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0/12/2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外文系應屆畢業生找方向

您好,今年22歲,今年剛從外文系畢業,多益800,已經待業快半年卻找不到適合的工作。

已面試7家公司,雖然有兩家業務工作錄取,但因為覺得自己不適合、無法勝任就推辭了,現在覺得有點後悔。

後面幾家是面試國貿產業助理人員,可能因為沒有國貿相關經驗加非本科系皆未錄取,所以現在很煩惱,找不到自己在社會上的定位,不知道自己能從事哪方面的行業。

有考慮過外商,但大多要求個性活潑外向,愛與人互動,和自己個性不合,也知道自己需培養第二專長,但不知道可以做什麼。

只有助教經驗卻不想當老師,只有英文能力好而已,沒特別興趣專長,CPAS測驗結果是適合定性變化不大的工作,個性內向文靜心思細膩。

謝謝你們看到這邊,希望能尋求點建議,非常感謝!

回答 5觀看 3189
回答 5

您好:
半年內獲得7家公司面試機會,很棒。以下建議:

1.內容顯示您對求職方向有思考過,先排除不考慮的。

2.回想這些企業的面試過程,談到的職務內容或是到任短暫的工作,是否有感興趣的?並探究其中推辭後而後悔的,是否有您喜歡覺得合適的職務內容呢?如果有,是否也找到若再遇到感到能力不足時可以怎麼調整。

3.可以試試104適性測驗分析
https://guide.104.com.tw/personality/report?utm_source=giver&utm_medium=headbar

4.關於"面試國貿產業助理人員,可能因為沒有國貿相關經驗加非本科系",這不一定喔。國貿人員有外語能力是很棒的,但不論是國貿人員或其他職務,都會有跟本業相關的專業技能跟基礎知識。會邀請您去面試,應該是有看到符合該職務的部分,無須因此灰心。
附帶一提:國貿人員職務所需的本業職能,可以直接搜尋該職務(包括更高階)看招募內容跟條件,可略窺需補強哪些,並再思考是否是您感興趣的。也可上外貿協會查看相關課程。

"有考慮過外商,但大多要求個性活潑外向,愛與人互動,和自己個性不合"。
這部分的疑慮,或許可以考慮外商的內勤單位,例如:人資部,因需要面試國際人才,也需要外語好的。如上述,仍有該領域所需的專業技能再補強,例如:勞動法規、招募技巧.......等。

5.要培養哪一方面的第二專長。
除了本身的興趣、適合度外,可以參考系上學長姊的職涯軌跡;或是已任職的話,可在工作領域中探詢,在企業工作時不妨也多了解其他單位在做甚麼,看看不同的專業領域是否有自己感興趣的。

語言是很實用的工具,您已經具備很棒的職場技能。找到有興趣、合適的專業領域紮根就好。我所認識外文系畢業的都很優秀,有從事即時翻譯、外交人員(可考慮公職)、教職、秘書、自己開店.......等。

以上請參考,祝福您,加油。

5人拍手・
1人肯定

Hi 您好!勇敢的尋求幫助是跨出很棒的一步,你很棒,不要氣餒喔!
從你的留言中,我幫你找到了幾個方向,可以提供你參考:
1、 你知道自己個性並不外向+不喜與人互動 (這不代表這缺點喔,每個人特質不同,認識自己是重要的) 建議:就不需要為了推辭業務工作而懊悔,因為我覺得你做了很適合的選擇。
2、 心思細膩如果是你的特質,那麼就可以開始思考,如何在履歷表中及面試凸顯這個特質,在生活中有什麼實際的案例,就可以往需要文書作業、資料分析等方向求職

畢業半年有面試了7家工作,其實是很不錯的開始!
表示你的英文經歷仍是很有競爭力的,可以開始從面談技巧著手精進
比方您有提到面試「國貿產業助理人員」,相信HR在邀請你面試的時候就知道你是不具備相關經歷的,所以我想是不是有相關經歷並不是主要問題。
真的問題也許是,你對這份工作的「渴望強度」有多少?!
你有花時間了解國際貿易嗎? 對公司近期的新聞、公司介紹、職務內容,是否都做了充份的事前了解與準備呢?或你認為哪裡不足,開始從一些自修的課程中精進自己呢? 以上這些都是讓你爭取到工作機會很重要的步驟喔!

在剛畢業的時候,難免對會於未來迷惘,但職涯道路是一條很棒的過程,他會讓你更認識自己,找到興趣,再培養第二專長。

現在你只需要下一個決定,繼續精進自己的履歷優勢,好好把握/努力準備每一次的面試機會,相信未來都會是很棒的喔!

4人拍手・
2人肯定

你好,

外語的功能主要是做溝通的, 如果要做內勤工作, 如果把自己侷限在穩定及內向方向, 則此技能就不具優勢。
外商也分純外資在台灣的office, 偏台灣的市場及業務推廣, 所以強溝通技能。 而另外一種,是外商本地化, 這種組織就有行政及資源支持單位,但因為要跨文化 ,所以溝通更具重要性。以上是外商的文化特性, 供你參考。
所以, 因應工作, 建議你可以改變你的個性,把自己的外語優勢發揮出來, 以利在職場競爭力。

#個人特質, 觀念及態度是在職場上最優先被注重的, 其次才是技能。

3人拍手・
2人肯定

1. 好處是您有列出期望的內容,尷尬的是您的選擇會很少而且要做好各期望條件有衝突的可能,有做外貿的都需要語言,後勤務留有很多英文文件不知道這樣是否符合變化不大的性質,其實生意是活的這個要求很難定義
2. 可以把語言能力當成plus,現在您需要的是開始一個正職工作可以累積無論是國貿或是該領域的知識,這不會是您人生做後一個工作卻很重要
3. 找尋工作要有耐心,大家都是從無到有沒有人天生就會都需要學

1人拍手・

您的問題,讓英文口譯專家、人稱「會走路的翻譯機」的浩爾來回答!

中興大學外文系、師大翻譯研究所會議口譯組,現正於紐約大學攻讀翻譯碩士學位的浩爾,曾任外交部國際英語演講會會長、中央廣播電台英語新聞主播。除了翻譯,也擁有十多年英文教學經驗,創辦有線上教學機構「台灣浩語文中心」。

高中開始就知道自己喜歡英文,也從高中開始就擔憂「讀外文未來可以做什麼?」的浩爾強烈建議「一定要釐清自己的興趣是在哪一個產業!」最可怕的是不認識自己,就貿然投入一個產業,「這跟隨便亂結婚有什麼差別?」

如果你擔心已經快畢業、沒有時間再慢慢探索了?浩爾對此建議:「從你平常喜歡、常看的東西,去思考你的興趣和市場的交接點」。

如果你平常的興趣是看「美劇」,那你可以自問,你為什麼喜歡看美劇?你喜歡看誰演的?有什麼特別的原因?

接著再問,這個美劇背後,有哪些潛在的商業模式?例如這些美劇是怎麼來的?既然你會英文、也熟悉美劇,那「版權代理」會不會就是一個就業機會點?例如是不是可以去Netflix 這樣的串流平台工作,負責談版權、談授權,飛到國外去,直接去談條件?

「找到興趣跟市場的那個交界點,反問自己,我的興趣有沒有什麼可以變現的能力?」追劇,你也可以追出劇後面的就業機會弦外之音。

瞭解更多外文系職涯發展可能性,歡迎收聽104職涯診所Podcast:
EP251 文科生的有效焦慮!浩爾:讓自己浸泡在資訊裡,大二菜鳥放膽教博士
https://giver.104.com.tw/podcast/EP251

1人拍手・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