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常換工作,面試被認為心態有問題,要怎麼解釋不是心態問題

我畢業私立大學理工系,畢業後第一份工作選擇傳產,但做了半年左右想要轉職到光學產業,因這產業跟自己所讀的科系有相關,一開始工作是製程部門,做了一年半發現對這產業分常有興趣,深入了解這產業流程大致上能分為設計、開發、製程、組裝、檢測,尤其開發、設計跟自己所學更有相關,於是詢問部門經理是否能換單位,但不知道是不是公司規定而被拒絕,之後選擇離職去別家光學廠不同部門工作。
這期間總共去了4間相同產業的公司,除了設計沒接觸,其餘部門都有做過,所待的時間最短半年最常一年半,因為待過前後端,所以我每換一次部門上手速度都比無經驗的快很多,雖然沒到非常精通,但至少能獨立作業,也做過開發機種和量產機種的擔當,之前在開發部門遇到一件事,我一位同事長年待在同一部門不了解其他部門狀況,開會只要其它部門製造不入歸就把產品不良歸咎於它們,時常討論變吵架很浪費時間,後來換我接手開發案,反而其他部門認為跟我討論較有效率,畢竟我曾經做過也理解他們的難處,所以會討論更改公差範圍或設計變更等之類的,讓大家做事比較方便,這段時間讓我很有成就感。
而去年二月時候中國疫情嚴重,工作剛好在那邊所以選擇離職,離職後有去職訓局學習繪圖軟體加強自我技能,還有自學英文考多益增加外語能力,我本身偏向外派工作可是疫情反反覆覆,之後選擇臨時契約工,一邊工作一邊讀書,現在疫情穩定疫苗也打了二劑開始找正職工作了。
這幾天面試一直被問為什麼工作不長久要一直換,有試著去解釋原因,但成效都不好主考官還是很懷疑是不是我心態的問題,心裡有點無奈,並不是每次都是我的因素,也遇過公司鬥爭被鬥出去還有疫情等原因,而且我都一直在這產業努力,請問大家我面試時候該如何說服主考官?是否真的長期待在同一部門只顧好自己份內的工作比較好,像我這種行為真的很奇怪嗎?

回答 5觀看 3414
回答 5

首先恭喜您在進入職場不久後季找到自己感興趣的產業,並且開始您的職涯發展。
從您的描述與背景資料來看以下幾項歸納
1.未滿30 待過兩個產業、換過6家公司
2.同一產業中除研發沒有待過,其餘職能都已有經歷。
3. 上述職能中最長時間約莫一年半、最短職能約莫半年。
4. 工作不長久原因包含外力疫情關係與本身遭遇公司內鬥問題

由於不確定您目前面試的職務是哪個領域
但綜合以上 我能否大膽假設以主面試官經驗冒昧的講一下我的感想
1. 喜歡此行業但看來並沒有對某一職能特別上手並且長久,代表組織流程可能略懂且比其他新鮮人更快上手,但對於更深入的流程制度關聯不確定有多少認知,相較於其他相同工作職能待了四五年以上的求職者,若您本身沒有足夠的戰績可以讓我認同,即使您歷練過好幾種不同職務,也只代表您可能較能與其他同事能共事溝通。

總結: 此年輕人有能力但心性不定(因為並未看出您對某個職務特別有感想或心得)

若您現行應徵之職務是屬於更專業進階的職能那麼確實您的過去經驗不見的會有加分效果

建議您也許用任職最久的經歷做為您下一個面試職務的論述,讓面試官可以看到您的深入專精潛能

2人拍手・

1. 理工系,第一份工作選擇傳產,但做了半年左右想要轉職到光學產業,一開始工作是製程部門,做了一年半發現對這產業有興趣,深入了解這產業流程大致上能分為設計、開發、製程、組裝、檢測,尤其開發、設計跟自己所學更有相關。
2. 面試遇到的問題除了為什麼工作不長久要一直換,還有待業22個月。
3. 過去常換工作是事實,這很難解釋,且面試官自有心證,事實不是用解釋可變更的。
4. 如何說服主考官,我具備的經歷有光電產業的開發、製程、組裝、檢測領域,貴公司需要的開發、製程、組裝、檢測人員,我都有信心能夠勝任。
5. 重點在,當光電產業生產線的廣度經驗已具備,接下來的職涯將朝向深度發展,貴公司提供的職務,會是我深耕的重點。常換工作以想增加工作廣度簡單帶過。
6. 祝福您。

您好,
確實解釋再多,都很難說服對方,會變成心態的問題,所以建議反守為攻,告訴他們您正在尋找像他們一樣的公司,希望這樣會停止探索,好好的在他們公司做好坐滿。
但是反過來看看自己,反而在每一個工作中要如何克服困難,增加穩定性,這些是要在學習的地方,以上供參考,加油💪!

1人拍手・

先問自己「是不是」心態有問題,再問「怎麼辦」。

先問自己:你碰到工作上卡關就會想跳槽嗎?你碰到人事鬥爭就會想跳槽嗎?你每一次換工作,是否都有「再待下去會死掉」的原因?

其實主管和人資評估人,除了硬實力也就是你本業工作以外,也會評估人格特色。如果你碰到一些不順就想走,是沒有錯,但從他們的角度來看,你就是一個不能共患難,不能長期合作的人。

還好你還年輕,還可以說自己「之前在摸索,碰壁幾次後終於找到自己的路」。

主要是「把自己的故事說好」,先從「你想要在這個產業扮演什麼樣的角色」這種大格局開始講起,再講「你的職涯路線圖」,然後把你過去換工作的經歷套在你的職涯路線圖裡。

最後講說「當時年輕,現在才知道很多東西留在同一家公司也學得到」,還有「現在才知道沒在同一家公司反而累積不出真正深刻的專業經驗」XD

1人拍手・

被認為心態有問題,很有可能是您對每次換工作的原因講得過於清楚,但是沒有讓轉換工作的核心想法,成為一個主軸,讓人覺得您是一直朝一個主軸前進。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