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3/5/7

無工作經驗21-25歲

當員工被客戶伸鹹豬手時,公司一般都會怎麼處理的呢?

我其實從小家境就一直算是不錯,父親是做生意的,耳濡目染下,也很想有一天可以和他一樣成為那種在商場上游刃有餘、擁有自己事業的人。

雖然爸媽常叫我要回去接公司,但不知是天生叛逆還是想證明些什麼?我超級排斥回去,也完全不想要長大了還繼續依靠家裡。所以最後在畢業前夕,決定選擇比較有挑戰和薪資成長性的業務工作,也順利應徵到了喜歡的公司。

本來很開心的回家分享,沒想到爸媽卻非常反對。說什麼擔心我一個女孩子家拋頭露面,去跟人家談業務、應酬,會被壞人伸鹹豬手、吃豆腐。

女生做業務,真的有這麼恐怖嗎?不知如果真有客戶對我伸鹹豬手或言語性騷擾,公司會不會管?

想知道一般公司,對於業務被客戶性騷擾,都會怎麼處理?是站在員工這邊力挺到底,還是會幫著客戶息事寧人呢?如果是真的很大、很重要的客戶,公司依然會向著員工嗎?

謝謝

回答 6觀看 3979
回答 6

您好,

Q:擔心我一個女孩子家拋頭露面,去跟人家談業務、應酬,會被壞人伸鹹豬手、吃豆腐。
父母的想法應該是業務要跑聚餐或聲色場所談生意吧?!
不是每一種業務都需要這樣談生意,也不是每一個老闆、公司都喜歡這種做生意的方式。

(以下個人經驗分享)
我很幸運都是遇到不應酬的公司/主管。最多就是帶著咖啡去見客戶,在吸煙區陪客人聊兩句,或廠商到辦公室開會,100%是在公開場合或者客戶公司談事情,應酬不多,而且都是一大桌 帶著雙方主管 吃頓飯、最多就是把客戶弄醉,廠商方絕對是要清醒結帳,把客人丟上計程車。

主管找人也是要找有相關經驗,能完成任務的候選人。
如果老闆要帶客人玩,會找男業務; 如果希望用女生的技巧cover特定客戶,那主管會直接找有“相關經驗”的小姐比較適任。
硬找 小女生 跑聲色場所做生意的機率實在很低,大可不用擔心。

我聽過 要常常應酬喝酒(沒有色只有喝),不分男女 都要喝到不行才爽。
公司、客戶本身就有這種文化,避也避不掉,如果是這種公司,很不喜歡就乾脆換份工作,世界很大,業務非常好找工作,不用怕!

Q:伸鹹豬手或言語性騷擾,公司會保護你嗎?!

第二個問題比較複雜。
分成幾個部分
1.鹹豬手、語言或肢體性騷擾,哪裡都有
不是只有客戶,主管、前輩、同事、廠商 通通都有可能,會這麼做的都是慣犯,找漂亮學姊打聽一下就知道是誰。
我不會說 女生這樣那樣 才不會被性騷擾,有問題是對方,不是受害者,沒有必要檢討受害者。

2.伸張正義很困難,可能跟您想像的不一樣
不管鹹豬手來自哪裡,除非對方笨到用訊息說出不恰當的言論,被你截屏,否則一來 舉證困難,二來 這就是個對女生不公平的世界,我們不用粉飾太平。
不要期待 主管或公司會幫你把 對方臭罵一頓,帥氣的說這個生意不做了,或請對方道歉,更不可能靠著您一個人的口供,就讓公司代表您 訴諸法律之類的... 機率太低了。
最有機會做的就是 讓你避開對方,換案子、換客戶、換部門,或者自己換工作,或者 公司補助 去心理諮商擺脫陰影等,公司能有作為,而不是吃案之後,檢討受害者有被害妄想症,就已經是不幸中的大幸了。
我很希望這個社會公平一點,但還需要更多時間才能推動更多改變。

3.挑選合法合理的公司
我自己在科技業 主力找大公司,求職時一定會去看 公司的求職頁面,104公司頁面,一定要有兩性平等的字樣,或者現在 主流的DEI宣言 (Diversity, Equity, and Inclusion),有 企業社會責任(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CSR)得獎參加紀錄,這類型的公司 通常會有 基本的兩性平權課程(含性騷擾教育)、HR申訴管道,有申訴就要處理,不管你滿不滿意處理結果,HR/主管/加害者 必須回應,加害人 在考績升遷上 也可能略受影響。
回應前一點說的,現在的工作、社會環境就是還在進步中,有這類宣言的公司都不盡善盡美,更不要說沒有的公司,可能連個HR申訴立案的管道都沒有,公司太小間,找社群報章媒體 踢爆也沒人要看。

4.防微杜漸,蒐集證據
相信自己的直覺,假設覺得對方怪怪的 太熱情,那就絕對是怪怪的,立刻採取行動,避免一對一單獨時刻、保持實體距離、會議室門開著,並 通知主管換人處理這個 客戶、同事 等。
如果要走申訴,務必要有人證物證、有你在對話內 的錄音等,所有申訴都透過書面討論,如果身邊有懂法律的朋友可以幫忙更好。

我們對鹹豬手、性騷擾 零容忍,但不用因噎廢食,這就只是一份工作,永遠有辭職這個選項。
這個世界很可怕、不公平,但日子還是要過,不管做什麼職務,為自己挑選好的公司,不管是對客戶或任何人 都彼此尊重,並且保護好自己。

以上,祝您好運

12人拍手・
2人肯定

就事論事好嘛。不要問那個假如。

跑業務遭鹹豬手之類的事,那就看您之後要不要跑那個業務而已。

2人拍手・

您好
不能說你的擔心不對 ,但可能先不要考量太過頭 ,現在人權及個人意識提高 ,資訊也很發達 ,很多關於自己的權益 ,大家都會有觀念 ,如果真的要說 ,那職場也是會有職場霸凌與職場暴力 ,也有個資 ,也有歧視...,總之團體生活本就會有各種問題 ,但現在早已不是息事寧人的世代了,
公司也不可能賠上公司自己的信譽和風評 ,現在爆料和檢舉多 ,媒體又那麼嗜血 ,只要哪家公司洩漏了個資 ,只要哪家公司違反了人權 ,只要哪家公司違法(血汗工廠) ,難保不會被大肆報導,
回到你的問題 ,現在有性騷擾防治法 ,裡面都有定義的非常清楚 ,公司也會
依法訂定相關防制措施 ,依法公司一定要處理也必須要處理 ,有很多的報導和文章你都可以去看 ,雖然公司不能去處罰客戶 ,但也不能讓員工受到違法的侵害 ,你還是可以持續和家人溝通 ,也請家人給你一點時間或機會證明你自己可以做的到 ,也做的好 ,同時也消彌家人對你的擔心,
希望有回答到你的問題 ,
祝福你.

4人拍手・

因為是假設性問題,所以無法假設結果是什麼,但我們這樣來思考:
1.什麼狀況是違法的底線:這條底線是你權益的紅線不可踰越,假設很不幸地碰到了,你需要鄭重地向對方、向公司提出,並尋求妥善的處理。若公司想吃案,則尋求警方與法律的保障,當然就不用在思考這間公司要怎麼繼續做了,趕快跑

2.灰色地帶:多數狀況會落在這裡,這也是「另類」業務力的展現,不論是對方的行為或是你自己的手段,拿捏好分寸,同時權衡個人權益、業務利益、公司利益來評估

一般正派的公司都會依法處理,有吃案狀況也可以再向上反映尋求協助,當然,報案、報媒體也都是制衡這些狀況的手段,如果真的很擔心這些潛在風險,聽爸媽的話不要做業務也是一種選擇

4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我相當同意前面說法,其實業務性質相當多元,因為主要客戶都在美國的關係,我們的Business Manager職缺不須與顧客直接接觸,只需要透過信件往來即可,完全沒有被客戶伸鹹豬手的疑慮。

另外,依照性別工作平等法第13條規定,一定人數規模以上的雇主也須訂立性騷擾防治辦法,可以有效避免被性騷擾的不快事件發生。

萬一遇到性騷擾事件,建議即時向人資部門或主管反應,以利人資部門與主管採取進一步措施,提供給您參考。

4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其實現在是多元社會,不只是女生會受到性騷擾或權勢侵害(不法侵害)喔!保護自己或避免自己不經意間造成他人身心方面的不適,是職場人人都要學習注意的課題。A可能覺得自己只是開個略帶顏色的小玩笑,B同事一直以來都很捧場,覺得無傷大雅,但C同事可能就覺得很不舒服,那麼只要C提出投訴,公司就有義務要調查處理並做成紀錄。
不法侵害預防及性騷擾至都是公司的法定義務,必須制定計畫或程序書公告申訴管道及處理流程。但不可否認,想要息事寧人的老闆或主管一定不少,可能會以和為貴,希望大事化小、小事化無,雙方和解最好;所以員工如果對於公司處置感到不滿,則可以蒐集證據逕向地方勞工局投訴喔!
https://blog.104.com.tw/sexual-harassment-theme/

1人拍手・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