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3/4/1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待業求職,建築事務所與營造廠的差異與BIM工作未來的出路?

1.今年27歲(女),建築系畢業,在學期間有在事務所當實習生約半年~一年左右
畢業之後決定給自己2-3年的時間考建築師,沒有馬上找工作,待業當全職考生,因為不想拿家裡的錢,所以中間也有做一些非建築相關的兼職工作,至少還能填飽肚子,也讓自己不要離開職場環境太久,目前仍然有做兼職打工。

2.而現在給自己的期限已到了,但也還是沒有考上,覺得自己浪費太久的時間了,就目前的工作經歷跟實務經驗跟同年齡的人相比真的很少,基本的施工圖、請照圖也不太會畫,法規也不會檢討,很多建築的相關流程也不太了解,看著同期畢業的同學們的經驗都比我多了,我的焦慮感也越來越多了,思考了很久還是覺得喜歡這個領域,於是決定回來這個領域繼續打拼。

3.最近分別面試了2間建築師事務所、1間營造廠的BIM繪圖專員,三間給我的感覺都很好,也都很願意給工作經驗不多的人學習,工作環境也不錯,但工作差別也都蠻大的

(1)事務所,規模約20人:主要做私人的案子居多,類型較多是變更使用或新建案,但工作分配比較細,有負責畫施工圖的、監造圖的等等,但也是各方面都可以學習。

(2)事務所,規模約8人:主要做公共工程居多,而工作分配是屬於專案型的,所以一個人可以學習到完整的建築該有的流程

(3)是一間甲級營造廠的BIM繪圖:全員工約250人,BIM小組約15人,未來可能慢慢擴大規模。會想嘗試BIM的原因是之前有曾自學過Revit,而我也知道BIM不單單只是建模而已,是一種技術的整合。
而它們BIM小組本身有分建築與機電,但工作上兩個方面都會接觸到,可以學到材料與估算、機電,或是到工地現場學習等等,面試的組長也有提到工作也時常需要對業主做簡報,(比較不像大部分的公司通常是由高階主管去面對業主報告),所以在他們公司就算是小職員也是必須面對到業主的部分,好處是可以訓練組織能力、說話能力,是一個很有挑戰的工作環境。面試的主管也有建議我可以嘗試面試其他家有在做BIM的營造廠,因為每家營造廠運用BIM的模式也不盡相同。

4.而個人目前的想法是比較想在營造廠學習,也了解BIM技術未來可能是個趨勢,也有看到許多人說學好BIM的話,未來或許可以嘗試到國外做相關的工作?是不是學好之後未來的出路會比較好呢?
我的擔心是如果投入了BIM的工作後之後轉職的話是不是只能做BIM相關的工作了?如果未來想回建築事務所領域工作是不是會比較困難還是說其實是能比較快進入狀況?

5.其他考慮因素:
(1)工作環境:第一家事務所及營造廠都有自己的廚房餐廳,也有提供午餐,中午就不必煩惱要吃什麼了。
(2)營造廠部分大多都是男生居多,而工作也要穿公司的制服(女生要穿裙子),這部分是有點在意。營造廠有3個月的試用期及2年的合約,合約是指如果在兩年內離職的話,公司就會計算之前的教育訓練、或是考證照費用、學習相關課程的費用等等,畢竟他們也是花錢栽培了人力,所以不希望員工學了就走,所以感覺壓力很大,
(題外話)此公司制度很完善,也非常願意提供員工資源、注重自主學習、教育訓練這一塊,而老闆也注重多元學習,所以公司內部活動也很多,有運動、料理、閱讀等等,感覺是個可以讓工作與生活平衡的一間公司,但工作步調比較快。

統整:
.環境:(3)>(1)>(2)
.工作步調、壓力:(3)>(1)>(2)
.薪資:都差不多一樣
.(1)&(2)事務所基本上是錄取了,就是等待我的回覆。(3)營造廠是說等我確定想去那邊工作的話,才會向上級主管回報才知道有無錄取,但整體面試下來的感覺錄取機率是蠻大的。

6.因為現在還是對於建築與營造的圈子的環境不太熟悉,在此想請教相關領域的前輩們的一些意見,也因為待業許久了,能否建議我如何調整心態呢? 或有不同想法建議也請不吝指教。
當然也知道最後的決定權還是在自己,因為年紀也不小了,也知道不管去到哪裡,一切還是得歸零學習,因為想好好地替自己累積實力與經驗,所以很慎重的思考未來的規劃。

回答 8觀看 2562
回答 8

您很有想法了,
這邊補充一些分享
關於技術類型的考試,有時需要實務上的結合,不需要灰心.
有些實務會更有畫面且學期更有記憶點.

決定好後就靜下來一步步學習跟處理

2人拍手・
1人肯定

你分析的很詳盡

感覺得出來 事務所 你比較有意願

的確事務所的環境 也比較單純

每個環境工作可以學的都不太一樣

如果可以多學廣學 以後能選擇的一定會更多

加油! 相信你未來會不同凡響的~

1人拍手・

您好,

我不是相關產業職務的,針對行業細節及未來的轉行發展,比較不能提供意見。

在我聽起來這是大小公司對決的題目。
大小公司完全沒有好壞、對錯,很多時候只是個人的選擇喜好。

個人是大公司的愛好者,幾個理由

1. 大公司反而人事簡單
在8-20人的公司 討厭一個人,或被一個人討厭 都很顯眼,避也避不開,躲也躲不掉,反而大公司有很多閃躲運作空間,部門都是男生就去自己找女生多的地方取暖。

2. 資源比較豐富
公司要請老師上課,辦社團都要有一定規模,太小真的沒辦法運作,這些雖然不是薪水,但也是福利資源的一部分,隨便舉例,考證照上課,或者體育社團上課都有公司補助,其實就是省自己的錢。

3. 比較穩定,可以在內部發展
假設是比較喜歡穩定發展+持續學習的人,大公司有升遷路徑、部門轉調機制,可以不用每幾年就煩惱在這裡已經學不到公司,也沒有升遷加薪機會,是不是該找工作。

大公司也有缺點,分工很細專業度高,廣度較小不能什麼都做,官僚政治比較多,如果組織很穩定,要搶好專案、搶升遷比較困難。
沒有完美的工作,看您自己想要的是什麼。

以上,提供您參考。

1人拍手・

建議選(3)

我的實際經驗,營建產業的職涯機會很吃三個重點
1. 核心專業:的確妳提到的BIM是值得投入&卡位的機會。
2. 企業規模
3. 經手&參與過的案件:建築案經驗的機會>公共工程案,這無關好壞,單純就我的經驗提供參考,這是市場需求議題。

(3)除了BIM經驗累積外,若妳也可以接觸成控採發相關業務,在這個產業對女生是很有競爭力的!

額外PS給職涯診所小編:貴平台的手機頁面實在不好用,提供內部優化參考!

1人拍手・

您好
您分析的很好,我想也有些定見!
我非建築營造背景,但依照您的描述,如果一間公司制度完整、鼓勵學習、文化優良,壓力再大也值得去一趟好好學習。
如我是您,會選3,年輕人不怕壓力吃苦,怕沒舞台、怕沒機會學習、怕老闆吝嗇,看起來營造廠都具備不錯的條件!加油!
以上提供您參考!

2人拍手・

路過看到,只針對一個地方提出點看法!

關於2、思考了很久還是覺得喜歡這個領域,於是決定回來這個領域繼續打拼。
》我好奇你喜歡的是在那個區塊,畢竟營造是現場施工和管理;事務所是設計和監造!落差蠻大的...這部分我覺得要認真考慮

1人拍手・

您好:感謝邀請!
您是我服務這麼久來第一次看到的長文,可見您的猶豫、徬徨非同一般。
要說,您已經做了決定啊!又何必尋求他人決策建議呢?這並不能給自己更好的提案的,既然都已說到「環境和工作步調壓力都是3、1、2,薪資都差不多」,隨著心走吧!
先說我之所以晚回,就是因為參加一個系統的培訓,連續假期全搭上,不要說學費、交通、住宿費用的支出了,只能說真的學無止境,我都近花甲還是必須如此啊!更何況您還是年輕人。
畢業後想先考取資格本正常,姑不論投入或是持續力的爆發狀況,但目前已決定從實務再出發了,就放開手向前行;心態當然要調整,光看到您表達身邊的其他同儕就可窺見一二,要說,對自己不要懷疑,自己的人生是自己譜上色彩的,不同起始點,本就有不同的榮景,他們也許還羨慕您可以為了建築師資格放手去做,雖然結果論來看是當前光景,再說了,既然決定了,就不要頻頻回頭望,「金難買早知道」,固然是俚語確實在。
綜上,建議您就隨著意志走,您都有答案了,猶豫不前只會讓自己更慢出發!有勇敢的第一步才有後續的二三步,康莊大道才方露曙光。向前走吧!
以上供參。祝您順利!

2人拍手・

也許可考慮到大型的工程顧問公司任職?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