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3/4/26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關於接下來的職涯選擇遇到瓶頸,想聽聽職場前輩的分享

您好
這篇文有在其他論壇討論過,在這裡想再聽聽業界先進的想法,再麻煩您撥冗回覆

產業:電子業 
職稱:特助(小公司,公司所有面向我都有參與規畫)
年齡:29
覺得跟目前東家的緣快盡了,
想換工作換環境,或是去年有想充實自己去念書的想法
大學畢業時不確定自己要念什麼,所以沒有繼續念就先工作
(當時家中長輩有給出國念書的建議跟資源)
最近開始萌生進修的想法,前一陣子長輩又剛好提議可以回去念書
並且希望我可以離職專心進修

•起因:
一間公司走到剩6個人,老闆依然故我,還是以情緒凌駕在專業及客觀數據上
今年我的同期走了,自己對環境真的灰心了,心裡第一次覺得我在這裡做得過多了
加上親近的友人在生涯規畫其實也都陸續換環境或是果斷離職

•想法:
1. 換工作:
這幾年工作經驗確實有讓我成長一些(跟我自己剛出社會比啦)
出社會後有不斷自學,加強語言跟專業知識,並去考證照
(多益930;日文N1;韓文TOPIK I 2級;國貿跟行銷的證照也有考取)
因為這幾年跟客戶開會從客戶那邊得到很多加強自己的idea
開始接觸程式語言跟品管(有在上證照課)
目前工作內容算是念企管系畢業後,有點接近心目中理想工作的輪廓
現在公司的流程、準則、規定基本上是小弟負責,各部門我也都需要去盯
業務、行銷、品檢、倉庫、網站後台、電商、產品、還有少部分財務都有經手
簡單來說什麼都碰,真的很"企管",想藉著這幾年所學跳到更好的地方

2.念書:
除了為了文憑之外,我是滿認真覺得要給自己時間去充實內在
都是這幾年工作後的心得及想法

•計畫:
目前真的在這裡很無心,且感受到老闆滿滿的受到不尊重...
六月才考證照,證照還是會考完,最近有在修改、更新履歷

1. 以新工作為目標,找找跳槽機會
2. 先離職回家幫忙(家裡其實有開工廠,但太傳產所以當時才在外工作)
在家比較彈性,然後去上在職專班
3. 直接返回校園給自己Gap Year

解釋一下一些狀況,其實有先跟身邊好友聊過,好友提過的問題先解釋
1. 回家幫忙其實都是幹體力活,比較學不到職場的專業能力,不太考慮完全回去當正職,家裡工廠規模比較小,爸媽都是校長兼撞鐘的狀態
2. 長輩社經地位都很好,資源相對也豐富,但我沒考慮過當公子哥,所以大部分還是要靠自己

以上,希望聽聽路過此處前輩的想法
真的會非常感謝各位先進提供的建議

回答 7觀看 2574
回答 7

您好
你已經分析得很清楚了 ,也有了方向 ,
職場走跳 ,證照就要 ,你也是很努力充實自己,
以你的年紀來說 ,就是要有衝勁 ,敢冒險 ,有活力 ,不要怕失敗 ,這就是年輕,
經驗和歷練是騙不了人的 ,你現在缺的也是歷練 ,這就要看你自己的安排 ,有些人覺得要去大公司歷練(公司有一定的規模和制度 ,看到的眼界和學到的會更多) ,也有的人會針對職務去做更專精的歷練(例如挑戰國外業務增加世界觀視野) ,也有的會針對各種不同職務去歷練(業務 /行銷 /生產...),
這你自己可能要再想一想 ,畢竟你也想一邊工作一邊念書(或是考證照) ,你要看你怎麼樣安排是最好,
另外就是家中的事業 ,也常在媒體中看到或聽到 ,第3代放棄年薪百萬電子業的工作回家接手賣肉圓(因為父母也老邁 /家中事業無其他兄弟姊妹願意接手) ,我不是說一定要回去接掌家中事業(雖然你也沒說家中是做什麼的) ,因為上一代也是辛苦打拼過來的 ,如果在這基礎之上 ,利用你一身的好本領 ,你可以做到更專精 ,更發揚光大 ,或是將家庭企業變成小型企業(中型企業) ,或是帶領事業轉型繼續走向下一個50年 ,那你不是更有成就感(畢竟父母年邁也是要退休和交棒的),
還是那句話 ,你還年輕 ,機會很多 ,不要害怕 ,相信你會走出你自己的路,
祝福你.

6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不覺得您想清楚了。因為要唸書要工作,看您內文也沒定論。個人建議,如果不知要唸什麼,最好是去工作。等想好了再離開,職場上因為推力而離開是比較不明智,因為這種事哪裏都有。

3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1 目前在電子業擔任特助職稱,且在一家小公司,負責公司各項規畫,想換工作或充實自己進修。在工作中自學並考取多益、日文N1、韓文TOPIK I 2級、國貿和行銷等證照,且在公司負責多個部門的業務、行銷、品檢、倉庫、網站後台、電商、產品和財務等工作。
2 考慮換工作,希望能找到更好的職位,並將自己在這幾年所學應用於新的工作中。探索不同的職場環境和職位,尋找機會在其他公司或行業中發展自己的職涯。尋找與您專業背景和興趣相符的工作機會。
3 考慮進修,為了給自己充實內在而念書。
4 訂定明確的職涯目標和計畫
在進行職涯轉換或進修之前,訂定明確的職涯目標和計畫是非常重要的。您可以考慮自己的興趣、專業背景、職場價值觀等因素,來確定未來職涯發展的方向。並且制定具體的行動計畫,包括提升自己的技能、參加相關的培訓課程或考取證照等,以實現您的職涯目標。
5 增加自我行銷和職場競爭力
要在職場中取得競爭優勢,自我行銷是非常重要的。您可以進一步提升自己的職場競爭力,例如改善履歷和自我介紹,提升溝通和人際關係技能,展示自己在工作中的成就和貢獻。同時,持續學習和進修,不斷提升專業知識和技能,以增加自己在職場中的價值和競爭力。
6 保持積極的心態和耐心
職涯轉變和進修可能需要時間和耐心。保持積極的心態,不要輕易放棄,並準備面對挑戰和困難。訂定合理的目標和時間框架,並持之以恆地追求您的職涯目標。也要接受失敗和挫折,並從中學習和成長。
7 自我評估和反思
在職涯轉換或進修的過程中,定期進行自我評估和反思是很重要的。了解自己的興趣、價值觀、優勢和不足,並根據這些信息來調整職涯規劃。定期反思和評估自己的職業發展,確保您朝著自己的目標不斷前進。
8 祝福你在接下來的職涯選擇中能找到更好的機會,充實自己並實現職場目標。總之,職涯轉換和進修是一個有挑戰性但也有潛力的過程。

4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2則回覆

提問者您好:
1.職場的經驗與瓶頸解釋的很清楚,未來有唸書有換工作有繼承家業三種選擇,年輕的您很難得能夠如此規劃未來而無後顧之憂,我認為這三種選擇會一一的在不同時間實現。

2.電子業是紅海市場,是否繼續在電子產業發展,您的工作資歷當作轉職跳板是否具有優勢呢?這是其一思考。

3.將工作實務經驗回歸到學校理論印證並充實自己的內在想法,的確是在30歲之前可以的選項,再加上語文證照與國貿跟行銷證照取得對於未來的職涯發展助益很大,在回歸校園之前請先立定再踏出校園之時您的去向是其二思考。

4.繼承家業是一種承擔也是責任,這是未來您必須要面臨的選擇,傳產如何延續再生以及長輩豐富的人脈資源與社經地位,都是您不可多得的人生機會,也許是多年以後您仍然無可迴避的現實,這是思考其三。

以上分享,謝謝!

1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2則回覆

你好~直接簡短回覆問題:
1. 既然自覺與目前公司緣盡,那就如敘述找工作吧!
2. 另一選擇是先回家幫忙,然後唸在職專班研究所;這也是選項之一,但前項也可以搭配唸在職碩專班同時進行.因為你沒考慮過當公子哥,那就選擇辛苦點的路子走,就當磨練自己吧.
3. 直接返回校園給自己Gap Year,個人對這個選項理解是單純直接回學校唸書,而工作先暫時中斷;若是這樣唸著唸著要再繼續唸呢?沒有工作會有脫節現象,這關聯要考慮到,因為畢業後還是要找工作,另一個選擇唸完碩士再唸博士也可以往教學發展.
祝好

1人拍手・

查看1則回覆

感謝小編邀請,我經歷特助一職(負責策略地圖、經營目標追蹤、客戶開發維護三大主軸),以我過來人角度提供想法,先回答您問題,我認為進修前,需要有學習目的、目標,若僅考量時間許可、現金支援、聽從長輩建議,覺得你要進修,恐怕不夠。

從內容來看,目前並非進修為優先選擇,反而比較缺乏自己定位(自己擅長專業性)、未來(想從事未來性)、何謂勝任特助,這三個認知,再去思考是否回家、或繼續找工作。

關於自己定位與未來,可以參考用於未來生涯計畫,《A4一枚工作術》作者三木雄信提出「生涯循環分析表」,透過回顧、檢討、記錄過往生涯的頂點與低潮,並畫成曲線,以圖表方式呈現生涯歷程,藉以重新發現未來的方向,讓人一看就知道自己身在何方,接下來要往哪裡去,什麼時候該做好準備。

好比說,特助工作同樣帶給我,很廣泛(涉略很多行銷、業務、品管),但要細談很空泛(沒有專精、實戰、執行、經驗),我也花了很長時間確認自己擅長與發展,如今看到您的內容,我有同樣感受。

好比說,您提到您身為特助,一間公司走到剩6個人之下是主管情緒凌駕在專業及客觀數據上,但反觀您是特助,要如何協調改變,是否用PDCA方式找出問題與做法。

總結,如果沒有學習目標(先找出自己工作專業性及工作實務經驗延伸,例如:自己專業-企管+工作實務-特助=深根就讀EMBA),但顯然目前經驗較缺乏,就繼續工作吧,而工作地點是在家或在外,可以優先與家人討論是否有接任必要性、需要性,也許回去也是好事歐,不一定是勞力,而是回歸前,先了解問題、解決、運用您過往特助經驗提出想法(如同:我上述說何謂特助)去發揮。

祝福您

2人拍手・

查看1則回覆

您好,可以先行思考一下現階段人生的優先順序為何,薪資、興趣、產業、交通、職場環境、工作內容、未來發展等等,進修、證照對於很多人是很加分的項目、但對於某些人來說,無法代表任何事情。

依照自身的需求再做下一步的規劃,評估優缺點,並利用閒暇之餘持續精進相關能力和知識,累積更多能量,選擇自然更多。

1人拍手・

查看1則回覆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