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工作經驗未填年齡範圍

碩士新鮮人履歷中,國高中的全國性比賽及大學社團經驗該寫嗎?

個人背景:
碩士讀的是理工科學相關的學位,但未來想從事零售業的行銷企劃
有在媒體業做過行銷相關的暑期實習經驗,另有其他打工經驗雖與行銷無關,但可從中訴說出善於與人溝通的特質

問題:
國中有比科展的經驗並得全國冠軍,高中也有參加過但為北市優等,因類型皆較偏向做科學研究而非未來求職的零售業領域,若要與職缺連結似乎只能強調在企劃能力的部分,想知道人資對於碩士畢業的新鮮人履歷,寫到國高中經歷或是社團經驗是不是太多餘或無參考價值?

因為看了很多求職書與人資的分享,但發現大家對於履歷經驗(針對新鮮人的部分)得撰寫有不同的看法,一種認為只要可以展寫和職缺相關的特質經驗都寫進去,但另一種則認為若已有相關的實習或打工工作以此為主即可,大學社團經驗及更早年的比賽(即使是大型且具代表性)會有點多餘

回答 7觀看 762
回答 7

您好,
求職很難預測對方是看上硬實力或者是軟實力,尤其對於新鮮人,只要可以加分的部分都應該要放上去。
所謂硬實力就是在專業上面所學能力的展現,像媒體、行銷。
所謂軟實力就是在個性、合作、邏輯、表達能力上面的能力。
所以比賽、社團,至少在軟實力上面是可以被看見的,建議還是加上去,因為新鮮人沒有經驗是事實, 能寫得不多。
以上供參考,加油💪!

1人拍手・
1人肯定

太久遠的事情沒什麼參考價值,不用過份強調,帶過即可。

新鮮人找工作確實是最辛苦的一塊, 所以更要努力去爭取和展現自己,
一個基本的概念是, 除了展現自己的經驗和能力, 另一方面也考慮對方需要的是什麼, 比如, 科展全國冠軍是個不錯的成就, 你可以順便寫上你有競爭的熱情 (這個就適合sales相關), 或是比如做科展的過程, 有很多的project management和problem solving的能力... 這些就會跟HR想找人所需要的經驗相關了, 有時候找工作不只是跟經驗相關, 你怎麼去包裝自己, 和找出招聘人員所尋找的關鍵字很有關係, 祝福, 加油.

嗨,我的見解如下
如果你剛踏出校門,工作經歷本來就不多。
如果,你找的工作本來就會跟競賽,學術專研,活動執導,...相關。
====這就是很重要的歷程,必須要表明在這些經驗中你的學習成長。因為這些經歷你的心得,對於你的後續學習或是表現上有沒有顯著的影響。
因為這些經歷,讓你的處事做事是否有所改變?這些改變是否對應你想要應徵的工作可以有所表現,可以跟別人不同,可以成為你會被錄取的考量條件,...。

不需要用別人的經驗來當作自己的規則。如何展現自己的獨特性,而這個獨特性可以成為你的加分項目。讓你的專長/能力/特質被看見。

提供我的見解給你,希望對你有幫助。

如果我是老闆

從小到大,一直都對自己負責的人,

船到橋頭才發現沒有直,才想要投機取巧的人,

我會選前者

曾經努力過的,都值得紀錄

您好,
我是支持有什麼通通寫進去的,但國高中是6-8年前,就求職角度來說,參考價值一定沒有大學跟研究所高,這跟畢業10年後,就沒有人管你大學是什麼主修一樣的道理。

建議以大學/研究所的經驗為主,包含社團、競賽、校內外培訓活動、志工服務、打工等等,相信您很優秀,人生的巔峰不是只有在國高中。

如果真的很想提,建議在「其他」項目自訂加一項「榮譽紀錄」然後把從國中到現在的獎項、獎學金、比賽、培訓紀錄等列出,放在履歷表最後面,各項活動一行就好,類似
2021 xx大學 演說比賽 亞軍
2020 xx大學 書卷獎
2015 台灣全國科技展覽 國中組 冠軍

以上,提供您參考。

您好,
1. 若您過去無工作經歷,寫上求學時期所參加的社團經驗或活動,的確可以多少呈現您個人特質的部分,例如:團隊合作、組織協調、溝通、規劃...等。
2. 您提到自己為理工科畢業,但想從事零售業的行銷企劃,那麼在自傳的呈現思維,就可以用-「理工男/女能為當今行銷創造出什麼樣的價值。」用這方向去著墨,或許能吸引企業人資的眼球!
以上回答,謝謝指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