也沒有很在乎"科技業"經驗, 準備一個好答案, 有時候他只想看你 怎麼應付一個刁難 (抗壓性), 或者只是想看你 對天發誓 會快速學習 因為你想要進到薪水更好的行業 (轉行動機與決心)

拿到第1個面試就有第2-3-4個, 有很多個面試, 就有機會拿到offer.
繼續加油~

以上, 祝您好運

4人拍手・
3人肯定

不論哪個產業、職務,主管在招募人才時,最重視的是應徵者是否具備職務所需要的知識、技能、態度,更重要的是你如何展現出你的具備程度,以你已工作7年學歷已不是關鍵,而是你在相關工作經驗上展現出的績效結果,若你具體量化說明,則較有說服力。
至於因為過去非相關產業,我則建議面談前,針對該公司所屬產業狀況先蒐集了解,尤其是與進出口的新聞、資訊,面談當下若能充分展現你在這方面的知識,相信更具有說服力!

2人拍手・
2人肯定

Hi 計畫要跨領域轉職的你

這裡有一篇來自104一對一諮詢顧問胡祖惠老師針對「跨領域轉職」的履歷及面試準備的提醒,特別是針對「面試官問到非相關產業轉職,該怎麼回答面試官增加說服力」的疑問,老師的文章中也有具體建議做法:
https://senior.104.com.tw/consultant/story/43053

跨領域轉職一向都不是容易的事,轉職前一定要做足功課,徹底了解自己是否適合嚮往的新領域。也因為沒有相關學經歷,在轉職上的準備要付出更多努力。除了把握上述幾點原則,也建議找身邊的人資朋友指點,將過去的工作經驗與能力,抽絲剝繭摘要出來,連結到新工作上,讓履歷更吸引人。或是找對原工作及轉職目標產業都熟悉的職涯顧問諮詢,顧問能提供跨產業及跨部門角度的觀點,在履歷的剖析上會更精準。

所以,若你想轉換跑道到「半導體或電子資訊產業」依樣進出口,這些顧問都是這上述領域的資深HR前輩,也許你可以找他們聊聊,幫自己做好下一次轉職面試的萬全準備:
淑芬顧問 / 電子、科技產業
https://senior.104.com.tw/consultant/3440807/class

慕雲老師 / 鴻海集團人資主管
https://senior.104.com.tw/consultant/674771/class

祝福你轉職順利

2人拍手・
2人肯定

科技業跟fmcg的進出口操作方式不同
我建議你 去拿一些證照 或是 請教104 giver 關於面試技巧如何說明
你的問題聽起來 是對方覺得你沒有經驗 建議你多了解 科技業的進出口作業
多說一下你過去對於進出口操作實務經驗
如果真的與申請的工作 相符的太少 建議虛心應對
畢竟你是要跨產業 有一顆學習的心 也是很要緊

3人拍手・
3人肯定

您好 謝謝指定回答,相關建議如下請參考
1- 任何時間轉職都有機會,只是年紀越高的風險相對會比較大,但您目前年紀應該還可以,但因為實際相關產業知識與經驗較少,需要透過補強來強化技能
2- 選擇比努力重要,即便都做進出口,可能科技業會比傳產薪酬上多很多,甚至外商也是一個可以考慮的方向。但大家都想擠進這個窄門的情況下,就要去評估自己的能力到底如何可以吸引用人主管的注意,先拿到面試機會才有後續得到offer的可能。有一本書叫做選對池塘釣大魚,他是在講如何選擇職涯的經典書籍,您可以去翻一下
3- 對於沒有相關領域的知識或經驗,那您要如何證明自己的學習曲線很短,或者跨領域上適應能力沒問題,產業知識要如何短時間補足,這些其實可以用過去的案例或實績來呈現,就看您怎麼包裝
4- 如果兼任進出口,代表您還有負責其他工作的能力,那有沒有辦法證明您在進出口有很好的表現下,在其他領域又有不錯的績效,那這樣反而是加分
5- 建議要多一點自信,面試不會只有一次,把握每次的機會讓自己面試過程更加從容有信心,吸引力法則就會有好結果
6- 科技業看重的,我認為您可以上相關公司的網頁去搜尋,上面會寫到他們的價值觀,文化或者公司產品或發展方向,先去做功課然後去爬文了解相關資訊,或者有認識或在相關產業服務的朋友,多方面獲得資訊,您也可以對於產業有初步的了解。
7- 進出口通常都要對報關/稅務/運輸/法規等都要很清楚,如果還要對到國外那英文就要有一定水準

以上給您參考
謝謝
Ryan

2人拍手・
2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