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9/4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是否該參加近期的公司聚餐?

這是入職這間公司以來我遇到的第一次聚餐,是一間偏鄉下的南部小公司,我是目前在公司待了4個月的新人,觀察下來感覺主管職以及其他員工都不太注重疫情,在三級警戒的時候就聽到他們多次討論想趕快聚餐內用,三級期間在公司內部他們也都沒有在戴口罩,而在目前降到二級後,公司就馬上在下禮拜的補班日預定了戶外烤肉的公司聚餐,雖然是在戶外,而且是在上班時間烤肉,也沒有違反防疫規定,但覺得在疫情沒有非常穩定的情況下就一起聚餐還是有一定的風險,再加上自己本身社交恐懼症的原因有去看身心科吃藥,比較懼怕人多的地方,本身個性也是比較喜歡獨自用閒暇時間來沉澱自己的內向人,所以我也想讓自己真的病情穩定、疫情也穩定的時候再來參加公司往後的聚會,目前真的很想婉拒這次的聚餐,只剩下一個禮拜的時間可以猶豫了,不知道該婉拒還是真的要硬著頭皮參加呢😟

回答 5觀看 1590
回答 5

您好,首先感謝您的指定回覆,經了解過您的問題後,給予幾點建議如下。

① 只剩下一個禮拜的時間可以猶豫了,不知道該婉拒還是真的要硬著頭皮參加呢😟
✍🏻 以您目前心態上還沒有準備好,會建議您這次先試著婉拒,主要是疫情的關係會造成您很大的顧慮,如果硬要求自己去參加,結果全程擔心染疫風險,造成與同事互動性低或無互動,反而容易造成同事覺得反感或誤解,這是最不樂見的狀況。

② 我也想讓自己真的病情穩定、疫情也穩定的時候再來參加公司往後的聚會
✍🏻 而如同您所提到的,如果真的被要求要參加聚餐活動,相較於需要高互動性的【烤肉活動】,您可以選擇參加有【隔離板的餐廳聚餐】,讓您在心態上接受度比較高,而且因為隔離板的關係,人與人之間互動機會少也正常,算是比較適合的訓練方法。

③ 本身社交恐懼症的原因有去看身心科吃藥,比較懼怕人多的地方
✍🏻 其實個人以前也有類似的狀況,但並非是懼怕而是厭惡人多的地方,但事出必有因,後來是發現自己不喜歡與人有太靠近的互動,又或者是太悶熱的環境【或許您擔心人群的原因,也是與防疫的觀念接近】。而在了解過問題後我開始先試著從一些量販店開始訓練(人比較多但是可以保持一定的空間,且環境不會熱),透過累積次數自己比較能夠接受後,再調整到下一個階段,透過這樣的方式雖然還無法完全克服,但已經改善很多,所以提供給您做為參考。

👍🏻 以上幾點是個人的建議分享,希望能夠解答到您的問題,也願您能夠順利找到想要的方向與答案,祝好運。

5人拍手・
4人肯定

您好,
以您目前身心的情況,我的建議還是要找個理由婉拒比較好,還有很多其他的方法和同事交流,也不一定要聚餐,比如送送小禮物,或者常常帶著口罩保持社交距離聊聊天,或者幫同事做一些事,給同事一些方便,都是一些增進同事之間情感的方法,以上分享,加油💪!

1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2則回覆

其實這是三個問題。
第一個問題:不想去公司辦的活動,要怎麼拒絕?
第二個問題:自己對防疫的要求高於公司整體平均水準,要勉強自己配合同事?還是冒著被同事邊緣化的危險?
第三個問題:社交恐懼症。

針對第一個問題,如果是我,我就找一個公司無法拒絕的理由請假。比如家裡有重要事情在那一天。必要的時候甚至裝感冒。你可以不願意說謊,但工作和生活的平衡是靠自己爭取來的,公司絕不會主動幫你爭取。

針對第二個問題,其實全世界數以千萬計的人有這個困擾,在歐美國家工作的亞洲人尤其有這個問題。這方面有兩個原則:一是堅持自己的標準,否則得病了對不起自己。二是尊重別人的標準,不讓別人感受到你不屑他們的疏於防範。這一點比較難,如果你很在意人際關係,有可能要暗示別人自己的抵抗力很差,或者是自己家裡有虛弱的長輩,所以不能冒險。如果你不在意人際關係,其實被排擠就被排擠,我有在美國的朋友甚至因此換工作。

第三個問題比較複雜。我不知道你所謂的社交恐懼症是比別人不喜歡社交的形容詞?還是臨床上被認為是一種病症?由於工作很難不與人相處,加上台灣又是人跟人很緊密的社會,如果對社交恐懼,會喪失很多的工作機會,對升遷或職涯發展的影響就更不用說了。

如果是到了很多陌生人聚集的地方或者被要求跟陌生人講話就會沒來由的恐慌,心悸,冒冷汗,感到壓力想要逃離,看身心科不見得是唯一的解決方法。這就像很多人長期姿勢不正或全身酸痛,最後不是靠看醫生而是重量訓練。因為人類是群居的動物,所以人類並沒有害怕與人交流的基因,因此社交恐懼應該是後天造成。

有可能是家庭環境影響,也有可能是師長打擊你的自信,也有可能是學校生活中某一次或曲是累積的不愉快經驗造成你對社交的恐懼。怕社交的影響非同小可,建議不要等閒視之,建議不要以社交恐懼症為由,放棄任何與人相處的工作機會,要正面迎戰社交恐懼,找回你自由的人生。

3人拍手・
1人肯定

1. 入職這間公司以來我遇到的第一次聚餐,我是目前在公司待了4個月的新人,觀察下來感覺主管職以及其他員工都不太注重疫情,在三級警戒的時候就聽到他們多次討論想趕快聚餐內用,三級期間在公司內部他們也都沒有在戴口罩。
2. 避免被感染是自己的責任,同事要聚餐烤肉,會不會造成感染不知道但有風險,健康是自己的,保持與有風險活動的距離,是面對疫情正確的態度。
3. 您處在倉儲或運輸輔助業,與運輸業沾上邊,已屬高風險產業,避開聚餐烤肉是必要的。
4. 聚餐烤肉日期已定,屬工作日程,要避開就請假,請事假,理由自己想一個,就是不參加。長榮機師造成百萬警訊,無法知道同事的接觸狀況。
5. 祝福您。

1人拍手・
1人肯定

戶外的話可以稍微安心點,因為即便有人不巧感染了,咳出帶病毒的飛沫,也能隨著氣流而消散稀釋掉,不至於像在室內時囤積起來。病毒想要感染你的話,它得要有足夠數量,就像攻城需要一定兵力(細胞是城,免疫系統是衛兵!)戴口罩能降低病毒病毒的量,若雙方都戴,就能進一步阻止散播給另一人,但是吃飯時總會拿下口罩,聚會也總是會有個人在維持氣氛,大家也都在有一搭沒一搭的聊天,會有很多…嗯,口水,但餐廳本身應該也會落實梅花座原則,沒有的話可以悄悄跟主辦者說一下,你擔心傳播,看他能不能讓大家彼此座位都稍微拉一點距離。
另外容我像老媽子般叮嚀,手部清潔,不要隨意摸自己的臉,免得若手上沾了病毒而經由口眼鼻傳染。
目前台灣疫情看來並沒有不可控的擴散,那麼若預防措施都做好了,我想感染的機率是很低很低的,當然也不能這樣就說100%絕對沒事,要不要去最終還是看你
再者,同為社恐人,直覺告訴我,這更可能是你不想去的原因,我同意聚會應酬什麼的真的是煩透了,跟那麼多人在一起都要喘不過氣來了,簡直是種折磨。但就如其他人所說的,在工作、甚至是在社會上,我們仍不可避免的得與他人交流(嗚嗚,我想一個人靜靜…),聚餐是一個能跟同事與上司拉近距離的好機會,不單單是一起吃飯而已,不像在職場時兢兢業業,大家都有機會放鬆下來,或者成為朋友,這樣的人際關係會利於之後的合作(甚至有些老闆談生意時也是選在吃飯)。
雖然我想要一個社恐在外面放鬆下來是非常不容易的,我自己也還在努力階段,但如果我們不去踏出第一步,可能真的永遠出不去了,這樣似乎也有點可怕。所以在力所能及的情況下,讓自己多去挑戰與嘗試吧。
而且其實,就算是一般人,他們也是會對聚會這種人多場合緊張的喔~ (雖然社恐會因此避開或足不出戶)
人們看著你時也可能只是在發呆,並沒有在內心對你品頭論足的啦。
但如果你是比我嚴重點的,會有發抖、臉紅、冒汗、心跳過快、甚至恐慌發作之類的症狀,就跟醫生討論看看吧,他知道怎麼處理。
其實不止網友,很多人都能、而且願意給出意見,也許你有比較親近的人,能講出自己的擔憂,它就不會在內心裡越擴越大了,這是真的喔(*^ω^*)/ 但就算最後選擇不去也沒關係的,搞不好這工作只是暫時的落腳點,不必特意經營人際關係,天也不會因此塌下來。
不管哪個選項,都會有好處跟代價,所以好好想想,做你想要的選擇就行了~加油!

1人拍手・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