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潛規則是考績輪流拿乙,但我已經連續兩年都被打乙...

我目前在公務機關工作,年末到了打考績的時刻,同事間一直都有說部門的潛規則就是每年每個人會輪流拿到乙等。因為有額度的限制,不能每個人都甲,通常會從同一梯進來,最菜的那批人輪流拿乙,第一年我有被這個理由說服,想說既然都進來了就配合大家,但我已經連續兩年都被評為乙,也直接影響到我的年終獎金。

不敢說自己多優秀,但我確實很努力,只是這樣的努力好像沒有在考績中得到應有的肯定。我覺得很灰心,也覺得主管根本沒看見我的付出,我只能跟自己說就擺正心態吧,不然也不知道該怎麼辦,我甚至也開始思考是不是我的工作表現真的不如其他同事,不然怎麼會連續兩年都是乙,我負責的工作表現也沒有特別差阿...真的有公平嗎?這會不會太主觀?

回答 5觀看 2140
回答 5

我建議您把您這2年所做對單位的具體貢獻,用量化的數據,條列地整理出來,像寫履歷一樣寫出來。
在主管一個人在辦公室的時候,勇敢去敲他的門,為自己爭取利益,給主管機會說出他如何給您打考績,同時討論明年或部門未來的工作目標,讓他沒有拒絕您的理由,同時可以拿您寫的工作貢獻去幫您爭取甲的考績。
但是千萬不要在自己還沒準備好前去敲主管的門,如果您都不能說服你自己,主管怎麼會大發慈悲給您考績甲,這樣一定行不通的。

3人拍手・

Hi 您好

您自己也說了「我確實很努力…負責的工作表現也沒有特別差」,所以不必妄自菲薄。可以試著跟主管反映您的想法,也聽聽他有什麼考量。

假設晤談結果並不如意,考績的高低仍然不取決於個人表現,而您又無法改變環境,若一時半刻還沒法離開它,就只能暫時接受,告訴自己,景氣不好,雖然年終領得少一點,但總是有收入。

之後看看是否有機會轉調單位,或者報考國營事業。總之,多一份準備,就多一份機會。

千萬不要毫無準備,整天只會顧影自憐、自怨自艾。這樣的話,長期的情緒耗竭,肯定有害您的身心狀態,進而影響到工作與生活,屆時人家就更有理由給出較差的考績,情勢就會陷入惡性循環了。

以上是個人淺見,請參考,謝謝。

民營公司同事互評表.我想本質是.公司希望能起1+1>2的團體作戰作用.不要有職場上的內鬥行為.做為員工再培訓或是淘汰員工的依據.對公家機關不成文的內規.實在不願苟同.

現實上民營公司就是不進則退.對手都是在外面.市場競爭及公司業績數據自然是最真實的.所以.也無須演八點檔.肥皂劇. 公家機關需要靠法律及勇氣來處理.否則官官相護.媳婦熬成婆的大鍋飯的公家機關職場中.沒有公平正義可言.在公家機關.誠信正直都是要求別人的工具.
不像民營公司具備優質良善的品行本來就是公司員工的本質.不可縱容.
然不管民營公司或是公家機關.每個人的資質.敏捷及綜合能力是有所不同.所以公司可以透過職員的訓練及培訓.教育與學習.
以上先敘為明.
所以同事互評表不管民營公司或是公家機關.只要依公司或是機關所設計好的表格.據實說明具體描速便可.無須過多的情緒及情感判斷.
治理公司.大家都希望公平.公正.公開.但通常都做不好或是做不到.其原因都是人在中間有所琢磨.制度就變成私人工具.而不是治理的工具.
公家機關正好是私人工具.而不是治理的工具.最好的例子.

不管民營公司或是公家機關.同事互評表.本來就不該作為年終考核的獎金發放依據.
獎金發放依據.本來就是依固定獎金+部門營運績效+特別貢獻獎金.這些都是正面列舉.
其中部門營運績效可以訂定分配公式.
特別貢獻獎金.可以由各部門推舉數人.然後交由股東或是董事會認定.
爾公家機關其實也可以學習由各部門推舉數人.然後由全體無具名投票認定.
以上個人淺見.

我一個好朋友跟你一樣,你們好像第一個單位要待滿三年,他這三年來很認真的去做最後都乙,要學會釋懷,然後換其他單位吧

提問者您好:
1.考績評核公平性的基礎是否公平是每個企業的管理職在執行時很重要的機制。

2.不論公部門與民營企業都會有一套有關考績評核的透明機制,建議您可以找到相關這個機制的內容仔細閱讀各項評核的佔比為何,然後可以試著找到主管反應自己連續兩年的考績問題,一方面釐清自己的懷疑,一方面理解自己應改善之處為何,如此讓自己清清楚楚,職場上雖然有些潛規則之言,但重要的是個人在工作崗位的表現受到肯定是每個努力工作者最直接的成就,因此,對於主管年終考核的結果也是最直接顯現部屬每年的績效良莠與否。

3.工作表現的論定在您主管在您自己的認定上一定要建立在主觀與客觀的立場上相輔相佐而產生結果,包括工作能力、工作態度、人際關係以及配合度等等,有些是可數字量化,有些是透過感受感官而定,在這個過程中當然是不滿意也要接受,因此,如何調整工作表現亦可透過觀察表現優異的同事們,他們的處事待人接物的態度與表現為何能獲得較佳的考績,從中學習與調整讓自己成就自己是在受到挫折之後必要的態度,改變自己的心態並創造自己的價值。

以上分享,謝謝!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